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清水出芙蓉 赏荷正当时--“游曹魏古城赏莲韵水乡”赏荷推介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7-19 11: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不知不觉又到炎炎夏日,市区护城河里荷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7月18日上午,建设路南护城河码头附近,彩旗飘飘,游人如织,区旅游局主办的“游曹魏古城赏莲韵水乡”----赏荷花、致和美、促合作赏荷宣传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副区长张晓丽出席。你瞧,盛夏时节的护城河,两岸垂柳青青,绿意盎然。河面波光潋滟,荷叶田田,荷花娇艳动人,或粉红如脂,或洁白如玉,清水芙蓉,不施粉黛,美丽极了。清风送清香,映日别样红,天然一幅都市荷塘佳景,令人流连忘返,乐而忘归。

河畔栈道内,一场唯美华丽的旗袍秀演出闪亮登场,女演员们手持古朴雅致的油纸伞,身着精美艳丽的旗袍,莲步轻移,袅袅娉娉,一笑一颦之间,尽显东方女子的温婉柔美,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影。凉亭内,桥头处,三两身着汉服的豆蔻女子,手舞长袖,翩翩起舞,舞姿曼妙、柔媚。一位略施粉黛的蓝衣女子,纤纤玉指轻滑筝弦,一曲千古绝唱《昭君出塞》缓缓倾泻而出,如泣如诉,不绝如缕,声音清越,宛如天籁,引得游人无不颔首赞许,以为绝妙。

8时50分许,部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相关负责人、摄影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等人士,依次在护城河南码头登船,开始夏日赏荷的快乐之旅。记者站在船弦,极目远眺,但见水汽氤氲,满眼翠绿,如脂如雪的荷花点缀其中,美景如画。其实,护城河广植荷花,古已有之,早在曹魏时期,护城河内已是绿水泱泱,芙蓉成片,风景甚为宜人,曾有“亭亭荷盖绕城池,红衣馥馥翠田田”的美誉。

“呜……”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河畔的高楼、翠柳逐渐后退,游船划开水面,缓缓向前驶去,波光粼粼的河面上,留下一圈圈细小的涟漪,慢慢向四周荡漾开去,直至消失在水天一色的河面。“这几年,护城河变得太漂亮了,水质干净,鱼虾成群。这里景色秀丽,荷花种类多,水乡风情浓厚,拍摄荷花的氛围很不错。”坐在船舱前排的摄影爱好者刘海龙不时用相机撷取荷花美景,对护城河的风景赞不绝口。

在护城河北城墙桥段,河面上或含苞待放或娇艳多姿的睡莲,深深吸引了张女士的目光。她拿出手机定格着一幅幅清丽鲜妍的睡莲佳景,并及时分享个人微信朋友圈,让更多朋友乐享夏荷之风姿绰约,感受古都之厚重文化。她希望有关部门在护城河两岸增加一些包含三国历史文化元素的亭台楼榭、画舫雕塑等,进一步彰显曹魏古都的历史文化特色。同时,她建议加开夜间游船数量,美化亮化沿河灯光设计,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夜游赏荷的需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夜幕下的护城河,灯火璀璨,美轮美奂,定会成为许昌旅游一大亮点。”张女士表示。

接天莲叶无穷碧,清水芙蓉正可人。10时许,炽热阳光照射下的河面水汽朦胧。随着游船缓缓驶入南护城河码头,抛瞄靠岸,一个小时的夏日赏荷宣传推介活动圆满画上句号。区旅游局局长刘中锋表示,古往今来,人们爱荷赏荷,咏荷赞荷,寄予荷花美好寓意和精神寄托。希望通过此次荷花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擦亮我区旅游名片和文化名片,让更多市民近距离领略莲韵水乡的荷韵之美、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为建设“五个魏都”贡献聪明才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