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森林河南----绿满鄢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30 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初冬时节进鄢陵,依然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树的故乡、鸟的天堂。百里花卉长廊渐次伸展,70万亩平原林海有序铺开,由绿色作底,抬眼处即是风景,驻足时已入画中。

鄢陵多绿,绿满鄢陵。

30多年来,鄢陵人借改革开放东风,发掘优势,紧抓机遇,持之以恒增绿,想方设法护绿,千方百计兴绿,美了家园,叫响了“中国花木第一县”的名号,创立了“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新时代鄢陵模式,打通了由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增绿

冬日北方多萧瑟。鄢陵人看到的却是机遇。“鄢陵是中国‘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特别是南方花木想在北方存活和广泛种植,最适宜先在我们这里进行培育。”鄢陵县花卉协会秘书长李新江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绿的需求、对美的渴望,让花卉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乡”美称的鄢陵,重新认识自身优势。

本是花卉苗木交易的淡季,11月22日,记者在鄢陵县大马镇任营社区的苗木地头,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大货车占了半边道路,装运苗木的工人甩掉了厚外套,汗水顺脸流淌,80厘米高的红叶石楠苗将赶赴洛阳。“这是从浙江引进的红叶石楠,培育成功后已发展至今种植面积近千亩。”任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好平笑着说,种花种木家家无闲人。

家家无闲人,人人忙增绿。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开展,鄢陵花卉生产快速恢复。1983年,“鄢陵县花卉协会”和“鄢陵县花卉公司”成立;1984年,根据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鄢陵又召开了全县花卉生产工作会议,鼓励花农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在柏梁镇姚家社区看村史,党支部书记姚春民指着墙上一幅图片介绍:“这是我们村当年第一个万元户。”

数字记录着历史:1984年年底,花卉生产已涉及全县11个乡、镇的100多个村庄,形成专业户1500多户,面积恢复发展到2500余亩,品种400多个,苗木1600万株;花卉年产值1000多万元,产品行销17个省(市、自治区)。数字见证着发展:2017年,全县花木面积70万亩,各类花木专业村122个,专业户、重点户5.6万多户,从业人员30多万人,形成了绿化苗木、盆景盆花、鲜花切花、草皮草毯4大系列2400多个品种,花木销售额近71亿元,花木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170元。

从依花名县到生态立县,从庭院式分散种植到集群化发展,鄢陵以花为媒全面开花,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环境变了样,居民们更是满满的幸福。“我们这里还是长寿之乡哩!”花农马晓东抢着说。

护绿

没有决策者的你谋东我划西,鄢陵上下横下一条心将绿色进行到底。行走在鄢陵大地,绿意在激情荡漾。花溪大道两旁,法国梧桐,笔直高大;五彩大地景区内,百合竞盛,彩菊争艳;鹤鸣湖畔,水鸟成群,波光潋滟。尽管已是初冬,花木之乡仍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围绕发展花木产业这一中心工作,鄢陵县委、县政府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韧劲,为绿色发展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1996年,“鄢陵县花卉办公室”成立;

1999年,花卉园艺业正式被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鄢陵成为原林业部批准的首批花木交易市场之一;

2001年,以“绿化大地”为主题的首届中原花博会成功举办,签约金额2.9亿元;

2007年,鄢陵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面打造名优花木园区,花木生产、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三篇文章”一起做;

2014年,“鄢陵蜡梅”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百花竞秀春满园,欲寻春色到姚家。”在姚家社区泰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内,造型奇特、花朵艳丽的盆景、盆花和树型优美的园林花木吸引着参观者驻足观赏。“全村2700亩地不够用,村民又在长葛、扶沟租了5800亩地,发展花木产业。”姚春民介绍。在鄢陵,租地已成为一个常态,这要归功于鄢陵探索出的一套完整的土地流转工作法。县委、县政府和群众一块算得失账、算收入账、算利益账,创新机制,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使全县花木种植面积占到了耕地面积的七成,20多亿株花木在此顺利生长。

插上科技之翼的鄢陵花木产业,发展活力源源不断。“鄢陵花木企业制定了3个花木行业标准、12项技术规程,有国家园林绿化一级资质公司12家。”鄢陵花木市场总经理姚树鑫说,通过科技创新,鄢陵先后引进推广了巨紫荆、红叶樱花、天鹅绒紫薇、金叶复叶槭等近百个国内外名优花木品种。

“土地流转解决了花木用地问题,交易市场带来销售平台,科技创新让花木品种更丰富,这一系列举措,让鄢陵在发展花木产业、增绿护绿的过程中实现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运作企业化、经营集群化。”李新江说。

兴绿

昔日“鄢陵蜡梅冠天下”,今朝“江北花卉数鄢陵”。在占地近2000亩的鄢陵花木市场,来自各地的珍奇花木汇聚于此。艳丽可爱的枸骨果挂满枝头,正处盛开期的蝴蝶兰姹紫嫣红,给初冬染上一抹红晕。姚树鑫说:“这里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的商户574户,花木年交易额近27亿元,这个供花木生产经营者销售、交流的平台成为近些年鄢陵花木发展的最大助力。”

从独木一枝到春色满园,鄢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持续提升绿色竞争力,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经济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道路。70万亩的花卉苗木形成“天然氧吧”,每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1.3万至1.6万个,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生态绿肺。鄢陵在花木与旅游的结合上做文章,将传统平原农区发展旅游业变为现实。

春天有桃花节,夏天有樱桃、蟠桃观光采摘游,秋天依托一年一度的花博会平台,冬天利用独特的蜡梅资源,举办“踏雪寻梅游”等活动,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7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1亿元。在金雨玫瑰庄园内,营销人员向客人详细介绍陈列架上琳琅满目的化妆品:玫瑰精油、玫瑰水……20多种精油护肤产品,都是以公司种植的玫瑰花、洋甘菊等香草为原料萃取而成,“别小看这点玫瑰精油,它号称‘液体黄金’,价值连城。”

花木企业“植入”科技因子,在花木深加工上持续发力。鄢陵与中国林科院等30余所科研机构、高校“联姻”,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部分企业在香草植物精油萃取工艺研究方面已取得成功,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借助“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落户鄢陵的东风,鄢陵充分发挥生态、区位、文化和长寿之乡等优势,在花木与康养的结合上闯新路。今年以来,已有20多个康养项目陆续签约,鹤鸣湖康养核心区、健康产业园等重点园区顺利推进,态势喜人。根据规划,到2025年,鄢陵健康养老示范区将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最美县城、最美生活”,可实现健康产业总产值500亿元。

“鄢陵的优势在花木、特色在花木、潜力也在花木,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融合,打造‘全域花海、全域旅游、全域水系、全域康养’,形成‘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新时代鄢陵模式,形成含金量更高的绿色发展方式,让绿水青山满鄢陵,让金山银山满鄢陵。”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