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禹州“守孝百日”的典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9-11 10: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中国传统的“孝道”礼制上,为尊亲守孝有“大孝三年,中孝百日,小孝三天”的称谓。“守孝三年”源自春秋战国,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孔子曾有“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的著名论述,并被逐步纳入法制;“守孝三日”作为民俗,直到如今仍在沿用;而“守孝百日”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有一个传奇的典故。

据说,七雄争霸时期,禹州市苌庄乡的关岩村有位风水先生,识天文,知地理,懂阴阳,善八卦,道行很深,经常为别人找坟看地,十分灵验。儿子对他说:“您成天为别人找坟地,给咱家也找一块好地吧!”风水先生对儿子说:“咱村东南方有一棵一丈二尺高的茅草,那地方是出皇位的贵地。我死之后,你就把我葬身于此,吸日月之精华,纳天地之灵气,百天之后,我就会化身为龙,潜入地下大海,保佑咱家后代子孙建立万世基业,成王成帝”,并嘱咐儿子一定要在坟前守孝百日,千万不能走出墓地。

风水先生死后,儿子遵照其嘱,就往东南方找那一丈二尺高的茅草。可满山遍沟找了几天,三尺高的茅草到处都是,可一丈二高的茅草却怎么也找不到。儿子心想:老爹是想当

皇帝想疯了,世上哪有一丈二的茅草?心里懊恼,又热又累,看见前面地里一棵高大古老的柳树,就坐在树下打起盹来,渐渐进入梦乡。正在朦胧之际,猛然听见柳树枝上喜鹊高声鸣叫,睁开眼仰头一看,竟意外地发现柳树的树杈上长着一根鲜嫩的茅草。他感到十分惊奇,爬到树上一看,原来这棵老柳树的树身已经空了,那茅草是从树身的空洞里面长出来的。儿子坐在柳树杈上查看了半天,小心翼翼地双手拔出茅草,用尺子一量,不多不少,刚好丈二。儿子喜出望外,遂掘土挖坑,在此穴埋下父亲,又砍树割草,靠坟搭棚,埋锅造饭,为父亲守孝。可守孝至九十九天时,由于饭锅破漏,心想只差一天了,不会有事,就挑了一担干柴,进城卖柴买锅。

此时的当朝皇上正病卧龙床。朝中星相家夜观天象,发觉将有新天子出现,遂四处张贴文告,令官府在各城门隘口派将增兵仔细盘查,严密搜索,发现身穿孝衣者行迹可疑者一律格杀勿论,已经冤杀好几个人了。

这天中午,守城兵将发现北部山上紫气升腾,接着一条飞舞的长龙在山尖上出现,蜿蜒盘旋着向山下游动,团团祥云始终笼罩在龙的上空。待接近城门时才看清,原来是一青年男子挑着一担柴禾,担子的一头系着一条擦汗的毛巾在随风舞动。守城官兵将其抓获,严刑拷问,青年男子无奈只得道出真情。事情败露后,朝廷派人前去破坏。当打开墓穴,

人们看到一条龙正奋力向地里钻去,龙头已潜入地下海中。来人急忙用刀将其往外拨,龙身拨断了,龙头却进入地下,留下一个洞,海水顺着洞口涌出来,此即现在的“海眼泉”。

风水先生的坟地被破坏后,他的儿子也被官府处死。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附近村民议论纷纷,说风水先生的儿子如能坚持为父亲守孝百日,很有可能贵为帝王,飞黄腾达,至少不会死于非命。“守孝百日”的故事越传越奇,越传越远,逐渐成为规范和约束人们奉守孝道的习惯,世代传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