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永始台轶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2-25 11: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永始台是汉魏时期许昌宫内的著名楼阁。它的风貌,魏时何晏在《景福殿赋》中语及:“镇以重台,实曰永始。复阁重闱,猖狂是俟。京庾之储,无物不有……建凌云之层盘,浚虞渊之灵沼,清露瀼瀼,绿水浩浩。树以嘉木,植以芳草。悠悠玄鱼,睢睢白鸟,沉浮翱翔,乐我皇道。”可见,它是一个清幽雅丽的地方。
名曰“永始”,据说源于魏文帝曹丕和郭皇后一段爱情史。 《许昌县志》载:“永始台,魏文德皇后尝居之。”“文德”是郭皇后的谥号。文德郭皇后,安平广宗(今河北威县)人,姿色美丽,天资聪慧。少时其父郭永常向人夸奖说:“此乃吾女中王也。”于是人们便以“女王”称呼他。后来,父母双亡,因丧乱流离,没在铜鞮侯家,以才貌出众被选人曹丞相府。
相传,郭氏人相府后,曹丕爱其才貌,欣然写下“有美一人,婉如清扬,妍姿巧笑,和媚心肠”的诗句。郭氏对曹丕的文才武略也极为钦佩,甘愿寄托终身。于是,二人在曹丕的习读之处,依依相恋。一天,郭氏叹道:“妾出身寒微,自知不配伴君,今虽乐,恐难长久。”曹丕说:“吾爱卿出自诚心,今生生死与共,永远如初,此台以为证。”遂将他们热恋的那个居处命名为“永始台”。曹丕称帝后,迁都洛阳,封郭氏为贵嫔,旋又立为皇后。郭氏立为皇后之后,“虽有异宠,心愈恭肃”。她克尽妇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后宫嫔妃贵人,莫不心悦诚服。黄初五年七月,郭后伴曹丕东巡来到许昌,住永始台。《三国志文德郭皇后》:“五年,帝东征,后留许昌永始台。”直到这年十月,文帝率师行还许昌官,郭后才随曹丕返回洛阳。曹丕去世、明帝即位后,由于曹睿的生母甄夫人之死与郭后得宠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明帝与郭后之间有着一条深深的裂痕。郭后为此抑郁寡欢,遂从洛阳移到永始台独居。殊不知台在人亡,这更使她平添忧伤。青龙三年(235)春,郭后病卒于许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