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思故台的前世今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1-17 10: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思故台又名“灌台”,一曰为汉初颍阴侯灌婴为操练兵马、检阅部队而在城南修筑的高台; 二曰为颍阴人灌夫入仕期间思念故乡,便筑高台便于登高遥望。建安初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定都于许昌,每逢佳节便率领文武百官登在高台上大宴群臣,饮酒比赋、骑马射箭。到清代思故台地区竹高林茂,云雾缭绕,景观甚为别致,故而乾隆十年许州知州甄汝舟编纂《许州志》时,将“灌台凝雾”列为“许州十景”之一,并且后续两任知州均在此作赋,直至民国台上建筑才被悉数毁尽。


曾经毛主席同志曾在高级干部会议上运用颍阴侯灌婴的典故,用以警示后人,并且令人惊奇的是:“灌台凝雾”为许昌古十景之一,而“灌冢晴烟”则是济宁古八景之一。“灌冢”是指山东济宁西灌村的灌婴墓。“灌冢晴烟”是说在阳春三月天清气朗,微风拂过,灌婴的墓地被一团烟雾缭绕,堪称一道奇异景观,为世人所惊叹。许昌“灌台凝雾”与济宁“灌冢晴烟”相隔千里的两个土台,一“雾”一“烟”,居然都是如此相似地被“烟雾”环绕,究竟有什么内在联系目前不得而知。

如今当年云腾雾绕、风光无限的思故台已荡然无存,而其遗址东则由郑州宇通集团下属的绿都置业于2006年新建了许昌地区最大的商业街----思故台市场,仅在大门南北两侧分别雕刻有灌婴和曹操的浮雕,展示着这片土地上曾经见证过的辉煌历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