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襄城此寺全用红石塑,神秘故事让人连称奇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14 10: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村南古老的禅寺----红佛寺,里面供奉的佛全是用首山红石雕塑的,就连山门、殿堂、院墙等建筑所用的基石、巴石、铺门石、门过梁、门礅、几案等全都是首山红石,故名红佛寺。红佛寺始建于何朝何代,已无从考证,但它重修于清朝嘉庆年间却是有据可查的。我亲眼见过寺院遗址一角的草丛里躺着半截青石碑,上面刻着密密麻麻的小字,许多字已模糊不清了,只有右侧的一列大字分明写着大清嘉庆某某年重修等字样。至于是嘉庆哪一年,现在确实想不起来了,但这足以说明这座寺院的历史很久远了。


据村里的老人们回忆,早前的红佛寺大得很,有三进院,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腰殿)、大雄宝殿、禅堂等,大小房屋六十多间。殿宇巍峨,柏木森森,布局严谨规整,庄重神秘。里面的四十八尊红石佛像大小不一、姿势不同、神情各异,但个个比例匀称、生动形象、光彩照人。


工匠们利用首山红石细腻、坚硬、红润、耐腐蚀、不易断裂、不易起层剥落等特点,根据石料的纹理走向、颜色深浅、形状大小,经过巧妙设计、精雕细琢,原本毫不起眼的毛料便实现了华丽蜕变。这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充分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精湛的技艺,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大雄宝殿里的释迦牟尼雕像最引人注目。这座佛像位列大殿正中,高约八尺,身着袈裟,袒露右肩,双目半闭,目光下敛,结跏趺坐,左手放在左脚上,右手向上屈指作环状,体态丰盈,凝重肃穆。佛像背后是叶形屏风装饰,佛光万道,熠熠生辉,十分威严。


老人们说,这些红石佛有灵气、有法力,保佑过我们,我们本应该敬重他、供奉他,没成想,他们却在“破四旧,立四新”的运动中遭到了灭顶之灾。特殊时代湮灭了木鱼梵音,猎猎战旗卷走了晨钟暮鼓。红石佛失去了昔日的光鲜,默默地躺在大地上,静观着世态百相、天际风云。虽然寺院和佛像被破除了,但人们对红石佛的灵验始终深信不疑。每逢初一、十五,那些善男信女总是在寺院旧址前焚香磕头、许愿还愿,从未间断。


改革开放后,随着“文物热”的逐渐升温,一些文物贩子打起了红石佛的主意。不法分子趁着月黑风高,盗走了一尊又一尊佛像。被偷走的红石佛像究竟有几尊?埋在地下的又有几尊?谁也说不清。如今,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一些残破的红石遗物和一堆堆发白的香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