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加大支持服务力度 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我市力稳开放型经济基本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2 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 如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现经济逆势上扬?我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恢复性增长、引领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对症施策,提升服务效能。我市密集出台稳外贸措施,先后制定出台《许昌市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办法》《许昌市支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许昌市发制品振兴计划(2020-2023)》等,在降成本、优服务、拓市场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助力企业破解难题、走出困境。深入开展“面对面”服务,建立外资、外贸、外经重点企业“服务官”制度,筛选“三外”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每月下旬,分区域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宣传政策措施,解答企业疑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及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127届广交会网上展会,全市15家参展企业同境外客商累计签约订单110个,累计成交401.37万美元,达成合作意向167个,意向金额729.5万元。

多方聚力,解决资金难题。我市积极搭建融资桥梁,扩大信贷投放,组织银企对接会、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政策传导会,解决企业融资、收汇等难题,目前仅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向全市20多家外贸企业发放贷款金额累计3.02亿元。优化出口信保服务,加大对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的保障力度,将上年无出口但当年有出口且投保金额3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纳入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免缴保险费,截至目前,中信保与全市111家外贸中小企业签订保单,保额9348万美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出口退税率,3月20日起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调整一致,实现出口产品零税率,尤其是对全市人发企业取消税负预警线,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已为发制品企业同比降低税收收入32.02%。

大力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我市积极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工作,税务、海关等部门共同推出有力措施服务跨境电商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巩固和扩大全市跨境电商发展优势,目前全市已开展海外仓业务的企业共有13家,拥有海外仓20个。推广直播电商新模式,组织全市外贸企业参加“与企同行”系列外贸直播培训,覆盖全市576家外贸企业,出台《许昌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播机构、孵化网红品牌等措施,推动直播电商发展。目前已先后举办许昌发制品跨境电商直播活动、第二届发制品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每月至少开展100场直播,并为商家对接优质主播、MCN机构等资源,培养直播人才。打造新的开放型发展平台。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成功获批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发展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推动发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最大的发制品交易市场、产业链上下游集成服务平台和生产性服务贸易重点基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