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9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1-04 11: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坚持人民至上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第二,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古人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希望你们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

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要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第三,不断造福人民。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内蒙古在今年3月已经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要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繁重,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抓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比如说,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这些年,你们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亮丽内蒙古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内蒙古干部群众60多年来坚持不懈治理毛乌素沙地,现在治理率达到70%,生态呈现整体改善态势,是很了不起的成绩!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着力抓好黄河流域、“一湖两海”、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第四,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发生因脱离群众而最终失去群众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主要部分。摘自《求是》2022年第20期) 

许昌亮点

《河南日报》刊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署名文章  9月5日,《河南日报》第九版刊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署名文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绘就新时代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画卷》,同时刊发“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许昌篇”——《许昌:奋楫笃行 争先出彩》,看非凡十年巨变,看许昌出彩成就。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播出许昌篇  9月6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播出许昌篇。市委书记史根治接受专访。许昌篇分为“非凡十年看出彩”“项目为王干出彩”“向未来 更出彩”三个篇章,重点展现这十年,许昌打造生态宜居、智能智造、创新时尚的城市名片,在特色产业换道领跑、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与非凡成就。

长葛一家企业上榜全国500强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以及“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等多个子榜单。许昌市企业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是许昌市唯一上榜企业。

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连续十一年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河南14家上榜,长葛的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入围。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441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72位。

许昌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9月21日,许昌市举行“非凡十年 出彩许昌”主题系列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十年来,许昌市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许昌市在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9月27日,许昌市收听收看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介绍许昌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市长刘涛、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会议。 

“河南这十年”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郑举行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为主题,市委书记史根治作主发布,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共同答记者问,对许昌进行展示和推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许昌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许昌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9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有许昌市等17个地区入选,这是自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首批批复的创建单位。许昌市也是全省首个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城市。

时  政 

?上级领导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玉国莅许督导检查  9月1日—2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玉国带领督导检查组莅许,对许昌市宣传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黄玉国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坚守政治阵地,严把安全底线;要压实工作责任,抓实工作措施,确保我省宣传文化系统平稳有效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到许昌开展集中视察  9月6日—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带领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来到许昌市,先后前往长葛市黄河工业园、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襄城县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市民之家、市莲城智能体、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等,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开展集中视察。市长刘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参加相关活动。 

?许昌领导活动?

刘涛会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  9月1日,市长刘涛会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一行,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电气装备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

刘涛拜会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  9月7日,市长刘涛在西安拜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推进光伏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

刘涛检查调度安全生产工作  9月9日,市长刘涛来到许昌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国网许昌供电公司、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值班值守工作人员,检查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树牢安全理念,绷紧安全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史根治调研居民供暖项目  9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前往禹州市、魏都区等地调研许禹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强调要紧盯供暖目标,加快施工进度,坚决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确保群众过冬温暖、温暖过冬。

刘保新带领住许省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开封考察学习  9月20日,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带领住许省政协委员考察团到开封市开展“古城规划与保护利用问题”专题考察,强调要消化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站在全省高度,以全国的视野,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各方智慧,写出高质量的考察报告,就许昌市乃至全省古城规划与保护利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许昌市文化强市建设。 

史根治调研城建重点项目  9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国道311许昌境改线工程和再生水输送工程,强调要明确目标节点,破解瓶颈问题,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项目早投用、群众早受益。

史根治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9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史根治调研许继集团重卡换电站项目  9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许继集团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项目调研,强调要抢抓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把重卡换电的先发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力争更好服务“双碳”战略大局。

史根治暗访疫情防控、安全运营等工作  9月2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高铁许昌东站暗访疫情防控、安全运营等工作,强调要在一线发现问题,用实绩印证实干,锻造一个个铁脚板、硬脊梁、宽肩膀,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刘涛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活动  9月29日,市长刘涛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对接活动。拜访德国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部,并与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赵明曦进行洽谈交流。会见博奥生物集团、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发展前沿企业投资基金、国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市党政军领导参加许昌市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9月30日,许昌市各界2022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许昌烈士陵园举行。市党政军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和学生、退伍老战士、驻许部队官兵等各界群众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缅怀和追思先烈遗志。 

?会议?

市政府与市法院联席会议  9月2日,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联席会议。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政府与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凝聚起法治许昌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政府常务会议  9月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研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  9月6日,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在教育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史根治作出批示,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第一次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培训动员会  9月13日,全市第一次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培训动员会召开,主要任务是建立全市重大项目常态化督导服务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支撑、添活力。市长刘涛要求,要切实负起责任,强化督导服务,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  9月14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命名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和优秀专家提名人选,发布“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揭牌成立许昌市人才集团,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敬才的导向、传递求才的决心、释放爱才的诚意、优化用才的环境,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统战、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9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交流心得体会,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研讨会。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  9月20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壮大新时代许昌市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宗教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化,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会议。

全市平安许昌建设工作推进会  9月21日,在收听收看平安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参加会议并讲话。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9月23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通报1—8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1—8月招商引资及“三个一批”工业项目建设、全市工业企业市场主体培育、全市科技创新、全市制造业贷款等情况,分析解读相关数据和政策,听取各县(市、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市政协七届六十次主席会议  9月26日,市政协七届六十次主席会议召开,传达学习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审议通过《许昌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市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听取“智慧政协”二期建设进展情况等工作汇报,研究召开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有关事宜。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六次主任(扩大)会议  9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六次主任(扩大)会议,重点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的设立原则、设立数量、产生程序、基本构成等主要内容,讨论通过《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工作规定》;听取关于《许昌市中央公园管理条例》《许昌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许昌市停车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前期立法调研情况的报告,要求相关部门适时开展深入调研、高度关注民生关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扎实做好“小切口”立法工作。

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9月29日,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听取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关于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政协经济委负责同志关于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调研情况汇报,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议题进行重点发言。会议还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研究安全生产、能力作风建设和10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经济强市

许昌市新增4家河南老字号品牌企业  9月5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第八批“河南老字号”名单,许昌市的禹州市卢窑钧艺有限公司、禹州市神垕镇孔家钧窑有限公司、河南百缘康药业有限公司、襄城县海鸥乐器有限公司4家企业榜上有名。截至目前,许昌市经省商务厅认定的河南老字号品牌企业已有14家。其中,禹州市9家、长葛市1家、襄城县2家、东城区2家。

8月份许昌市CPI同比上涨1.8%  9月13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8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上年同月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5%。1—8月平均,全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2%。从环比情况看,8月份全市CPI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1%。

许昌市3家绿色食品企业亮相郑州农博会  9月15日—1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上,许昌市的禹州市龙跃牧业有限公司、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8个产品亮相绿色食品展区。据统计,3家企业现场交易5.5万元、签约246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369万元。

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项目奠基  9月16日,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项目奠基动员会在襄城县举行。市委书记史根治、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毛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该项目位于襄城县西南部,是由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控股的热电联产项目,占地412亩,总投资32.7亿元,将建设2台350兆瓦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设计供热能力1330t/h,年发电量26.3亿千瓦时,年供热量432万吨,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 

许昌市前8个月外贸出口值居全省第二  9月16日,《许昌日报》消息,2022年前8个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6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进出口值在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全市出口142.5亿元,增长5.4%,在全省排名第2位;进口24.4亿元,下降15.7%。

襄城县明清古街修复改造二期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9月21日,襄城县明清古街修复改造二期示范项目——城关镇南大街段明清古街修复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许昌市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9月28日,在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后,许昌市举行相关活动。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210.26亿元,合同引进资金126.1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95个,总投资40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7.7亿元。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主会场参加活动。 

襄城县硅烷科技北交所上市敲钟仪式举行  9月28日,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上市敲钟仪式举行。市长刘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等出席并共同敲响开市宝钟。继2021年河南同心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之后,许昌市又添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市主板上市企业达到9家。 

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获准注册  9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地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新天地药业位于长葛市魏武路,主要从事手性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系列产品和对甲苯磺酸。目前新天地药业为全球第二大左旋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企业和国内主要对甲苯磺酸生产企业。2017年以来该企业先后两次取得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财政厅等共同核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许昌市12家农副产品企业参加全省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  9月28日,在河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建安区瀚之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的70余种产品亮相展区。12家企业产销对接行动共签约70万元,销售77897.5元,其中线上销售56071.5元,线下销售21826元,取得较好效果。

    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9月底,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建项目255个,竣工项目106个,开工率达92.56%,完成投资449.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0.25%。 

创新强市

襄城县再添3家省级星创天地  9月2日,《许昌日报》消息,近日省科技厅公布第五批省级星创天地名单,襄城县沙汝花生星创天地、金丝皇菊星创天地、特色西葫芦种植星创天地3家单位入选。加上之前获批的新农人星创天地、益农星创天地,襄城县共有5家省级星创天地。 

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项目将代表河南“出征”全国总决赛  9月14日—15日,第七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郑州举办,许昌市推送的HMH固氢技术团队项目获创客组二等奖,将作为全省十六强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

许昌市举行“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  9月22日,许昌市举行“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及特点。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针对创新创业人才支持政策的变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具体措施及政策升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许昌市99家单位通过VR虚拟招聘会“云”端引才千余人  9月24日—25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人才(项目)线上对接洽谈会举行,许昌市共组织许继集团、开普检测、黄河旋风、硅烷科技等上市企业和市农科院、市中心医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等事业单位共99家企事业单位,通过VR虚拟招聘会“云”端引才千余人。 

“河南这十年”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郑举行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为主题,市委书记史根治作主发布,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共同答记者问,对许昌进行展示和推介。

许昌市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联盟成立  9月27日,由省政府主办,许昌市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原计算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会上,许昌市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联盟正式揭牌。 

文化强市 

许昌市多个村镇、休闲观光园区入选省级名单  9月5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名单,许昌禹州市磨街乡大涧村、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长葛市佛耳湖镇周庄村、鄢陵县陈化店镇马桥社区、鄢陵县陈化店镇东陈社区、鄢陵县大马镇屈岗村、襄城县紫云镇马涧沟村等7个村(社区)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禹州市无梁镇入选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襄城县首山欢乐谷、长葛市佛耳湖镇香桂湾休闲庄园入选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 

许昌市选送作品在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绘画大赛中获奖  9月13日,《许昌日报》消息,为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韩国庆尚北道联合河南、陕西、湖南、宁夏、吉林5个中国友好省共同举办“庆尚北道——中国友好城市绘画、影像作品征集大赛”,中共许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选送的《除夕》《莲城清韵》2幅绘画作品在中韩近15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二、三等奖。

许昌市开展文化市场“闪电2号”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9月14日—16日,许昌市文广旅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市场“闪电2号”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旅行社、校园及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书店、书摊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开展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47人次、车辆45车次,检查经营场所314家次。

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研讨会在许昌举行  9月17日,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研讨会在许昌市举行。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增科,市委书记史根治,河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林致辞。此次研讨会以“喜迎二十大、清风满中原”为主题,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实践课题为主攻方向,既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之计,又是实践与理论结合之策。会议为期两天,通过线下研讨和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全国各地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许昌市老记协五件作品在省摄影书画作品展上获奖  9月18日,许昌市老新闻记者协会消息,在河南“喜迎二十大,中原出新彩”摄影书画作品展上,由许昌市老新闻记者协会选送的5件摄影作品全部获奖,获奖数量居全省之首。获奖的5件摄影作品分别是邢志坚拍摄的《穿越》、郑德川拍摄的《中国红》、赵云峰拍摄的《中原长城》、白光耀拍摄的《历史的回响》、尚健拍摄的《钢梁》。 

许昌市举行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许昌分会场活动开幕式  9月23日,许昌市举行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许昌分会场活动开幕式。许昌市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开展20场经典诵读活动、30项社会宣传活动、70场黄河文化读书主题活动等,将向广大读者朋友发放价值550万元的电子惠民书券。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许昌市书画摄影展开幕  9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旅局、东城区党工委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许昌市书画摄影展在许都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许昌发展取得的成就,以文艺形式献礼党的二十大。共展出作品300余件,表达文艺工作者对党的真挚礼赞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许昌市“奋进新征程 翰墨颂党恩”职工书画摄影展开幕  9月29日,许昌市“奋进新征程 翰墨颂党恩”职工书画摄影展在许昌博物馆开幕。本次活动共征集优秀作品750件,其中书法作品220件、绘画作品175件、摄影作品355件,筛选展出作品280件。这些作品重点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职工群众坚守岗位、建功立业的身影,呈现了许昌非凡十年的“蝶变”,全面诠释了职工之美、城市之美。 

创业就业

许昌市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启动  9月6日,许昌市人社局消息,为帮助企业缓解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即日起,我市将举办为期1个月的金秋招聘月活动。此次活动服务对象包括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零工需求量大企业、制造业等领域企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重点行业转岗待岗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等。 

许昌市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9月13日,《许昌日报》消息,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人才,助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许昌市积极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截至2022年12月底。

“抗疫情 促消费 助出口 提经济”第二届许昌直播电商节正式启动  9月20日晚,“发动全球·货通天下”中国·许昌首届电商直播节颁奖典礼暨“抗疫情 促消费 助出口 提经济”第二届许昌直播电商节启动仪式举行。9月20日正式启动的“抗疫情 促消费 助出口 提经济”第二届许昌直播电商节暨“顶上时装 货通天下”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创业大赛共设有四个大类:助农兴旅公益直播、品质品牌直播、跨境电商直播、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创业大赛。这四大类活动紧紧围绕“产业带+电商”这一主题,涵盖发制品、蜂产品及蜂机具、卫浴陶瓷、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特色农产品、箱包皮具等9个在许昌集聚优势较强的电商特色产业。

创业担保贷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道  9月20日,许昌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到许昌市周口商会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活动,为周口籍在许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手册和申请审批表,详细解读我市创业贷款担保政策,重点针对组织创业,小微企业讲解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道。

创业担保贷款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9月27日,许昌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到许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活动,详细讲解许昌市创业贷款担保政策、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手册。截至目前,许昌市已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笔1067万元。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  9月2日,许昌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举行成立仪式。该委员会是由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许昌市司法局、许昌市财政局(国资委)、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工商业联合会7部门组成,旨在加大对许昌市内企业的平等保护力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四大班子领导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基层调研  9月8日—14日,按照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双十工作日”机制安排,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期间,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许昌市财政局召开财政惠企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例会  9月16日,许昌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县(市、区)财政局、惠企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员,召开财政惠企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例会,听取各县(市、区)财政惠企资金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全市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经开区组织开展“万人助企”产销对接活动  9月20日,许昌经开区“万人助企”产销对接活动在河南晶锐冷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经开区工信部门、“万人助企”办公室组织区内多家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中,重点项目代表参观河南晶锐展厅并实地察看冷却设备产品,河南晶锐负责人进行产品推介,供需双方进行双向互动,就合作可行性及合作模式进行深入交流,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争取推进合作事项落地。

许昌市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  9月22日,许昌市制定《关于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的通知》,明确从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实施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推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是许昌市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改革举措,不仅有利于招标人科学合理制定项目招标实施计划,更有效延长了市场主体投标准备时间,推动项目交易竞争更充分,交易活动组织更高效,交易程序规则更阳光。 

许昌市召开工业企业“小升规”政策培训会  9月29日,许昌市工业企业“小升规”政策培训会召开,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负责同志、“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负责人共约200人参加会议。培训会就工业企业“小升规”程序、申报要求、时间节点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现场讲解,对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同时就企业上云及智企组网政策进行分享。

乡村振兴

许昌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完工率达95%  2022年,许昌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264户,截至9月5日,许昌市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1户,完工率达95%。

    许昌市举行2022年“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服务出征仪式9月17日,许昌市举行2022年“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服务出征仪式。新招募的55名“三支一扶”人员在仪式结束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岗前培训,随后奔赴基层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为许昌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一次调度会  9月20日,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一次调度会,强调要以“百日会战”行动为抓手,对照标准、对照分工、对照先进,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许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许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  9月23日,许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主会场长葛市大周镇举行。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和长葛市委、市政府承办,时间为9月23日至25日,其间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和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绿色食品及原料基地创建、强农惠农政策、农耕文化、食品安全等宣传活动。 

    建安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产品展销会活动举行  9月23日,建安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农产品展销会活动举行。本次农民丰收节由建安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承办,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活动共持续两天时间,全区15个乡镇(街道)参展,共设置123个摊位,通过参观品鉴特色农副产品、摄影展、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建安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禹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消费帮扶展销会开幕  9月27日,2022年“庆丰收、迎盛会”禹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消费帮扶展销会举行。本次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展示禹州市粮食作物的丰产、特色产业的发展、现代农业的变迁,目的是把更多先进的模式引进来,把更多优质的产品推出去,把更多本地的品牌推广开,让乡村振兴的路子宽起来、让农业产业的前景好起来、让农民朋友的腰包鼓起来。 

    省移民办在许昌市组织开展丹江口库区移民村振兴暨高质量发展规划调研活动  9月27日—29日,省移民办委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调研组,分别到建安区、襄城县、长葛市南水北调(移民服务)中心调研并召开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村振兴暨高质量发展规划调研座谈会。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调研,充分了解移民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现状、面临问题和发展诉求,为省移民办下一步推动丹江口库区移民村振兴和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提供详实决策依据。 

    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完成  截至9月30日,全市已完成新改建提升农村公路393公里,占目标任务357公里的110%;改造危桥50座。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累计网裂刷油60446平方米,挖补坑槽12548平方米,水泥路面灌缝98.2公里,中修罩面21006平方米,维修标志及安全设施199处,道路标线206公里,道路绿化59.7公里,处理水毁冲沟边坡坍塌52处,路宅分家9.5公里。实施一路一景建设,创建“美丽农村路”5条累计79.8公里,打造了“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联乡帮村机制推动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9月,在全省第五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检查排名中,我市跃居全省第二名,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疫情防控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9月5日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委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市长刘涛主持并讲话。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9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许昌市视频调度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绷紧防控之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织牢防线。

刘涛督导检查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9月10日,市长刘涛实地督导检查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扛牢扛稳责任,补齐短板漏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防控防线。

许昌援疆医疗队抵达哈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9月18日,许昌援疆医疗队抵达哈密市,驰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7日接到省卫健委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请求协助核酸检测的消息后,市卫健委迅速动员,从市直医疗机构及各县(市、区)抽调21名人员组织许昌援疆医疗队。

许昌市援川、琼核酸检测医疗队完成驰援任务后凯旋  9月26日,许昌市援川、琼核酸检测医疗队20名队员在川、琼连续奋战49天,圆满完成各项驰援任务后凯旋。当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站,许昌市多家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拉起横幅、手捧鲜花,欢迎英雄归来。

许昌市发布疫情防控58号通告  9月29日,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国庆假期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倡有序流动。二要减少人员聚集。三要强化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四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能力作风建设 

市政府8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20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9月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8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20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8月份交办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并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交办。

许昌市召开城建重点项目(工作)周例会  9月6日、13日、19日、27日,许昌市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26至29次周例会召开,听取房地产市场及建筑业市场运行情况汇报,听取2023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工作,听取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及省、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盘活处置,许州路、忠武路项目推进,许禹供热长输管线及“汽改水”项目建设等工作。

全市自建房和燃气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  9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巩固提升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全省自建房和燃气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安排自建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攻坚态势,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各方责任,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会议  9月16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会议召开,通报8月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最佳和最差施工工地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强调,一要正视问题,保持头脑警醒。二要聚焦重点,保持攻坚态势。三要明责强责,狠抓工作落实。

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会议  9月18日,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会议召开,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协同联动,主动融入大局,继续深化人防应急准备,积极发挥人防设施在应急救灾中的作用,切实抓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防队伍素质,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作出许昌人防的积极贡献。

许昌市9月份金融机构月调度会  9月20日,许昌市召开全市9月份金融机构月调度会,听取前期交办重点事项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金融工作形势,安排下步重点任务。

市政府第23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9月26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3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上周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讲评,对本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式交办。

许昌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  9月29日,“大干三个月、决战四季度,开展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传达“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全省交通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许昌北绕城、周平、许信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安排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  9月29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文件起草情况和部分高校“双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市住建局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点评暨“十一”期间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  9月29日,市住建局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点评暨“十一”期间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通报市住建局2022年5月、6月能力作风建设“标兵科室”“标兵单位”评选情况,为“五星级标兵科室”“五星级标兵单位”颁发奖牌,落后科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分管领导进行点评。 

工作动态 

许昌市举行“99公益日”见义勇为捐助活动启动仪式  9月1日,许昌市“99公益日”见义勇为捐助活动启动仪式在许都广场举行。市领导和爱心企业代表国家电网许昌供电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与会人员依次为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许昌市见义勇为协会捐款。近年来,全市先后有5位见义勇为英雄被评为烈士,97人次受到表彰,2位见义勇为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022年许昌市网络文明实践月活动正式启动  9月1日,2022年许昌市网络文明实践月启动仪式在许昌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网络文明你我他”为主题,内容涵盖“许昌好网民 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微课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主题宣传活动、行业好网民故事征集活动、“情暖许昌 e路同行”网络公益活动、“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活动等6项线上活动以及互联网企业“争先出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网红”小纵队系列宣讲活动等线下活动,在全市掀起网络文明热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网民力量、营造良好网上氛围。

许昌市总工会启动2022年“金秋助学”活动  9月2日,许昌市总工会启动2022年“金秋助学” 活动,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39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498人。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许昌市活动开幕  9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许昌市活动开幕。2022年的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开幕式上命名一批“许昌市网络安全教育素养基地”,颁发“‘联通杯’许昌市网络安全微课有奖征集”优秀作品和组织奖,并为“许昌市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和“许昌市互联网协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揭牌。开幕式结束后,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王清贤以《网络安全保密风险与防控》为题,为参会的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讲授第一课。

许昌市举行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9月14日,2022年许昌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科技广场正式启动,市领导为获得“2022年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代表授牌,为获得“首届许昌优秀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新聘任许昌市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为许昌市“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一同参观指导现场展览及活动。

2022年许昌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9月14日,2022年许昌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此次普及周活动的主题是“喜迎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其间,全市各地、各相关单位、各社科普及基地将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成果展示、文博展览、现场咨询等120余项活动。

许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9月16日,许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市人社局与魏都区签订《共建许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框架协议》,入驻企业代表分别与许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签订入驻协议。

许昌市举办第三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9月16日,许昌市第三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聚焦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17类内容。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项目需求、项目目标、项目特色等,以PPT、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进行展示和介绍。

许昌市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9月20日,许昌市举办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届开放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设置领导关怀指示、十年发展成就、国家省市统计简史、统计法律法规等四个系列展示,生动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铸辉煌、许昌十载换新颜的重大成就。市委书记史根治、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观宣传展板。

许昌市举行“非凡十年 出彩许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9月20日—26日,许昌市举行“非凡十年 出彩许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幸福民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等专题,向社会发布十年来许昌市在教育、社会救助、医疗、就业、工业、科技、外贸出口、财政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阶段性成就。

许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9月22日,许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举行。该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全市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健全全市涉企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小麦秋冬种现场观摩暨生产技术培训班在许昌市召开  9月26日—28日,由全国农技中心主办,河南省农技推广总站和许昌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2年全国小麦秋冬种现场观摩暨生产技术培训班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小麦主产省农技推广相关专家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围绕农业农村部提出的紧盯关键、提高播种质量,强化田管、精心培育壮苗这些硬任务,继续强化技术集成示范,做好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到位率,为再夺夏粮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荣  誉

许昌市2路公交线路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称号  9月2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消息,在日前举办的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暨2022公共交通美好中国行活动上,许昌市2路公交线路获得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称号。

许昌市一项目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  9月6日,《许昌日报》消息,许昌市《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这是该项目继获得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后斩获的又一荣誉。

许昌市田建伟杜伟强入选首批中原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名单  9月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中原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名单,许昌高级中学校长田建伟、许昌实验小学总校长杜伟强入选。

许昌市推荐节目获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决赛一等奖  9月20日,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宣讲大赛(故事类)决赛举行,许昌市推荐的文艺类《特殊宣讲会》获一等奖、故事类《“群众领袖”的百姓情怀》获三等奖。 

黄河旋风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9月22日,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召开,许昌市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五部门联合启动,评选表彰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是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的最高荣誉。

许昌市喜获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决赛三等奖  9月30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区选拔赛决赛中,许昌市代表队以团体第5名的优异成绩,获团体三等奖,代表队4名检疫检验员均获“河南省农业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  9月6日,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本批培训班共3个班次,分别是第40期县级干部进修班、第4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11期正科级公务员进修班,学制均为1个月;共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教学单元,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蹲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许昌市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签订人才支援和干部培训交流协议9月19日,许昌市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签订人才支援和干部培训交流协议。根据协议,许昌市计划每年选派2批许昌市优秀专家到巴里坤挂职锻炼并开展对口支援;巴里坤县每年选派2批巴里坤县优秀党员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人员到许昌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社情要事 

许昌市中心医院康复医院正式成立  9月2日,许昌市中心医院康复医院正式成立。该院由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转型发展而来,是许昌市唯一一所二级公立康复专科医院。 

许昌市为425人追回劳动报酬450.2万元  9月2日,《许昌日报》消息,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落下帷幕,共排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106个、用人单位356家,查处各类欠薪违法行为97起,为425人追回劳动报酬450.2万元。

许昌市2023年将改造老旧小区265个  9月3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向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申报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许昌市拟纳入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265个,涉及户数19380户,楼栋数768栋,建筑面积206.48万平方米,预算投资金额22744万元。

许昌市全面禁止婚丧事使用电子炮车  9月21日,《许昌日报》消息,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禁止举办婚丧事使用电子炮车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0月1日起,全市全面禁止举办婚丧事使用电子炮车。

许昌市持续实现禁烧零火点  9月22日,全省2022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对全省“三夏”禁烧火情进行通报,许昌市持续保持禁烧零火点,成为去年秋季以来我省禁烧零火点的8个省辖市之一,受到省政府表扬,并作为先进地市,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许昌市“一卡通”资金发放实现首个“双一百”  9月26日,许昌市本级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第三季度资金打卡发放反馈成功,社保卡占比100%、发放成功率100%,许昌市“一卡通”补贴项目资金发放实现首个“双一百”。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发放助学、扶贫、孤儿救助、农业两项等各类补贴68项,累计发放资金15.61亿元,惠及群众505.61万人次,均已直接发放至受益群众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中,使百姓切实享受到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带来的各项便捷服务。

第三季度许昌市发放廉租补贴119.6万余元  7月—9月,许昌市本级共对1398户家庭发放廉租补贴119.6万元,其中,常态化廉租补贴68户3.156万元;未取得实物配租家庭补贴1330户116.4456万元。

许昌市开展“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  9月,许昌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共开展社保政策宣传7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新增企业参保人员6600人,让更多的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保政策的实惠与便利。

许昌往事

从许地到颍川,许昌地名的千年演变历史

 许昌之名,由何而来?

 地名是一种地理符号,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内涵丰富。

日前,《许昌市标准地名图集》编纂印制完成。该图集是许昌首部标准地名图集,也是许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转化的重要成果之一。

那么,许昌之名,由何而来?

9月1日,记者对许昌地名由来进行了探源,根据《许昌市志》《许昌地名志》等资料记载,许昌因传说人物许由和曹魏时期“魏基昌于许”而得名。

许昌之许,因“许由”而起

许昌因“许由”而起,因“曹操”而昌。

因为许由,所以称之为“许”,因为“魏基昌于许”而被曹操的儿子曹丕定名为“昌”。

许由与曹操,一个在此牧耕,一个在此屯田;一个在此创业,一个在此建都;一个是起源,一个是辉煌。

“在许昌,提起许由都不陌生。”9月1日上午,市地名办主任李军丽告诉记者,要想解释许昌名字的由来,就要先解释许昌中的许字。

许由是尧、舜时代的一位部落首领。他举贤荐能、克己谦让、为民谋利、德高望重,很受尧帝的器重和黎民的爱戴。

根据《史记·伯夷列传第一》记载:“尧让天下于许由,许由不受,耻之,避隐。”遂隐居于箕山之下,以耕作为食。不久,尧又召由为九州长,由不欲闻之,洗耳于颍水之滨。许由怕尧再派人来召,于是率领部族出箕山沿颍水而下,来到今许昌县东、鄢陵县西一带,他看此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林木茂盛、獐鹿成群,就停了下来,伐木结草为庐,成为该地域的主人。

经过数个春秋的艰苦创业,这块土地在刀耕火种中变成了良田和牧场,到处生机盎然。许由氏族在此繁衍生息,过起了“日出而作,日暮而息,亲其亲,爱其爱,集体劳动,共同消费”的康乐生活。

追溯到西周,许地的许氏发展成为庞大的宗族群体,成为许国的开国之本。今建安区陈曹乡许田村相传是许由垦种的中心区域,这里早年建有许由庙(为纪念许由而建)。今许昌市鄢陵县西12.5公里的陈化店镇常庄村,旧称“许由寨”,是当年许由居住的地方。寨北端有许由墓,许由长眠于此。 

许昌之昌,因“曹操”而昌

记者当日来到曹丞相府,该府邸是一个全方位展示曹魏文化的主题院区,是古时曹操的大营和办公的地方,也是曹操处理军国大事的地方。

对于许昌之昌的来历,李军丽告诉记者,秦时置郡县,许昌当时隶颍川郡(郡治阳翟),到了东汉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八月,曹操迎汉献帝刘协于许(今许昌县张潘故城),称许都。魏黄初二年(公元221年)文帝曹丕以“汉亡于许,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县。

那么,曹操为何选择许昌?我们先来说说曹操与许由。“说起曹操与许由的缘分,还要从《度关山》这首诗里寻找。”许昌学院教师、许昌市古迹遗址研究会会长黄杰说,“许由推让,岂有讼曲?兼爱尚同,疏者为戚。”曹操在这首诗中特别提到了许由,他非常仰慕许由的道德品行、做人准则,认为许由操守清正、行为高尚,不为名利,尊贤逊让,重视农耕,与民同劳,躬耕田亩,不受禅让,是做人的表率。

许昌地区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在两汉时期就是农业、经济、文化的发达地区。

虽然该地受到汉末烽烟的波及,各个方面都受到很大冲击,但是其独有的地理环境优势依然存在。汉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在取得政治上的优势后,充分利用许昌地区的地理环境优势,采纳谋士枣祗的建议,以许都为中心,采用民屯与军屯双管齐下的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与经济,为曹操集团四方征伐、平定天下奠定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定都许昌,对曹操广纳人才非常有利,尤其是对颍川及汝南地区的人才吸引。东汉时期,颍川与汝南地区豪族汇集、名士辈出,其中又以颍川地区为最。

曹操帐下庞大的谋士团队中,以颍川籍的豪族名士为主。自荀彧加入曹操集团后,不断地将该地区的荀氏、陈氏、钟氏、杜氏、辛氏、赵氏、郭氏等名门望族的子弟推荐给曹操。其中较为知名的,例如荀攸、钟繇、陈群、杜袭、辛毗、赵俨、郭嘉等人,这些人都是当地士族中的精英人才,而且在曹操谋士团队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

地名演变,默默诉说千年变迁

千年以来,许昌地名几经变迁,它记载着城市的历史溯源、见证着城市的沧海变迁、体现着城市的风土人情、彰显着城市的发展进步。

“从许地到颍川,再到许州,许昌地名经历了多次演变。”李军丽说,夏朝建立,许地属豫州之域。商灭夏,昆吾族移居许地。西周初,武王分封诸侯,太岳伯夷之后文叔受封于许,史称“许国”。

秦时实行郡县制,许地始称许县,属颍川郡。魏黄初二年(公元221年),汉献帝禅位曹丕,魏文帝曹丕以“汉亡于许,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

经过历史风云,朝代更迭,到了唐朝,改颍川郡为许州,鄢陵、长葛、阳翟,许昌诸县属之。后虽然经过数次变迁,但许州之名得以延续。

民国时期,许昌曾先后属河南省第二和第五行政区。

1947年12月15日许昌首次解放。1949年2月,建立许昌行政区专员公署,辖区包括现许昌市、平顶山市、漯河市全部和周口市的扶沟、商水、西华、川汇四县区,共18个县市。

1970年,许昌专区改成许昌地区。此后经多次调整,1986年2月撤销地区建制,许昌成为省辖市。

许昌地名的变迁,蕴藏着历史文化、文脉传承。部分地名背后,是生动的城市故事。如今,市地名办开展地名普查转化,规范地名,在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基础上,还要让大家从具有符号意义的地名中“记得住乡愁”。

(摘自2022年9月9日《许昌晨报》   张铮  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