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探幽寻胜槐树湾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7 11: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槐树湾,神垕镇西部一个风景如画的小乡村,位于大刘山西北侧。因距离镇区较远,即便是镇区常住户,也大多不太熟悉这个地方。早年因煤炭开采,村里居民都被迁往新村;后煤矿停产,而村子经年累月,已然近乎成了空村,只有几位老人仍不舍祖辈人居住的老屋,住在这里。

随后,一批有识之士开始将目光聚焦槐树湾,计划在这里建成高规格、国际范儿的陶艺村,向北京798艺术区、景德镇三宝陶艺村看齐。尤其许多有志钧瓷青年,甚至“神漂”一族,率先在这里安营扎寨,潜心创作。昔日“绿野仙踪”般的荒村僻壤,如今渐趋繁荣,吸引来许多关注者,前来观光、洽询。2016年秋,禹州市作协还特别组织了作家团赴槐树湾采风。第一次去槐树湾,是在暑假,那些天心情正郁郁不爽,一个人晃晃荡荡来到了神垕。幸得有钧瓷大师刘志军大哥作引导,算是与槐树湾的初见。昨天,在驻村干部米馆长的带领下,我又一次踏进了槐树湾,这次来,所见所感自是不同。

夏日里满目的翠意醺醺在秋凉的浸润下已略显萧瑟。又大概是因为我们人多势众,一向缄默沉静的村落像是受到了惊怕,愈加森郁幽寂。志军兄曾说过,这原是一个空村。人们陆续迁出后,村里只剩两三户人家,很多老窑洞古民居都被长久弃置,有些历经岁月剥蚀,已徒剩断壁残垣。只在门楣的雕饰和门前斑驳的年画留痕上可见当初的明盛繁闹。我曾开玩笑说过,这里很适合拍恐怖片,比如“荒村客栈”、“孤村惊梦”之类。

小径通幽,沿途一排青灰色的窑洞,带点年深日久的倦容。外有篱笆护院,绿植繁盛,分畦列亩似的像一块块菜地,另有几株黑腻的老树,枝干盘结,姿态妖娆,很有一种树精藤怪的感觉。在一小孔窑洞前,藤蔓逦迤而行贴壁攀爬,霸占整个洞身,很像“绿野仙踪”般的妙境。

顺路向前,才知这些废置的民居窑洞里都别有洞天,河南美协、河南陶协的艺术家们把它打造成了工作室。经艺术家们的妙手修缮后,一种素淡古雅的气息扑面而来,像洗去倦尘略施薄妆的女人,轩敞利落的庭院,门外佳木茸茸,房内陈设虽简,但仍不失雅致,一件件朴拙有味的陶器被陈列于桌案上。

我们来到村中裸烧工艺的传人家中,老人和老伴儿居留在村里,每日不问世事业业兢兢烧瓷,一排排罐子如同瓷宝宝一样列队站立,白生生地让人心生欢喜。裸烧工艺是瓷器焙烧不用匣钵,坯体晾干或烘干后,入窑,层层垒压,坯与坯之间塞以柴草,垒实窑门,只留窑门下端引火孔和窑顶排湿排烟孔,大量浓烟和一氧化碳入驻坯体内部,这种工艺烧出来的陶朴实粗粝,属黑陶范畴内的东西。很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意味。

现在神垕镇政府正在着力打造槐树湾作为裸烧工艺基地的品牌形象,这对于老百姓,对于槐树湾,都是幸事一件。循路上山,一路野山莓、枸杞、酸枣在风中盈盈拂摆,山莓如蜜,枸杞微甜中带点发酵的酒香,酸枣甘中带酸,脆生生的,跟细薄童声唱出的山歌一样。柿子高挂在枝头,像一团团绵软的橙色毛球,天生地养,栉风沐雨,所以吃起来格外甜软。

一路野菊花相伴,这些野菊花开在风里,清香袅袅细细,随风渐袭,令人心旷神怡。我和朝峰姐摘了很多,准备回家炮制一番,作野菊花茶饮,想想就很美!山势平缓,一会儿就路穷山尽。正值深秋,所以我们无缘感受槐树湾槐树花开的壮美。不过可以想象得到,春日里,漫山遍野槐花如雪香动四野。不过留点遗憾也为下次到来种下期盼。

回去的路上,突然想起画家笔下的槐树湾:“浓翠夹道,一条弯弯曲曲的道路伸向未知的深幽里,正是‘探幽寻胜槐树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