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鄢陵县经典民间故事:花龙的传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26 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很久很久以前,鄢陵县的花卉就有了名气,上至朝廷中的达官显贵,下至市井中的贩夫走卒,大都知道中原地区有个鄢陵县,以盛产花卉而闻名。这消息传到了天宫,很多神仙都知道了这事儿,他们变着法儿来鄢陵一游,欣赏这人世间的自然美景。后来,玉皇大帝的第五个女儿知道了此事,对鄢陵这个地方十分羡慕,就私下怂恿几位姐妹们下凡,要到鄢陵一游。可是,天宫有清规戒律,严禁上界神仙私自下凡,何况他们是玉皇大帝的女儿,金枝玉叶,所以,上界更不准她们轻易下凡。

这位玉皇大帝的千金小姐,久居天宫,逍遥自在,但她受不了天宫中清规戒律的约束,对人世间的生活十分羡慕。于是,这位五小姐没有向父母和姐妹们打一声招呼,便偷偷地来到人世间。大凡神仙下凡,多是云里来雾中去,以免显现自己的真身。这位五小姐心生一计,将自己变成一条白龙,腾云驾雾,来到了鄢陵县境。

恰在这年秋季,鄢陵县正遇上百年未遇的大旱,庄稼颗粒无收。许多善良的百姓只好焚香祭天地求降雨,眼巴巴地祈求天降甘霖。五小姐在云端思忖半日,瞧见凡间男耕女织十分恩爱,她看得有些心动,就施展仙家手段,化作一条白龙。片刻功夫,只见晴朗天空中飘来一团乌云,随着一道闪电划过,雷声炸响,豆大的雨珠从天而降,干旱的土地得到了滋润。借着云层的遮掩,小白龙窥见鄢陵大地虽然庄稼绝收,但那生长着的花卉却极耐干旱,花朵儿依然开得十分鲜艳,那红的月季,白的海棠,黄的玫瑰遍地皆是。更难能可贵的是,鄢陵人虽然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但家家院中都栽着花卉。见此情景,小白龙深受感动,决定冒险到田野观赏一番花卉,亲自领略一下置身于花丛中的感觉。

田野中的花卉长期干旱,经雨水浇灌一番后,更加鲜艳无比。小白龙不敢显现真身,只好在花丛中游走。只见月季花经过一番风吹雨打后,花谢叶绿,煞是可爱,遍野的鲜花芬香无比,沁人心脾,真透肺腑。天宫中何曾有此美景,小白龙只顾陶醉,流连忘返,不知不觉间,天空中早已是云收雾散。原来,玉帝并不曾差遣龙王到鄢陵降雨,闻听五小姐私自下凡,并降及时雨于该地,不禁大怒,立即收回了云雾。天空中霎时云收雾散,万里无云,丽日当空。

可怜小白龙见天空中散了云彩,自己已无法回到天宫,心中甚为惊慌,便在花丛中游走乱窜,却再也无法腾云驾雾了。挣扎了半日,小白龙已是神疲力倦,躺卧在花丛中没了力气,那洁白躯体上,染上了五颜六色的花粉,成为一条花龙了。且说附近附近的老百姓眼见一条白龙带来了久盼的大雨,个个欣喜若狂。等到雨过天晴后,许多人拥向田野,见小白龙躺卧在花丛间气息奄奄,不觉心生怜悯,围护着小白龙不让人近前冒犯。即说玉皇大帝收走了云彩,却不见五小姐回到天空,不觉又怒又气,再次差遣天兵天将,乘夜间无人时将五小姐捕拿至天宫,幽禁羁押,不许任何人进前问候,生生把个如花似玉的五小组囚禁成为一个花貌憔悴的犯人,从此失去了自由。

第二天,鄢陵的老百姓再去田野查看小白龙的动静,却不见了它的踪影,大家觉得十分遗憾。自古以来,鄢陵人喜欢在元宵节舞龙,老百姓为了纪念小白龙的恩情,就依照小白龙躺卧在花丛中的形象,制成花龙参加舞龙比赛,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从此以后,鄢陵县舞花龙的民俗便沿袭下来,直至今日。

鄢陵县姚花春酒厂根据这一民间的传说,开发研制成“花龙”白酒,产品一经投放市场,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这也是鄢陵县历史文化中的“古为今用”的一个范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