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老许昌”存放在记忆深处----棉织厂未来将打造成5A级景区的大花园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3 10: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位于机房街与清虚街交叉口的河南智信染织厂(老棉织厂)在轰隆隆的挖掘机操作下,化为了一片废墟。

棉织厂辉煌时有员工近2000人。尚玉莲是许昌市棉织厂的老职工,如今77岁了。她人生的28年,是和棉织厂一起度过的。“我是1958年进的厂,当时19岁,正赶上棉织厂招工。没有经过什么特殊的招聘程序,一张表格就让我跟这个厂绑了一辈子。”尚玉莲进厂的时候棉织厂刚成立不久。棉织厂的前身是棉织组,随后发展成为合作社,后来成立了棉织厂。“我们厂当时十分辉煌,工人们端的都是‘铁饭碗’,孩子还可以接父母的班。”尚玉莲说,她的大女儿就是接了她的班进的厂。这个制度在1986年停止施行了。据尚玉莲回忆,工厂辉煌时有近2000人。很多商场和零售店都来这里进货。对于在棉织厂干了28年的尚玉莲来说,棉织厂的工作再熟悉不过。“棉纱进厂后,染色、纶纱、织布等十几道程序,几乎都是站着完成的,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腿疼。”

尚玉莲说,虽然当时棉织厂的效益比较好,但是工作十分辛苦。布织好后还得弄到整理车间进行挑拣,把残次品挑出来,然后分割成一匹一匹的布进行包装,最后出厂的才是成品。“当时能够在这个厂里工作是每一个职工的骄傲,因为市区很多商场和零售店的工人都来这里进货,市区的布匹多产自这里。”尚玉莲上过两年初中,当时在厂里算是“高学历”。在车间干了一段时间,她参加老师培训。之后,她被调到了纺织厂幼儿园当老师。厂里有幼儿园、婴儿哺乳区。

“别看我们工作辛苦,但是厂里效益不错。”1995年进厂工作的杨彩红如今仍然坚守在后勤岗位上,目前正在配合厂里做破产后续工作。杨彩红说,在那个年代,效益比较好的厂都设有幼儿园,就是为了让工人们全身心投入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棉织厂当时有一个比较大的幼儿园,不但有幼儿部,还有一个婴儿哺乳区。哺乳期的女工们上班期间可以将孩子暂时放在这里,由保育员照看。上午、下午,女工们有两次给孩子喂奶的时间,每次20分钟。“我们当时吃的都是大锅饭,厂里食堂的饭菜虽然味道一般,但是能管饱。”杨彩红说,棉织厂的制度在当时是出了名的严格,不允许迟到、早退,没有很重要的事也不允许请假,否则会扣工资。

破产后的棉织厂还有一些工人在做后续工作

杨彩红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事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人人都很自觉,天天想着如何多为社会作贡献。除了正常上班外,我们经常义务劳动。”看着如今已经拆迁了的工厂,她感慨道,那个时候工作做完了也不会提前走,大家都在大门口等着下班铃声。铃声一响,上千名职工蜂拥而出。那个壮观的场面,她现在都记得十分清楚。“我1995年进厂。2002年,厂里进行了改革,改名为河南智信染织有限公司,但仍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最终被淘汰了。2016年9月,厂里宣布破产。开了几十年的棉织厂就这样倒下。”说着,杨彩红的眼中流露出无限的惋惜。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符合时代的东西肯定会被淘汰,随着魏都区大力开发曹魏古城,未来这里将有一片新景象----铜雀花苑。铜雀花苑主要取自魏国后宫名姬封号与轶事,以乐休闲为主题,主要体现休闲文化、高尚居住、民俗曲艺、主题餐饮等功能。设置有主题公园、艺廊、咖啡厅、茶社,地下美食街、三国文化商业展览等商业休闲布局,将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新景点。

建成后的铜雀花苑一角(效果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