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获得国家批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10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热烈祝贺河南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获得国家批复!据“微纪录”消息,日前,小编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经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权威专家层层考察审核,河南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顺利摘得"国字号"通行证!

拟建的河南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南省禹州市,禹州市地处伏牛山余脉与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素有“夏都”、“钧都”、“药都”之称,淮河第一大支流——颍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颖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禹州人民的母亲河,也被誉为“大禹治水第一河”。

禹州市是一个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颍河更是许昌、禹州两地人民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保护与美化颍河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和林业生态建设,逐渐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2017年,禹州市规划西起白沙水库大坝,东至禹州市与许昌县的交界处,规划总面积1045.82公顷的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目。

2017年11月,国家湿地公园考察项目专家组一行对颍河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颍河湿地景观条件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具备申报国家湿地公园的资源条件。

湿地公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物资源丰富,共有维管植物76科226属389种,湿生植物主要以莎草科、泽泻科和浮萍科等植物为主,包括水葱、慈姑、浮萍等种类。湿地公园内野生脊椎动物共有30目66科175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5种,主要的水鸟包括鸳鸯、苍鹭、白鹭等。

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得批准,对保护颍河两岸湿地资源、开展湿地资源合理利用、促进区域生态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颍河湿地公园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禹州城市形象,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富内涵的城市休闲旅游场所。

未来,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将立足于自然与人文演进实际,站位于城市协调发展高度,以建设湿地生态文明为目标,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体验休闲为主要内容,将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支撑,城市饮用水源的安全保障,淮河上游水系的绿色长廊,禹州文化积淀的展示舞台。

《河南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专题片,由乙元文化精心拍摄制作,图中部分工作花絮由乙元提供。片子高端大气,倾倒了国考众专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