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文旅资讯

【许昌故事】铭记鸠山历史,弘扬奋斗精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2 1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57年,禹州市鸠山人民因治理英雄山而名扬全国。

1958年9月,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莅临参观鸠山水保工程,接踵而来的参观团有苏联、越南等14个国家和地区。南京军事学院首长,与有关部门商定,拍摄了以劳动模范郭仙为原型,以鸠山为外景的电影《江山多娇》,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七十年代,鸠山镇荒山的水土流失严重、涌泉河滩一片乱石。每逢雨季庄田被冲毁,村庄被遭摧,交通被阻断。当地党政领导体察民情实地勘察,立愚公移山之壮志,带领干群身先士卒,同甘共苦投入修水库、治河滩、造良田工程,实行人海战术,男女老少齐上阵,兴修了五个水库,治理了涌泉河乱石滩,造良田一千余亩。

近年来,历届鸠山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励精图治不断修葺水库、铺河底截流河坝,加固河堤,建桥修路,河边护栏、路侧花坛,柳行绿荫,治理环境与楼房街市交辉相映形成了亮丽的景观。

修水库,治河滩期间,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苏中央,喜欢自编自演快板书,宣传鸠山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群众斗志。近日,应他所邀,由他本人回忆口述当年宣传内容,我做记录整理。为见证历史,展现当时奋斗精神,现选部分内容展示如下:兴修水库治理河滩,奋斗精神代代传。(苏中央自编口述,苏庆端记录整理)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个毛泽东

荒山治完载上树

上级号召修水库

深沟窄狭地复杂

人人不被困难吓

你扛撬来我拿锨

抬的抬来担的担

推起小车一溜烟

一车一车往前推

劳动模范咱在先

把水闸到碧水湾

英明主席伟大党

处处他把百姓想

修好水库防灾荒

人民生活有保障

修完上边碧水湾

下面还有大河滩

东西十四华里长

南北将近千米宽

治理河滩变良田

鸠山人民不再难

人民受了苦中苦

整整垫地千余亩

咱们鸠山为啥富

正是治山修水库

修好水库多打粮

下泉两个大水塘

水塘上面有栏杆

人民休闲真安全

说明:1.苏中央:禹州市鸠山镇薛沟村人,生于农历1942年2月7日,小学二年级文化,1956年12月参加禹州市鸠山林场基建队(当时基建队队员23人,王有良任副社长,贾军岭任指导员;苏得坡任基建队队队长,郭仙任基建队副队长)。1961年鸠山林场转为国营林场后,回家务农。后来一直在煤矿任技术员。以上内容是他在七十年代自编自演的快板书,是鸠山人民治理河滩、修水库时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

2. 苏庆端:禹州市鸠山镇一中语文教师


感谢苏庆端老师提供素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