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四季美景不“断档” 林水相依好风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2-07 15: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初冬时节,许都公园里,银杏树身着“金装”,大叶女贞郁郁葱葱;科技广场上,香樟树、红叶石楠生机盎然;中央公园里,水面波光粼粼,岸边芦苇、南天竹随风摇曳;芙蓉湖畔,竹影斑驳,湖水清澈,呈现出一派和谐、优美的自然风光。许都公园“智慧之源”向北,经过“科技之星”“幸福之门”“未来之光”几个节点,绵延芙蓉湖畔,这条长达7公里的轴线,就是许昌的城市中轴。随着中央公园的建成,这条轴线呈现出秀美的风光,成为一条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轴。

冬日行走中轴线,绿树彩叶目不暇接

12月4日一大早,家住东城区腾飞花园小区的郑海灿便步行外出锻炼身体。他从科技广场走到中央公园,绕着碧波荡漾的水系转了一大圈儿。“中央公园开园后,我经常来这里散步。夏天的时候,这里的松果菊、格桑花盛放,非常好看。冬天,中央公园也有美景。你看,这些错落有致的绿化树和水边的芦苇多么好看!”郑海灿说。长达7公里的许昌城市中轴线以许都公园的“智慧之源”为起点,由南至北,和“科技之星”“幸福之门”“未来之光”等重要景观节点一起,连缀起了许昌的历史轴、文化轴、产业轴、生态轴。

12月4日,记者骑着“小绿”从许都公园向北,经过科技广场、中央公园,抵达芙蓉湖。一路走来,不断变换的景色让记者目不暇接。许都公园里,金灿灿的银杏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四季常绿的大叶女贞生机勃勃。人们徜徉在被多种绿化植物围绕的小路上,享受着冬日的阳光。科技广场上,一棵棵挺拔的香樟树耸立在花坛中,红叶石楠举着鲜红的嫩叶。透明的智慧阅读空间周围,色彩鲜艳的菊花迎风怒放。中央公园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花坛里的植物浇水。一簇簇南天竹被寒霜染红了叶子,一丛丛芦苇顶着白色的芦花,给碧波荡漾的水面增添了浪漫气息。芙蓉湖畔,苍翠的竹子在风中哗哗作响,泛着波光的水面上不时有鸟儿飞过,和谐、优美的景色如一幅引人入胜的风景画。

景观持续提升,中央公园四季可赏景

城市中轴水系是城市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蜿蜒的水系碧波荡漾,两岸葱郁的林木绵延数公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时看到市民三五成群漫步在水系边,或悠然赏景,或驻足拍照,神情闲适。依托中轴水系打造的中央公园占地面积3300亩,如同一条绿色飘带镶嵌在城市中轴上,与芙蓉湖共同构成既统一又具有差异性的景观体系。从拆迁到开园,中央公园只用7个月就展现出“芳容”,创造了只争朝夕、克难攻坚的“许昌速度”。中央公园80%都是水域、绿地和市政公共服务设施,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生态用地的占比上,均达到了全国一流,省内领先。徜徉在中央公园,很多市民都由衷地感叹:这是一个“绿”园、“水”园、“生态”园!

60岁的苏德树是鄢陵人,有20多年养花经验的他在中央公园养护花卉和树木。他说,中央公园除了种植有桂花、银杏等树木之外,还栽植了长春花、松果菊、美人樱、石竹花、紫薇花、鼠尾草、金鸡菊、木槿花、格桑花、半枝莲、万寿菊、一串红等数十种花卉。水里种植有荷花和美人蕉,岸边种了不少芦苇。春夏时节,中央公园就像一个大花园,各色花卉争奇斗艳,芳香四溢,景色美不胜收。秋冬时节,银杏、南天竹等树种叶子陆续变色,将中央公园打扮得五彩斑斓。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针对中央公园开展景观提升工作。按照中央公园生态植被景观与生态系统规划,中央公园将展现出“春扶柳、夏观荷、秋赏枫、冬看松”的美景,以“水陆两景,夏荷冬梅”为主题,规模性种植,使园内季季有景,提升园区四季观赏性。

“绿色海绵”散布公园,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道路如“海绵”,雨水成资源。城市中轴贯通之后,即便遇上暴雨天气,这一区域也没有形成内涝。在许昌城市中轴上,“海绵城市”轮廓初现。芙蓉大道人行道采用透水技术铺装,体现海绵城市“渗”的理念;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改造为下沉式绿地,体现海绵城市的“滞、蓄、净”理念。中轴水系采用格宾石笼、透水连锁砖等生态岸坡,芦苇、水葱、黄菖蒲等水生植物形成连续的植物过滤带,对雨水进行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我市城市中轴线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城市中轴线上,贯彻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理念,一块块城市海绵体实现了区域内“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从而达到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目的。一批热力、燃气、供电、供水管道得以新建,公共服务更加贴心。在中央公园内,记者看到水系两侧、微地形周边建设有植草沟、渗水渠、雨水花园等“绿色海绵”。这里的道路采用透水材料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实现景观水体的自我净化和对周边环境的保护。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承担的中轴水系建设工程是我市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之一。该工程以“渗、滞、蓄、净、用、排”为指引,通过设置植草沟、透水路面、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自然石块驳岸、舒布洛克砖驳岸等“绿色海绵”截水、滞水和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理念,使海绵设施覆盖整个景观区,有效控制雨水径流路径,充分利用降水资源,达到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东城区段设置有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雨水收集沟,园路采用透水材料铺设。这些设施分散在公园内,下雨后可储存部分雨水;干旱时里面栽植有花叶芦竹等植物,呈现出一定的景观效果。漫步在中央公园,雨水花园、生态绿道、下沉式绿地等“海绵”设施随处可见,既有景观效果,又有“海绵”功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