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招商资讯

万里之遥的“引力波”

【信息来源:【作者: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8-03-30 10: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获批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无疑为正在火热推进的许昌对德合作注入了一针“振奋剂”。这不仅标志着许昌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意味着两年来的许昌对德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迎来了崭新节点。

两年多来,已有20余家德国知名企业先后30多次来许考察,许昌经贸代表团6次大规模赴德交流,许昌企业家也多次自发前往德国考察对接,90多家许昌企业参与其中。

两年多来,大森机电并购德国GTA公司建设高端机械设备工业园项目、晟丰科技不锈钢冷轧项目等12个中德合作项目先后落地,不仅圆满完成了每年“落地10个项目、新签约10个项目、达成10个合作意向”的目标,还在向进一步深化合作成果、推动转型发展继续进发。

落地许昌的“国家战略”

德国是全球先进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而中小企业则是德国先进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的谋划与批复,正是瞄准了这一技术富矿,旨在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加强中德合作,培育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国第8个、全省首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对许昌来说意义非常。其以许港产业带为主体,以长葛市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核心,辐射禹州市、鄢陵县和襄城县,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及健康养生四大产业13个细分领域,全面与德国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工匠人才,推动整机制造业发展,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科技金融和知识产权等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同步成长。

该合作区的创建开始于2017年4月,工信部、省工信委对此大力支持。2017年12月,由工信部组织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方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市建设方案注重优势整合,突出产业升级,体现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具备推进实施的条件。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将成为我们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平台。”市工信委主任焦建华表示,“我们将抢抓机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打造我省对德合作的桥头堡。”

万里之遥的“相互吸引”

德国与许昌,相隔万里之遥,却在两年里日益增强了“互引力”、织密了“联络网”。

2016年1月11日,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来到许昌,在前期充分对接的基础上,与许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自此,鲁道夫·沙尔平慢慢变成了许昌人的老朋友,已经10多次来许考察,特别是在工业项目考察中,他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生产流程管理、自动化程度等情况。他在考察中发现了双方诸多合作对接点,坚信可以为许昌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支持与服务。

在鲁道夫·沙尔平的带领、推动下,德国舒尔茨、克莱斯、阿玛松、奥托容克、史太白等20余家知名企业30多批次到许昌考察对接。欧洲百年品牌企业德国克莱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因此与许昌结缘,董事长克莱斯于去年10月来到禹州,与河南统一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了冷藏车项目备忘录,12月份双方在德国签订了正式合资合同,致力生产“冷藏2.0产品”。他表示:“在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与统一电器组建中德合资企业,期待能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食品冷链物流需求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许昌“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

为了将企业这一经济主体推向前台,我市两年来累计组织了90多家有实力、有意愿、有基础开展对德合作的企业分批赴德国考察,拜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畅叙友谊,洽谈合作,加深与德国企业界的联系,谋求在对德合作上形成合力。

其中,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3日,我市主要领导带领26家企业、51名成员组成的许昌经贸代表团,赴德国和瑞士进行考察访问,这是许昌市迄今为止赴欧洲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考察招商活动。其间,许昌代表团赴德国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柏林和瑞士伯尔尼、日内瓦6座城市,开展各类拜访对接活动20余次,与3家商协会、3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层面对接。大盛微电、天和农业等公司与德国企业签订8个合作项目;统一电器、大森机电等公司与德国企业初步达成了5个合作意向。

2017年,我市进一步加强与德国方面的对接交流,共组织4次赴德招商活动。在2017年7月随团赴德考察了舒尔茨公司智能制造自动化工厂后,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感叹:“此次德国考察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德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技术先进程度,都拥有独特优势。”张良奇表示,他们正准备引进其机器人生产线,对德通振动设备进行自动化组装,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3个10”目标“未完待续”

“落地10个项目、新签约10个项目、达成10个合作意向”,是我市去年提出的对德合作目标。这“3个10”的目标任务在去年圆满完成,2017年实现新落地11个项目,新签约25个项目、新增29个意向。

目前,我市已签约对德合作项目37个,大森机电公司并购德国GTA公司建设高端机械设备工业园项目、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的规划编制项目、晟丰科技公司的不锈钢冷轧项目、大盛微电公司的开关设备领域合作及研发项目、宝润达公司的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引进项目等12个项目先后落地,统一电器公司的冷藏车生产等18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许昌与德国企业的签约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废旧金属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等多个领域,对许昌工业转型发展十分重要:

被大森机电并购的德国GTA公司,是一家德国中大型机械制造商,在隧道工程中享有国际声誉,并购后可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开发欧洲和中国隧道工程市场。

河南金汇·晟丰年产30万吨不锈钢六连轧窄带项目引进的是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是目前国内第4条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河南省第1条不锈钢六连轧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30万吨不锈钢六连轧窄带能力,新增年销售收入80亿元……

今年的对德合作,依然是好戏连台、令人期待:4月,德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我市拟邀请德国代表团来许考察对接;6月、11月,我市计划分别组织一次赴德专题招商活动,6月赴德国、卢森堡、比利时等国家洽谈项目,11月赴德国参加“一带一路”中德企业对话会,并开展项目对接活动……

开放的许昌,正抢抓“一带一路”难得机遇,努力打造河南省推进中德合作的成功典范,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创造更多鲜活经验。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