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3年大事记

2023年大事月报3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4-24 10: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大力弘扬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先进的科学理论、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屈的革命意志、无私的为民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革命的斗争精神,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大的动力之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革命文化的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精神滋养、文化支撑。因此,我们必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必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革命精神为内核,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志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历史推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总的战略安排,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深层次矛盾,尤其是面临来自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如此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下,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弘扬革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革命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对人民群众的巨大凝聚作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文化是一个包含多层次、多方面内容的统一体系,主要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思想、意识、观念,这是文化的核心层,或者说是文化的内核,是思想形态的文化;二是表现文化的实物,包括各种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等,是物的形态的文化;三是制度、风俗,包含思想观点凝结而成的条例规矩等,是制度形态的文化。依据文化结构特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挥革命文化的重要作用,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强化价值引领,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和正确方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革命文化的内核,居于革命文化思想理论的核心,对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至关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正如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革命文化的灵魂。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发表讲话时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以革命文化激扬信仰的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系列重大历史性胜利。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民的主体性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一个国家发展壮大,最持久的推动力量。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关键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以革命文化作品和革命文物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力量。鲁迅先生指出,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为革命文艺的形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前提和生活基础,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宣传、动员革命和鼓舞革命斗志的文艺作品,人民群众创作了大量民间艺术作品,这些革命文艺作品,记录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培育了我们民族共同的情感和价值观念,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实现这一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革命文艺的重要作用,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革命文物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是革命精神的具象表征。从北大红楼旧址、党的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从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纪念馆,全国有3.6万余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超百万件(套)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这些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见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具有恒久的生命力。革命文物承载着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思想内涵与情感价值的具象表征,是革命文化的生动教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需要进一步发掘革命文物的时代价值,彰显革命文物的生命活力,强化革命文物的精神感召力。

发挥制度文化优势,发扬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这一系列先进的制度文化。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政治保障。

发扬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奋斗中建立起了自己的精神谱系。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山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老西藏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革命精神承载着革命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优良传统和革命风范的高度概括,是革命文化的基本要素和经典标志,彰显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独特思想品质与精神风貌,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特别需要发挥革命精神的力量,使之成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伟业的精神支撑。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科学论断,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科学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对于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继承、丰富和发展革命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革命文化之所以具有生命力,根本在于与所处的社会实践要求相适应,与时代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相契合。革命文化在党领导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与实践紧密结合,从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革命文化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态,提升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使革命文化成为新的时代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继承、丰富和发展革命文化,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政治保障和文化支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担当。

(摘自《红旗文稿》2023年第6期

 

全国两会期间 许昌市市长刘涛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深入实施“九大行动”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2023年,许昌将深入实施‘九大行动’,加快建设‘五个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刘涛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许昌市坚决扛起全省“经济大市”的政治责任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以先行试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新起点、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作为。如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刘涛说,许昌市从九个方面入手——

一是实施质效提升行动。许昌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集聚效应明显,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初步形成了智能电力装备、节能环保等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这是许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许昌市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坚持用集群发展的思维抓产业,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和换道领跑战略,瞄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更加注重产业集群清单化、产业链条图谱化、产业培育精细化,着力在做强龙头、完善配套、建强载体上下功夫,推动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能级提升,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二是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也在创新。许昌将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获批国家高新区为契机,扎实推进“2023创新年”行动,认真落实“许昌英才计划”3.0版等政策,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大力吸引创新人才,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力争今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确保许昌市主要创新指标和增速高于全省。尤其是更加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研资源和企业需求有效配置、精准对接,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逐年提升、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

三是实施开放提质行动。前不久,许昌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德(许昌)产业园升级为省级国际合作产业园,进一步厚植了许昌对外开放的新优势。许昌将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更加注重招大引优,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力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对外开放,充分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对标先进、对接国际,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是实施协同共建行动。许昌是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承担着为全国探索城乡融合典型经验的光荣使命。未来,许昌将以大力推进郑许一体化为引领,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落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5+1”试点改革任务,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探索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许昌模式”。

五是实施增收富民行动。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其本质和核心在于增收富民。许昌将围绕如何“分好蛋糕”,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性安排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加快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推动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扩大,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

六是实施提标扩面行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许昌市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聚焦省、市民生实事,牢固树立“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理念,一件接着一件办,办理一件成一件,坚决如期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同时,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保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是实施文化沁润行动。当前,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趋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许昌将聚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全域文明创建、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中,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用足用好“三国文化、钧瓷文化、康养产业”资源,积极塑造“行走许昌 读懂三国”和“千年等垕 为钧而来”文旅品牌,持续提升许昌文化的软实力、竞争力。

八是实施绿色低碳行动。许昌拥有全国生态园林城市、“无废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级绿色名片,绿色已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许昌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一体推进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技术、绿色屏障、绿色生活发展,做大做强循环经济,加快打造公园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发展动能。

九是实施“四治”融合行动。高效能的社会治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许昌将围绕基层治理、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技术、新手段,健全社会治理新机制、新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刘涛表示,许昌将坚决扛稳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探索创新,确保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中打开新局面、开启新篇章、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转自河南政府网) 


许昌亮点


[2023年前2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值增长10.5% 总值达36.5亿元]  3月,据海关统计,2023年前2个月全市实现进出口值3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其中,全市出口总值29.5亿元,增长5%;进口7亿元,增长41.8%。

[许昌市2022年公共资源进场项目成交额达139.9亿元]  3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2022年,许昌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670宗,成交额139.9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度相比,交易宗数减少22.72%,成交金额增加57.16%,节约金额增加100.55%。线上参与投标企业3230家,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56宗。

[许昌市工业产品认证量连年攀升]  3月,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公布:许昌市现有获证组织1116家,有效认证结果达到3883件,其中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结果1128件,占全市有效认证结果的29%。全市工业产品认证总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量稳居全省第4位。在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项目中,许昌市的光伏产品认证、节能产品认证、风电产品认证、可再生能源认证居多,分别占全省比重的83.3%、64.71%、47.95%、50%。

[许昌市牵头制定《发制品通用技术规范》填补国内外空白]  3月,由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发制品通用技术规范》(GB/T41637-2022)正式实施。该标准作为发制品行业的“纲领性”标准,总揽发制品质量安全要求,针对原料收购、生产加工及佩戴使用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重金属、致敏致癌性物质、甲醛、致病性微生物等潜在化学性及生物性危害风险,规定了甲醛、pH值、异味、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可萃取重金属、有害染料及禁用阻燃剂等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明确了相应的检验方法,填补了国内外发制品通用技术规范方面的空白。

[许昌市在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许昌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近年来,许昌市国有文艺院团新创、移植和复排剧目40余部,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项、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6项,荣获省级以上文艺奖项215项。 


时 政

许昌领导活动


[史根治会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陈志能一行]  3月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陈志能一行,双方就深化战略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吸引利用外资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进行交流洽谈。市领导张庆一、李海峰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中交(天津)轨道公司董事长王俊峰一行]  3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中交(天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峰一行,双方围绕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洽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省司法厅厅长贺振华一行]  3月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省司法厅厅长贺振华一行。双方就推动许昌市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超,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飞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一行]  3月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一行,就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后续工程建设、共建高水平大学事宜进行洽谈交流。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参加会见。

[史根治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和园林绿化工作]  3月1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和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强调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加强精细管理,提升绿化品质,努力让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幸福。市领导李海峰、杨朝晖、马浩参加调研。

[史根治、刘涛会见德国欧绿保集团董事长史伟浩]  3月1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会见德国欧绿保集团董事长史伟浩一行。双方就推进餐厨垃圾、废塑料、电子废弃物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洽谈交流。副市长赵淑红、李朝锋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委书记马政斌一行]  3月2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委书记马政斌一行,双方就深入推进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文旅交流、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化合作进行会谈。市领导黄旭东、李海峰参加会见。

[刘涛会见河南水投集团董事长杨继成一行]  3月21日,市长刘涛会见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继成,总经理付磊一行,双方就引调水工程建设、城乡水务一体化、水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洽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参加会见。

[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干部群众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3月24日,市四大班子领导来到鹿鸣湖体育公园,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市领导史根治、刘涛、王志宏、刘保新、黄旭东、罗军、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汤超等参加。

 

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和3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罗军、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汤超出席会议。市领导王志宏、李朝锋列席会议。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3月5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草案)、《许昌市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市政府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议案的调研情况报告,表决通过《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作的拟任命人员情况说明,对新一届市政府组成人员进行决定任命,并向任职人员颁发任命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  3月16日,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刘东升应邀授课。刘东升重点围绕专门委员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的区别和联系、全国人大以及省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及运行模式等三个方面作专题授课,并就许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之间如何衔接配套、协调运转提出了相关建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出席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3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暨市重点项目谋划、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筹备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黄旭东、罗军、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汤超出席会议。市领导王志宏、刘保新和其他市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3月1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暨市重点项目谋划安排、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筹备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等出席会议。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3月2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主持并讲话。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  3月2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研究市八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市八届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安排意见,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接待代表日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一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的实施方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市委巡察等工作,研究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黄旭东、罗军、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汤超出席会议。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议]  3月27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联系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研讨发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许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3月28日,许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126名残疾人代表出席大会。市领导史根治、刘涛、刘保新、黄旭东、李朝锋出席会议。副市长李朝锋主持开幕式。受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托,市残联负责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3月29日,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听取《关于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和运营情况的视察报告》《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关于到四川、湖北考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4名政协委员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发言。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八届四次主席会议]  3月29日,市政协八届四次主席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省政协2022年各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来稿采用情况,审议通过《许昌市政协2023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听取《关于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和运营情况的视察报告》《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关于到四川、湖北考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研究召开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宜。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3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上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扎实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许昌力量。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涛、王志宏、刘保新、黄旭东、张庆一、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集体学习。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3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交流会精神,研究审议《关于改进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安排4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黄旭东、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汤超出席会议。市领导王志宏、刘保新、李朝锋列席会议。

[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3月31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第九次会议精神,研究推进现代物流业、材料产业发展等工作。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涛,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张飞、赵鹏、李朝锋、郑直、张建伟、彭占亭参加会议。

 

项目建设

 

[史根治听取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项目谋划]  3月3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专题听取2023年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项目谋划情况。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性,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张庆一、李海峰、刘林波、杨朝晖、郑直、张建伟参加会议。2023年,许昌市中心城区共谋划新(续)建城市更新项目177项,总投资1657.47亿元,年度投资464.0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1项,包括道路工程、热力管网、电力设施等9类。

[刘保新在鄢陵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3月6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刘保新一行先后来到鄢陵县汇源集团百万吨陈化店矿泉水生产项目、鄢陵县人民医院新区分院项目、银基纺织气流棉纱项目、振德产业园正德手术感控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现场,认真听取项目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企业用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等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史根治调研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情况]  3月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拼经济、抓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规委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  3月20日,市委书记、市委规委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规委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评审城区集中供热提升改造、天宝路与文峰路交叉口交通优化、西南外环取直、金塘里建设等12个规划项目。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涛,市领导李海峰、刘林波、杨朝晖、马浩参加会议。

[刘涛到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3月23日,市长刘涛深入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要素保障,打造一流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参加调研。

[魏都高新城乡融合产业园揭牌仪式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  3月24日,许昌市举行魏都高新城乡融合产业园揭牌仪式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市首个全自动腐竹产业园项目正式入驻魏都高新城乡融合产业园。该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能对振兴许昌腐竹产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而且将有效带动当地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好地助力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副市长赵鹏出席仪式。

[许昌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提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截至3月30日,全市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2023年累计完成投资18.573亿元,占一季度投资计划的122.3%,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2%,提前实现“开门红”。

 

经济强市

 

[史根治到长葛市调研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3月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长葛市调研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拼经济不仅要喊出来,更要干出来,说到底要落实到一个个企业上、一个个项目上。要开足马力促生产,守好底线保安全,确保开年跑出“加速度”、首季实现“开门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调研。

[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  3月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后,许昌市随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出席会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经济工作上来,拿出超常规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全市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创建工作会]  3月1日,全市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创建工作会召开。会议传达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和第二批示范县(市、区)申报工作的通知》,并对“示范市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工作任务清单”进行解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鄢陵2023年春季苗木交易会]  3月9日,河南·鄢陵2023年春季苗木交易会开幕。本届春季苗木交易会为期三天,由省花卉协会主办,市花卉协会、鄢陵县花卉协会承办,将举行花卉苗木展销会、花木电商融合发展座谈会、“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鄢花三月”系列旅游等7项活动,旨在以花为媒、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造集中展示苗木产业发展成果的窗口、深化苗木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宣布开幕,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志锋、副市长杨朝晖出席开幕式。

[刘涛率团赴京津冀地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3月14日至16日,市长刘涛率团赴京津冀地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拜访企业、推介许昌,洽谈项目、深化合作,对接首都经济圈产业、技术和人才资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聚合优质资源、注入强劲动能。副市长赵淑红一同参加。

[2023第三届中国(长葛)建筑机械交易会开幕]  3月27日,2023第三届中国(长葛)建筑机械交易会开幕,交易会为期3天,秉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设置1400个标准展位,吸引了外地客商3000余人参会。

[史根治到禹州市调研中医药产业]  3月2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禹州市,深入生产企业、专业市场调研指导中医药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禹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和部分中医药企业、协会意见建议。史根治强调,要加快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努力形成“有基地、有市场、有龙头、有品牌、有标准”的发展体系,重振禹州“药都”雄风。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参加。

 

创新强市

 

[许昌市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座谈会]  3月10日,省商务厅自贸办调研组莅许,组织召开许昌市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设创新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复制推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许昌市做好复制推广和制度创新工作。许昌市18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会上,市商务局负责人汇报了许昌市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开展情况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各参会单位围绕《河南省拟复制推广的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创设创新制度清单(第一批)》和《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台账》进行讨论发言。

[刘保新带队赴四川省、湖北省考察学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  3月8日至14日,市政协主席、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带领专班成员赴四川省、湖北省开展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四川省泸州市、自贡市、南充市、达州市和湖北省十堰市等地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当地文旅文创的发展现状、产业规模、特色亮点、主要成果等情况,学习当地支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措施、经验做法。

[第九届电网安全防护技术论坛在许举行]  3月19日,第九届电网安全防护技术论坛在许昌市举行。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许昌市电气行业协会承办。本次论坛以“守正创新、数智安防”为主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权威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市长刘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先后致辞,副市长赵淑红出席活动。

[2023中国(许昌)紫荆产业技术发展大会]  3月27日,由省科协、市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许昌)紫荆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鄢陵县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紫荆产业发展开展学术研讨、圆桌对话,并实地观摩河南紫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紫荆属品种展示园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副市长赵淑红出席。 

[全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在许启动] 3月29日,全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首站许昌启动仪式举行。全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旨在通过政策解读、专家授课、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宣讲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沿趋势,推动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复制推广,持续优化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资源配置,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和产业集群协同数字化转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出席。

[许昌市政府与河南移动签署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  3月30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举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许昌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仪式上,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许昌分院、中原信创产业研究院、中原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 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楼向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顶,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念书出席仪式。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3月31日,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事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智慧岛”建设、科技特派员制度、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科技信贷准备金设立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刘涛、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赵鹏、李朝锋、郑直、张建伟、彭占亭参加会议。

 

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省乡村振兴局出台政策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若干措施》,从防返贫监测帮扶、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富民强村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增收、金融保险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和消费帮扶等6个方面细化19条支持措施,为许昌市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省应急管理厅出台十项政策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若干措施》,从提升城乡韧性防灾水平、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提高应急指挥软硬件水平等方面,支持许昌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省人社厅出台政策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省人社厅出台《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若干政策》,在推动创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人才强市建设等方面为许昌支实招儿、给政策。

[省统计局出台政策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省统计局出台《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明确从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切实加强统计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助力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省水利厅出台政策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省水利厅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河湖管控力度、加强水生态治理保护、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利工程管护、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等方面,为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省妇联出台措施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3月,省妇联印发《河南省妇联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许昌市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首届万人助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3月9日,许昌市首届万人助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河南盛世恒信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论坛旨在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万人助企”活动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助企惠企活动,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生产型企业、教育装备企业与职业教育学校产教融合对接,为许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及许昌学院等11所大中专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暨“果树进村”现场观摩推进会]  3月9日,许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果树进村”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会前,与会人员深入建安区小召乡段墓村、陈曹乡西靳庄村、五女店镇老庄陈村,实地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果树进村”情况。副市长赵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3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莅许调研指示精神,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志宏、刘保新、罗军、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赵淑红、赵鹏、杨朝晖、李朝锋、马浩参加。

[刘保新在鄢陵县暗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果树进村”工作情况]  3月21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鄢陵县张桥镇暗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果树进村”工作情况。

刘保新一行先后来到张桥镇陈楼村、镇区,实地察看前期联系帮扶的杏树苗种植养护、乡村污水管道建设、镇区沿线路域环境整治等情况,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向张桥镇政府提出整改要求。

[刘涛在长葛市调研工业企业运行情况]  3月22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调研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强调要把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助企服务,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许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果树进村”观摩评比活动]  3月22日至23日,许昌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果树进村”观摩评比活动。观摩评比组一行先后前往魏都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襄城县、禹州市、长葛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城区、鄢陵县、建安区的34个镇、村,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打分的方式,实地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果树进村”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市直和驻许单位涉企科室(二级机构)作风评议大会] 3月24日,许昌市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市直和驻许单位涉企科室(二级机构)作风评议大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对31个市直和驻许单位的100个涉企科室(二级机构)进行集中评议。来自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共99人对直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的100个涉企科室(二级机构)进行现场投票评价,并公布结果。

[许昌海关释放政策红利 助力扩大出口]  2023年1月、2月,许昌海关为全市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共计389份,货值1907万美元。其中,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3份,货值19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和16%。

[许昌市举办“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政策解读培训活动]  3月24日,许昌市举办“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政策解读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以及40余家拟培育申报(复核)“小巨人”企业代表参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结业]  3月3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结业。此次轮训班历时5天,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7场专题辅导报告、2次分组讨论、1次会议交流。全市800多名县处级干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党校老师认真聆听、仔细领悟、深入研讨,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结业式上,4名学员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结业式。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集中轮训班开班]  3月6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集中轮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许昌现代化建设中再立新功》为题,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要求等方面,与大家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莅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  3月4日,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活动走进魏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吕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大会主题、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通过生动的宣讲、“零距离”互动交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3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何立胜教授,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二期全体学员共同聆听报告。市领导史根治、黄旭东、罗军、张庆一、李选才、汤超等出席报告会。副市长杨朝晖主持。

[许昌市确定首批“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  3月,中共许昌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对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开展验收评估工作,确定26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支部为全市第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

 

工作动态

 

[许昌市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会议]  3月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任务部署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对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市委常委、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副市长张飞出席并讲话。

[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动员会]  3月7日,许昌市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动员会。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创建工作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主持会议。市领导李选才、卢希望、尹俊营、张飞、杨朝晖、李朝锋、刘瑞红参加会议。

[许昌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妇联七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  3月7日,许昌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妇联七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对100名“许昌市三八红旗手”、50个“许昌市三八红旗集体”、40个巾帼文明岗、81名巾帼建功标兵、20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50名乡村出彩巧媳妇进行了表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艳伟,副市长赵淑红,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出席。

[省关工委调研组莅许调研]  3月7日,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恩东,省关工委副主任蔡永礼带领省关工委调研组莅临许昌。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鄢陵县张桥镇河岗留守儿童学校,市健康路小学关工委,魏都区西大街道办事处府后社区关工委、灞陵街道办事处吴庄社区“五老”工作室等处,通过听介绍、查资料、看现场等形式,详细了解许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和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许昌市关工委主任石克生等陪同调研。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  3月8日,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超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李朝锋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交办会]  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交办会。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并对立法计划项目的推进实施进行了部署。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部分立法研究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就确保立法计划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司法厅调研组莅许调研]  3月7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带领调研组莅许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许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魏都区司法局丁庄司法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鹿鸣湖法治文化公园,详细了解许昌市公共法律服务、司法所建设、依法行政、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司法局工作汇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飞陪同。

[市总工会六届六次全委会议]  3月10日,市总工会六届六次全委会议召开,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审议并通过相关决定(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当选为市总工会主席。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  3月21日,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昌市麦田管理暨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麦田管理暨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入春以来,全市各地及早部署,保证了春耕备播、麦田管理等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全市化学除草304万亩,中耕103万亩,追肥133万亩,浇水161万亩,防治病虫害65万亩次,有力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副市长赵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史根治接待群众来访]  3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研判重点信访案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观摩推进会]  3月22日至23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会前,罗军带领观摩团成员先后前往6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的10个乡(镇、街道),对“双基”三化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观摩。会上,全市“双基”建设试点先进典型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军参加。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长刘涛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参加会议。

[卢希望前往禹州市调研瓦店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利用等工作] 3月28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带领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禹州市调研瓦店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利用等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绍了瓦店遗址考古发掘情况,禹州市汇报了瓦店遗址的保护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发言。

[市人大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对口联系单位工作推进会]  3月29日,市人大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的工作职责和市人大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2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今年工作重点作了发言,并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  3月29日,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上对全市15名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进行表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石克生作工作报告。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 3月31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以及县(市、区)组织人社部门负责人,会前对“五星”支部创建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实地观摩。会议对成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村、社区,以及创建“五星”支部的机关、企业进行表彰,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并讲话。全市农村创成“五星”支部34个、“四星”支部246个,城市社区创成“五星”支部4个、“四星”支部35个。

[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组委会第二次会议]  3月30日,许昌市召开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组委会第二次会议。会上通报了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的筹备情况,重点活动承办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院校先后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作具体部署。

 

荣 誉


[市博物馆被评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3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结果的公示,评定34家单位为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市博物馆成功入选。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月,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许昌市唯一获得此项表彰的集体。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  3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称号。

[许昌市3家企业获评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3月,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长葛市尚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长葛市烁宇机械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评价验收。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获评AAAA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长葛市尚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长葛市烁宇机械有限公司获评AAA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获批河南省第一批循环再生工业园]  3月,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获批河南省第一批循环再生工业园。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按照国内一流标准,做好“2+4”规划编制,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工作,以及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镁和其他金属四个专项工作,每年回收、加工各种废旧金属超400万吨。

[许昌市选手获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单项第一]  3月17日,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落下帷幕,许昌市代表团获优秀组织奖,选手王彦智获得中式面点项目第一名,李培培、李铎分获网络销售、盲人按摩项目第四名。

[万里交科入选第三批省中试基地名单]  3月,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命名第三批省中试基地的通知》,依托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河南省道路低碳建设养护中试基地”,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省中试基地,填补了许昌市在省中试基地建设方面的空白。

[许昌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研究中心(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国家级殊荣]  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的通知,许昌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研究中心的“建平台立标准齐头并进筑基发制品产业全球领先”榜上有名。

[许昌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3月,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山西省太原市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共设置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等6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9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的比拼。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的段志强在考古探掘工项目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总排名全国第三。

 

社情要事

 

[河南推出“便民就医少跑腿”七大举措 许昌市成为首批省级试点之一]  3月,省委改革办、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联合下发通知,将在全省推行“便民就医少跑腿”七大举措,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许昌成为首批省级试点之一。

[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3月,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申报项目——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通过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评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许昌市2022年度“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评选揭晓仪式]  3月6日,许昌市 2022年度“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评选揭晓仪式举行。许昌军分区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开展许昌市“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评选结果的通报》,袁雪云、张亚、张燕军、王江涛、茅轶军、孙英环、周伟、寇伟刚、邵新亚、徐根旺荣获许昌市“最美拥军人物”称号;王春洋、王菱、王戈、马瑞萍、任建平、王冰冰、郝晓娜、张方园、梁红、陈小闪获许昌市“最美军嫂”荣誉称号。

[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三国文化IP全球创作者大赛启动]  3月6日,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三国文化IP全球创作者大赛正式启动。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是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全体会员单位轮值承办,豫来遇潮品牌全程创意指导的文化赛事,是集河南全省博物馆力量共同打造的博物馆文创产业领域专业赛事IP。

[许昌市举行2023年上半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  3月17日,许昌市举行2023年上半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主持仪式。

[许昌市2023年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启动]  3月,“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2023年许昌市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启动仪式在禹州市褚河街道吴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许昌市第五届青少年锦标赛启动]  3月30日,许昌市第五届青少年锦标赛启动,锦标赛设有跆拳道、篮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幼儿基本体操、游泳等9个项目,将有超过5000名青少年参赛。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启动仪式。

[许昌市举办2023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3月31日,许昌市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23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58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613个,9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