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禹州市刘门村火红的柿子成了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0-31 1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深秋时节,河南省禹州市刘门村的山梁塬峁间,一派欢腾的景象。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采摘、分拣、晾晒……柿子映红了村民们的笑脸。

刘门村是禹州市5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收入渠道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为了摆脱贫困落后面貌,村“两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果林产业。

2013年,该村从陕西省富平县引进柿子新品种,建立30亩柿子实验种植基地,邀请技术人员指导,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终获成功。刘门村先后成立了绿航、三阳、众颖三个农业合作社和“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们以土地流转形式加入合作社或农牧发展公司,实施果树规模种植,形成产业发展。2016年底,该村脱贫摘帽,由河南省定贫困村变为“美丽乡村”。

目前,刘门村共种植柿子3000多亩,其中挂果400多亩,预计今年可收获柿子50多万斤,其中的优质柿子可做柿饼10万斤,每斤柿饼按25元算,就可增收250万元。刘门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亮说:“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给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村里发展柿子种植,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吸纳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