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千年古镇话颖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1-20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颍桥回族镇,俗称颍桥街,是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名镇。镇上南北五里长街在古代是京师连接中原至西南的重要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及交通要道,成就了古镇千年繁华与富庶。至今,镇上满眼古迹遗存,见证着古镇颍桥的沧桑与厚重。


颍桥回族镇历史悠久,《河南地名漫录》云:“(颍桥)早在唐代就已有其名”。 颍河上有一座建于北宋年间的青石大桥,长200多米,共72孔。古镇南北大街狭长五里多,街北端恰至老石桥。据明朝嘉靖年间《重修颍桥碑记》载:“凡滇、黔、楚、蜀之有事于京师者,胥取途于此。”意思是说,过去云、贵、川的人们到京师办事,都经过颍桥。流经颍桥的颍河生衍出的‘‘颍水香茶’’闻名遐迩。


据唐代陆羽编著的《茶经》载,颍水茶为中国四大河水名茶之一。颍水香茶是指取颍河老石桥上游颍河与小泥河交汇后的河水而煮的茶水,这段河水烧茶别有一番味道。颍水香茶喝着恋口,不渴也能下咽,终日不停地喝,从不撑胀,随喝随小解,有病治病,无病养身。


古时候,颍桥南北街两端均建有文昌阁,刻有“颍谷”二字的青石勒额镶嵌在北阁门正上方。这块“颍谷”石刻为长条青石,长1米,宽0.5米,厚0.1米,“颍谷”两个楷体大字,笔道浑厚,遒劲端庄。颍谷,按明朝《万历襄城县志》记载:“在县北四十里”。流经颍桥镇、颍阳镇的这段颍河,上下游落差大,河床下切,岸壁陡峭,状若壑谷而得名颍谷。古代著名典籍《左传》载:“(颍考叔)颍谷封人”,也就是春秋的郑国大夫颍考叔为此地人。


1913年,英美烟草公司到颍桥推广烤烟,一行人租借住在冯家大院,这是冯家大院临街大门。颍桥是中国烤烟发源地。清朝至民国年间,颍桥商贾云集,百货荟萃,异常繁荣,素有“小许都”之称。民国时期,仅英、美和上海等地所设烟行就多达63家。颍桥大华烟厂用当地烤烟卷制的“育衡”牌香烟远销国外,“颍考叔”、“三星”、“白飞机”等牌号香烟,畅销陇海、平汉铁路沿线。街面上另有粮行10多家,大街两侧排满杂货行、干果行、洋布行、药行、油坊、饭店、旅馆等,还设有邮电、税务等机构。


今天,古镇盛况不减,依然繁华,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熟牛肉、烧鸡、浆面条、嫩豆腐、豆腐脑、“羊皮”烙馍等风味小吃,色味俱佳,举不胜数,充满发展活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