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神垕古镇十一黄金周总结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0-09 17: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9月29日持续到10月7日的以“钧瓷走向世界,世界向往神垕”为主题的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正式落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钧瓷文化旅游节人气爆棚,日均客流量5万左右。此次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不仅获得了国家旅游局、河南省委领导点赞,也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中新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旅游报、新京报等多100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了此次盛况。2017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的火爆空前,总结起来大致有四个秘诀:

一、塑造鲜明旅游目的地品牌,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

神垕古镇,位于河南省禹州市西南部,因钧瓷而繁荣驰名。早在唐代神垕就已烧制出多彩的花瓷和钧瓷,到了北宋徽宗年间,钧瓷生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被定为“宫廷御用珍品”,位居中国五大名瓷之首。古有“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的诗句。2014年,神垕镇成功入选“河南十佳美丽乡村”。2016年,在住建部公布的国家首批特色小镇中,禹州神垕镇因其钧瓷文化传承、钧瓷产业体系名列其中。

此次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期间,神垕古镇全新推出“中国彩·神垕镇”的口号,既彰显出钧瓷的核心特质与在瓷器行业的首创工艺——出彩,更强调了钧瓷、禹州在中外经济、文化、外交中的代表性地位。作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全面焕新神彩的神垕借势钧瓷文化旅游节,不仅以全新风貌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国宝钧瓷的无穷魅力,还引进了一批美宿、美食、美艺,让游客为钧瓷而流连,为神垕而痴迷。

钧瓷文化主题酒店“歌璞”落户神垕老街,“歌璞”取义“歌唱淳朴的愿望”,是景域集团打造的“歌唱三部曲”系列精品度假酒店之一,定位于人文轻奢精品酒店;该酒店将由神垕古建筑改造而成,以钧瓷文化为主题,让住客不仅享受舒适的居住空间,也能感受到神垕浓厚的文化氛围。游客到神垕老街,可以吃到禹州、许昌、郑州的老字号特色美食,安全、地道、美味。此外,神垕古镇,还会有国家级艺术大师工作室入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开工作坊,大宋官窑的开窑表演,若干小的街头艺人赌瓷表演,古玩市场交易等等,俨然一个生活化的钧瓷艺术博物馆,让游客在神垕钧瓷的世界里流连忘返。

二、启用全新IP形象,为2017钧瓷节再添新活力

景域集团董事长兼CEO、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认为,中国历史悠久,文明古镇众多,但真正旅游开发成功的屈指可数,有IP形象的更少。如何让神垕古镇、让钧瓷走向世界?必须要IP化表达,跟游客互动,IP是古镇的灵魂,是竞争力,文化力。特色古镇的成功要靠双产业,一个是特色产业的支撑,一个是旅游产业的提升。

通过鲸鱼文创的独特设计,将中国传统钧瓷文化精粹与时下流行的“萌文化”结合。“小窑匠”、“神彩儿”两大IP形象,分别取材于神垕传统烧窑人和传统吉祥物凤凰,寓意凤凰涅槃、匠人精神,以及钧瓷文化在与旅游融合后的焕发全新生机,相对轻盈、有趣的风格,更易为游客接受并自发传播。

三、丰富景区活动内涵,提升游客的体验好评

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大的活动项目达14项:河南省陶瓷技艺大赛,“大禹奖”钧瓷作品评比大赛,钧瓷精品展览展销,钧瓷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创意地推活动,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校区)师生陶瓷创意设计作品展,中国(禹州)环境艺术陶瓷博览会,第二届“CHINA·中国”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展,“一带一路”禹州与希腊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名人大讲堂,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第二次理事会,钧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项目发布,项目签约仪式及禹商论坛。

而钧瓷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也非常丰富,包括了钧瓷文化旅游采风活动、神垕古镇特色风味美食体验、神垕·钧窑·名家摄影作品展、国庆与“钧”同乐活动。其中由景域营销策划的“与钧同乐”系列创意活动,更是一大亮点:制瓷大师手工匠体验、名家名窑钧瓷拍卖、钧瓷时装秀、观礼猜瓷魁、钧瓷艺术展、钧瓷万彩画展、三十六道国宴钧“肴”品尝等,异彩纷呈,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四、媒体报道+重点城市推广,传播覆盖人群过亿

本次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获得了全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钧瓷文化旅游节logo(标识)和神垕古镇IP形象;邀请中国陶瓷频道主持人主持开幕式,在中央电视台开展为期一月的广告宣传;利用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知名媒体、视频媒体等全方位报道,达到了“一鸣惊人”效果。内容方面,通过MG动画(创意动画视频)、H5(利用趣味互动形式,在微信朋友圈传播)、KOL(有话语权、有粉丝、有影响力)意见领袖等创新的社会化方式活动,对整体进行宣传推广,准确触达目标市场受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另外,在北京、上海、郑州、许昌连续四周对神垕古镇及钧瓷文化旅游节进行包装宣传推介。全方位的宣传推广,为神垕古镇、钧瓷文化旅游节营造了在河南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覆盖人群过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