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路名的由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8 09: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近年来新增了不少道路这些道路是否被及时命名?有没有无名路?这些道路的背后有哪些历史文化?“近年来,我市新增了不少道路,这些道路在设计时已经命名。因此,我市不存在无名路。这些新增道路的命名是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专家论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的。”市地名办主任李军丽说,地名是一种特殊的地理符号,一旦形成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其影响力可以辐射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地名的命名须严格按照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为之。我市道路命名有讲究,许昌三国文化底蕴深厚,所以这个城市的很多路名都注重弘扬三国文化。从1982年以来,我市共下发16个文件对市区范围内的道路进行命名并对社会发布,其中命名道路334条,更名道路36条。在具体实践中,特别是2000年以来,我市地名命名主要依照“弘扬三国文化、保留历史记忆、体现时代特色”的原则。

“作为三国文化历史名城,我市在充分挖掘魏都区曹魏文化、关公诚信文化的底蕴和内涵,突出三国人文特色魅力。这在道路命名上有充分的体现。”李军丽说,我市不少道路都和三国文化历史有关。与三国文化历史相关的道路主要有:

建安大道:建安是东汉末年汉献帝的年号,196年至219年的政治大权完全操纵在曹操手里。建安大道因此而命名。

毓秀路:以东汉末年及曹魏时的毓秀台而命名。

议台路:以东汉末年及曹魏时的议事台而命名。

望田路:以东汉末年及曹魏时的望田台而命名。

灞陵路:灞陵桥,原名八里桥,在许昌市城西4公里的灞陵河上,相传为三国名将关羽辞曹挑袍处。灞陵路因此而命名。

屯田路:建安元年(196年),枣祗建议曹操在许昌一带开垦土地,实行屯田,以解决粮食问题。曹操采纳了他的建议,并任命他为屯田都尉,全权负责屯田事宜。屯田路因此而命名。

魏文路:以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帝号而命名。

魏武大道:曹丕称帝后,追尊曹操为魏武帝。魏武大道以此而命名。

华佗路:华佗(约145年至208年),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字元化,汉族,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华佗与董奉、张仲景(张机)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因许昌市中心医院位于该道路上,华佗路因此而命名。

青梅路:三国时,董承约会刘备等立盟除曹。刘备恐曹操生疑,每天浇水种菜。曹操闻知后,以青梅绽开,煮酒邀刘备宴饮,议论天下英雄。当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刘备闻之大惊失箸。时雷雨大作,刘备以胆小、怕雷掩饰而使曹操释疑,并请征剿袁术借以脱身。青梅路因此而命名。

府前街:因位于我市主要景区曹丞相府前而命名。

府后街:因位于我市主要景区曹丞相府后而命名。

以“保留历史记忆”命名的道路:许都路、许州路、许由路、德星路、竹林路、八龙路、莲城大道、芙蓉大道、天宝路、玉皇阁路、文峰路、颍昌路、长青街

按照所处方位命名的道路:环城路、府西路、学院路、东城街、塔东路、春秋巷、农大路

按照所在行政村或社区名称命名的道路:三里桥街、俎庄街、陈庄街、周庄街、魏庄街、滹沱街、岗王街

按照起止点名称命名的道路:

永贤路:位于劳动北路东侧,北起永宁街,南至聚贤街

莲苑路:位于文峰北路与魏文路之间,南起芙蓉大道,北至北苑大道(含义:一是谐音,“芙蓉”俗称“莲”,“芙蓉湖”与“北苑大道”各取一字命名;二是连接“芙蓉湖”与“北苑大道”的道路)

兴德路:西起兴业路,东至德星路

龙兴路:天宝河北岸,西起八龙路,东至长兴路

企业有冠名的道路:瑞贝卡大道、帝豪路、许继大道、阳光大道、裕丰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