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8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7 16: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  稿 

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

今天,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内容是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安排这次学习,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强调,要尊崇历史、研究历史,确立历史思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政治局安排过多次有关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集体学习,2020年9月就曾安排了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的题目,今天再安排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题目。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马克思说,“凡是民族作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们为人类社会而做的事情”。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

“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

中华文明起源,不仅是我国学者潜心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国际学术界持续关注的研究课题。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特别是完整展现夏朝历史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现在,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长期以来,西方形成了一套文明理论,我们要加以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要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第二,深化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中华传统文化,不能一概否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毛泽东同志说过:“孔夫子所以成为圣人,是因为他是革命党,到处参加造反。说孔夫子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那是孟子讲的。其实当时孔夫子周游列国,就是哪里造反他就到哪里去,哪里想革命他就到哪里去。所以此人不可一笔抹煞,不能简单地就是‘打倒孔家店’。”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第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学者研理于经,可以正天下之是非;征事于史,可以明古今之成败。”我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第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说明,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资源、人群,甚至于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得以进步的。我们要用文明交流交融破解“文明冲突论”。

我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说过:“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第五,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我们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摘自《求是》2022年第14期)

许昌亮点

7月份许昌市进出口总值增长38.5% 居全省第2位  7月,许昌市进出口总值33.4亿元,增长38.5%,单月进出口总值全省排第2位。其中,出口29.5亿元,增长57.9%,全省排第2位;进口3.9亿元,下降28.4%。2022年前7个月全市进出口总值1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5%,进出口总值在全省排第4位。其中,全市出口125亿元,增长11%,在全省排第2位;进口21.9亿元,下降13.7%,在全省排第7位。

2022年上半年许昌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居全省第2位  2022年上半年,许昌市跨境电商企业突破2000家,电商交易额333.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1.8%,总量居全省第2位,已成为最具外贸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长葛市入围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  8月,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在北京发布《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并公布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其中,长葛市居第22位,在全省入选的5个县(市)中排名第二,是许昌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许昌假发产业带入选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典型案例  8月9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2)》,其中许昌假发产业带,作为河南省唯一跨境电商产业带典型案例入选。 

许昌市在全省燃气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作典型发言  8月17日,全省燃气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代表许昌市作典型发言。

许昌市在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8月18日,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介绍许昌市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市领导刘涛、王堃、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参加会议。

许昌市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  8月24日至25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组莅许开展复查,许昌市高分顺利通过复查考核,牢牢守住这一城市节水领域的国家最高荣誉。全市6个县(市、区)已全部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累计创建省级节水载体136家,市级节水型载体241家。以2021年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例,去年,我市用水总量稳步控制在8.01亿m3,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至5.19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至3.06m3,均位居全省前列。

许昌保税物流中心业务能力居全国第一梯队 考核排名全省第二,进出口业务增速全省第一  截至8月25日,许昌保税物流中心2022年度累计实现进出口1598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96亿元),其中进口15127万美元、出口856万美元。该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培育许昌市假发产业链条,1—7月完成假发及相关原材料累计进出口15981万美元,占比99%以上。在7月底全国保税物流中心(B型)考核排名中,许昌保税物流中心排名升至第23位,稳居河南省第二名,业务能力处于全国保税物流中心第一梯队,进出口业务增速全省第一。

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许昌市召开  8月30日,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许昌市召开。副省长武国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出席。市长刘涛代表许昌市作交流发言,副市长汤超参加。武国定充分肯定许昌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出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探索多元化运营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满足不同层次的多样性养老需求,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许昌市张亚丽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许昌市农业农村局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科科长张亚丽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总书记亲切会见。

时  政

·上级领导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莅许调研  8月3日,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带领省政协调研组莅许,就“加快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戴柏华一行先后来到黄河鲲鹏产业园、许昌远东传动智能制造产业园、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开展情况,勉励企业强化创新引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霍好胜,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政协副主席崔合荣、马浩,市政协秘书长蔚钟声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莅许调研  8月10日,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带领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莅许,前往中原科技学院许昌校区进行调研。霍金花一行实地走访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和图书馆等地,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中原科技学院许昌校区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中原科技学院许昌校区项目占地3000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建设工期为2020年11月至2025年9月。主要建设本科教育园区和幼小初高园区,学生规模近4万人。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副市长赵鹏、市政协秘书长蔚钟声陪同调研。 

·许昌领导活动·

史根治、刘涛会见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征  8月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会见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征一行,双方围绕开发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项目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参加会见。

刘涛到市群众来访中心接访  8月4日,市长刘涛到市群众来访中心接访。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站位,夯实责任,敏锐处置,扎实做好矛盾预防、化解等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副市长汤超一同接访。

刘涛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现场办公  8月8日,市长刘涛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进行现场办公,认真了解办公场所、人员配置、硬件设施、工作流程等情况,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及统计、工信、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汇报。刘涛强调,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和重要支撑,必须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市政府重点项目办是全市经济运行、项目推进的指挥中枢,要清晰把握角色定位,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千方百计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一同前往。

史根治、刘涛会见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建军  8月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会见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师建军一行,双方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模式等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总经理刘南安  8月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深圳市盐田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南安一行,双方就加快合作项目进度,在港口物流、水环境治理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进行深入沟通对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副市长赵淑红参加会见。

史根治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8月1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中心城区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调要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突出工作重点,高质高效推进,着力打造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一个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市领导李海峰、李成、汤超、马浩参加调研。

刘涛到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  8月17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先后到河南汇达印通公司年产1.5亿平方米免洗数码版材项目、金汇集团再生不锈钢1780mm深加工项目建设一线,详细了解项目进度、生产工艺、产品应用等情况,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涛听取长葛市、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关企业和市直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市场形势,园区产值和利税实现逆势增长,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殷殷期待,对照梧州等循环经济发展先进地区,大周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还有不小差距,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对标先进,加压奋进,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史根治会见迅达(中国)首席执行官施达裕  8月1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迅达(中国)首席执行官施达裕,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支持西继迅达公司做大做强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副市长赵淑红参加会见。

史根治会见超聚变公司董事长刘宏云  8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在郑州会见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宏云,双方就深化拓展数字经济产业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副市长赵淑红参加会见。

刘涛检查指导抗旱保秋工作  8月22日,市长刘涛到襄城县检查指导抗旱保秋工作。强调要把抗旱保秋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强会商研判,注重统筹调度,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秋粮稳产丰收。副市长汤超一同前往。8月份以来,全市持续高温干旱,缺乏有效降雨,农田旱情不断显现。全市受旱面积61万亩,其中襄城县30万亩、长葛市15万亩、建安区7万亩、禹州市7万亩、鄢陵县2万亩。

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城建工作  8月23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调研城市建设工作,先后来到鄢陵县安陵镇、鄢陵县市民中心实地察看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运营、公共服务供给等情况。

刘保新到禹州市督办重点提案  8月25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前往禹州市,就重点提案《关于发展钧瓷文化产业 擦亮钧瓷名片的提案》进行调研督办。刘保新先后来到禹州市钧官窑址博物馆、宣和博物馆、御钧斋钧窑,详细了解禹州市钧瓷文化传承及钧瓷产业发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禹州市相关负责人汇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介绍提案有关情况,并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就提案督办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

许昌市庆“八一”党政军座谈会  8月1日,许昌市庆“八一”党政军座谈会召开,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共话双拥共建成果,共叙军民鱼水深情,推进军地建设发展。市委书记、许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史根治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主持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七次党组(扩大)会议  8月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七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传达市委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8月份重点工作、《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和关于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建议方案及《关于许昌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督办任务的分解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出席并讲话。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议  8月1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政协8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研讨会  8月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研讨会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交流心得体会,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涛等出席。

市委财经委第三次会议  8月3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财经工作,听取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涛,市领导马正兰、李海峰、卢希望、赵淑红、汤超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8月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改进人大工作、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出席会议。王堃、刘保新等列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  8月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韩国全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王志宏受市长刘涛委托所作的人事任免提请报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人事任免事项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供职发言。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宜,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8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魏都区委、长葛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出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八次党组(扩大)会议  8月1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八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书记史根治所作的讲话,研究《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讨论稿)》和《中共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  8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政法领导干部政治建设、化解信访积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马正兰、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出席会议。王堃、刘保新、张飞、赵鹏、周志刚列席会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  8月1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听取全市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许昌市市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起草情况。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  8月22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市政府关于我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决议;依法终止焦少辉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资格,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8月25日,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把牢正确方向,高质高效推进,重构重塑体系,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水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对《许昌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作了说明。禹州市、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发言。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李海峰等参加。

市委常委会会议  8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和9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马正兰、黄旭东、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副市长赵鹏列席会议。

市委人才委全体会议  8月29日,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2022年度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市人才集团组建等工作,研究审定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和提名人选名单。马正兰、黄旭东、王志宏、尹二军、彭占亭参加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九次党组(扩大)会议  8月2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百零九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达市委9月份重点工作安排,研究市人大常委会9月份重点工作和市人大换届选举及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听取关于推荐我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和我市出租车管理的立法调研报告,会议还研究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履职培训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及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建设考察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8月29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市政协9月份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经济强市

截至7月底,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进出口十亿元,全市新设外资企业6家  为强化开放平台建设,市商务局积极对接省电子口岸,优化开发统计分析、上线价格比对等功能模块,加快升级市场采购平台系统,完善《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综合管理办法》,召开推介会,持续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规模。截至7月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今年完成出口2970单,货值3.25亿美元;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进出口10.03亿元,已进驻企业166家,其中供应链及商贸企业23家,招商引进保税大厦各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1家,在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122家,全市新设外资企业6家。 

全市交通部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截止8月下旬,全市交通部门共遴选出交通行业白名单企业632家,其中申报省级4家、市级234家、县级394家,为2190辆营运车辆办理年审“延期办”手续。争取到省交通运输厅安排的复工复产交通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占全省专项补助资金的8.33%;已拨付油价补贴资金3964.8万元。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对接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转发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统计货运物流金融专项再贷款意向企业169家,累计申请再贷款总额达3.035亿元。

市政府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8月1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带队赴郑州拜访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东祺。其间,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签署《“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上开展金融合作,助力许昌经济社会发展。

鄢陵县政府与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17日,为搭建新形势下河南省与中央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达成签约、落地实施,河南省举行央地合作“云签约”活动。许昌分会场同步举行签约仪式,鄢陵县政府和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鄢陵县康养合作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与鄢陵县政府在打造高端康养基地、普惠养老建设、康养产业培育发展、人才培训培养、康养标准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1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郑州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未来3至5年,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将切实发挥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作用,为许昌地区配置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全力支持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长刘涛,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史小东,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副总经理陆小磊参加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与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李靖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前,刘涛会见了史小东一行。双方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事项进行深入交流洽谈。 

许昌市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考察  8月14日至17日,副市长赵淑红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考察拜访企业,洽谈对接项目,并参加河南省政府举办的豫粤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活动,签约项目3个,投资总额11.7亿元。

全市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8月2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副市长赵淑红出席并讲话。

创新强市 

许昌市新增10家省级“星创天地”  8月,省科技厅公布第五批河南省“星创天地”名单。许昌市10家单位名列其中。至此,许昌市共建设各类“星创天地”21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18家,涉及种植、养殖、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长葛农业科技园区获省级认定  8月,河南省科技厅下发《关于认定第九批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的通知》,许昌市的长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名列其中。该科技园区位于长葛市中东部,串联董村镇、古桥镇、石象镇、和尚桥镇等,有种子生产、加工、仓储、科研基地,耕地面积25.7万亩。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五期)  8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五期)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胜利》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推动“生态强市”建设提质增效。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大赛落幕  8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大赛落幕。许昌市企业河南中科金汇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浓度含重金属废酸再生循环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初创企业组一等奖,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无损检测加固技术有限公司的“高频多维道路深层病害智能检测系统——从定性到定量的突破”项目荣获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全市重点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  8月3日,市工信局开展全市重点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活动中,省工信厅数字化和未来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解读《2022年河南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对数字化转型“五大模式”进行介绍。河南豫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河南豫资东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解读了“平台赋能”“项目打包贷款”“项目直投”“数智贷”“生态服务”等模式。省工信厅数字化和未来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带领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专家出席活动。全市各县(市、区)水泥钢铁焦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动员会议  8月10日,许昌市召开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动员会议,对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保证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准确、真实掌握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尤其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考评、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成效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  8月31日,2022年中科院专家许昌行活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李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副市长赵淑红参加活动。李季、黄旭东共同为河南省中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许昌中心揭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河南瑞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许昌恒达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中科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禹州合同泰药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赵淑红就促进双方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落地提出具体要求。 

许昌首个数据产品在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完成交易  8月21日,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挂牌仪式现场,中国移动许昌分公司与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智慧旅游”数据完成交易签约。这是目前许昌首个在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完成的数据产品交易。

创业就业

许昌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站暨许昌·东城区零工市场揭牌  8月6日,许昌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站暨许昌·东城区零工市场正式揭牌运营,标志着我市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市场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当天,市人社部门同步在万达广场、三家电、胖东来北海店开展稳就业百日攻坚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线下招聘活动,发挥商超周末客流量大、年轻人聚集的优势,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选择的平台,组织40余家重点企业参与,提供近1200个就业岗位,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帮助包括困难群体在内的劳动者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8月6日,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听取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整体情况,分析指标问题原因,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刘涛强调,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的发展指标,是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从总体来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存在“得分提高、位次后移”“县域之间营商环境评价不均衡”等问题,要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找准短板不足,抓好整改提升,打一场提升营商环境的“翻身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参加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许 就新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工作开展调研  8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杨亚非带领调研组莅许,就新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胖东来时代广场、永丰新城国际充分就业社区、东城区零工市场等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市促进充分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我市促进充分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就进一步做好充分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省人社厅厅长张国伟莅许调研  8月10日,省人社厅厅长张国伟带领省人社厅调研组莅许,就技能培训、返乡创业、重点群体就业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张国伟一行先后来到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站暨许昌·东城区零工市场、东城区创业孵化基地、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技能培训、稳就业政策落实等情况。副市长赵鹏、杨朝晖,市政协副主席马浩先后陪同。

许昌市翻译人才实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8月11日,市委外办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共建翻译人才实训基地协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二军为实训基地揭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伟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8月12日,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向内找不足,释放强信号,誓师再出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作了发言。9个县(市、区)、市直主要相关部门递交了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责任书。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会议。

许昌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扩大)会议  8月15日,在收看全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扩大)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会主席张书杰出席。

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  8月17日,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就企业权益保护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并讲话。

许昌市完成全省农村特岗教师招聘组考工作  8月17日,2022年许昌市全省农村特岗教师招聘组考工作圆满结束。今年许昌市参加农村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报名人数为6906人,比2021年增加2098人。

全市稳就业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  8月18日,全市稳就业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全省稳就业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市上半年稳就业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副市长赵鹏出席。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许昌办事处成立  8月20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许昌办事处揭牌仪式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莅许  8月30日至3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带领调研组莅许,就《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东城区创业孵化基地、东城区零工市场、万里交科等地围绕人才发展和新就业形态等内容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市稳就业等工作情况,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1—6月,许昌市共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409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698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7876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95.1%、85.5%、92.9%,均超额完成时序目标;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4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4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0.52万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71.5%、130%和147.2%,均位居全省靠前位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书杰、李成,副市长赵鹏参加相关活动。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市财政部门前7个月为51家企业办理58笔借款业务 金额17.7亿元  截至7月底,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持续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短期调贷、续贷困难,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资金池运行效率,市财政局强化万联公司业务,为企业做好调贷、续贷、转贷服务。本年度万联公司共为51家企业办理58笔借款业务,金额共计177780万元。市财政局向省财政厅上报《关于推荐许昌市2022年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的报告》,报送80家企业申报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共计1250万元,其中,县(市)级56家企业奖励870万元,区级24家企业(含市直企业3家)奖励380万元。市、县承担的奖励资金已上缴省财政厅指定账户。

《许昌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许昌市聚焦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出台《许昌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暂行办法》,是持续深化一体化建设思路,从“快速发展”到“精准服务”,全面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平台之外无审批”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网上可办”、“全省通办”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许昌市争取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288万元  8月,省农业农村厅下达许昌市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288万元全部到位,将用于全市140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县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藏设施。襄城县作为全国农产品冷链保鲜设施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000万元,目标任务83座。其他非试点县,禹州市补贴资金384万元,目标任务17座;鄢陵县补贴资金353万元,目标任务16座;长葛市补贴资金316万元,目标任务15座;建安区补贴资金235万元,目标任务9座。

许昌市80家企业获得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  8月,经企业申报,市、县(市、区)两级审核,二季度许昌市共有80家规上工业企业获得省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1250万元,与一季度共75家规上工业企业获得奖励资金800万元相比,数量增加5家,奖励资金增加450万元,资金增长56.25%。

许昌市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秋工作的紧急通知》  8月,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秋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全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帮助指导联系点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底、落到位;要把抗旱保秋作为当前联乡帮村工作重中之重,多策并举组织联系点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抗旱浇水。

1-8月全市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6笔28873万元  1—8月,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实行“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扫街式+网格化”服务模式,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创业者申请贷款时所需资料由专管员帮助收集、整理、填写,申请、调查等全程免费服务。截止8月,全市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6笔28873万元(其中,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0笔4195万元),同比增长17.9%,完成省定目标6.85亿元的42.2%;发放返乡农民创业担保贷款704笔15299万元,完成省定目标2.25亿元的68%;带动就业5107人,为全市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全市2149个村庄建立日常保洁制度  截至8月底,许昌市77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全部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市2149个村庄全部建立了日常保洁制度,配备农村保洁员9730人,分类垃圾桶(箱)105776个,各类分类运输车辆539辆,小型保洁车7100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

“网络名人看许昌 助力企业新发展”活动  8月5日,为切实发挥新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影响力,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名人看许昌 助力企业新发展”活动。来自环球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网络媒体及部分自媒体的网络名人先后前往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许昌新兵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交流,感受许昌市民营科技企业生产一线的火热场景,了解民营企业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及科技创新、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市四大班子领导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基层调研  8月10日,按照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双十工作日”机制安排,市四大班子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带头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魏都区、建安区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文化遗产保护、防汛等重点工作,强调要锻造基层堡垒,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突出“一村一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好车头”带出好前景,以“强组织”带出强活力。要注重结合转化,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抓实防汛工作,认真落实“123”“321”要求和“1+1+1+1+24”机制,发挥好河湖长制作用,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应急指挥调度,统筹做好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工作,切实守好安全防线。市长刘涛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前往襄城县暗访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实地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工作,要求加强污水治理、道路清洁和古树保护,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留住乡情乡愁。

许昌市新一代企业家交流座谈会  8月11日,许昌市召开新一代企业家交流座谈会,加强新一代企业家沟通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助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上,新一代企业家们围绕企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进行畅谈交流,并就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等提出建议和意见。与会的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副市长赵淑红、省“万人助万企”第十工作组副组长王子扬出席会议。

“建设标准河南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来许  8月16日至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标准河南”的要求,服务河南“十大战略”,大力实施标准化工程,为标准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由省委宣传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建设标准河南 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许昌,围绕许昌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深入采访。来自人民日报、央广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市场监管报等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先后来到市市场监管局、许继集团、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采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相关部门、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详细了解许昌推动标准化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及围绕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建设标准河南的工作谋划;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不同传播形式,通过精彩翔实的报道,反映许昌在参与标准制修订及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

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现场会  8月23日,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现场会召开。现场会召开前,刘涛带领观摩团实地参观了长葛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兴蜂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市场规模、产品结构、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培育发展农业市场主体上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动能。许昌市目前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2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33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382家。

全市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  8月2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二次推进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把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守住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采取管用、得力措施,推动各项任务提质提效、再上台阶。

全市“万人助企”“创新年”行动、招商引资、中小企业清欠专题推进会  8月26日,全市“万人助企”“创新年”行动、招商引资、中小企业清欠专题推进会召开,听取“万人助企”“创新年”行动、招商引资、中小企业清欠四个方面工作落实情况,部署下步工作。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工作组组长魏金立、副市长赵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疫情防控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副市长赵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18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会议传达近期省、市主要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建安区、魏都区作表态发言,会议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赵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高校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25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市长刘涛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惕,紧盯重点关键,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副市长赵鹏主持会议。

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视频调度会  8月25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视频调度会召开。会议通报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对秋季学期开学及校园安全工作进行部署。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进行交流发言。副市长赵鹏出席并讲话。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3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全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健全防疫、生产双线嵌合运行机制,把“四保”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白名单企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扎实开展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各项稳企稳岗措施,为全省稳经济、稳就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副市长赵鹏参加会议。 

能力作风建设 

市政府7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15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8月1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7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15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7月份交办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并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交办。刘涛强调要大干三季度,全力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副市长汤超参加会议。

市政府第16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8月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上周重点工作事项落实情况,对本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式交办。刘涛强调,要对标对表、强化措施、跟踪督导,确保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并对污染防治攻坚、审计整改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副市长赵淑红、汤超,市政府党组成员张飞,副市长赵鹏参加会议。

市政府第17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8月1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上周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讲评,对本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式交办。刘涛强调,要紧盯目标,持续发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并对稳定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副市长汤超、张飞、赵鹏参加会议。

市政府第18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8月22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强调要对照目标,全面梳理,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并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运行、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抗旱保秋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副市长赵淑红、汤超、张飞、赵鹏参加会议。

工作动态

许昌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果显著  截止8月底,许昌市公安机关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5起,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523处,依法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192起,查处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违法行为2490起、货车超载违法行为1683起;侦破黑恶类犯罪案件26起,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114人;立黄赌类刑事案件1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4人,办理行政案件33起,行政处罚214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0余起,采取强制措施104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5亿元。“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投入巡防警力4.2万余人次,投入群防群治巡防力量3.2万余人次,开展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524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47名。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一行莅许调研  8月3日,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一行莅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数字三国世界”项目、许昌博物馆空间改造与数字化提升项目、灵井“许昌人”遗址陈展及数字化项目规划设计情况。姜继鼎对许昌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对3个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汉魏许都故城、乐佳生活美学农场、唐韵生态旅游区等地调研。市长刘涛参加座谈会,副市长赵淑红、赵鹏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方婷前往清潩河东城区段开展巡河调研  8月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清潩河市级河湖长方婷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清潩河东城区段开展巡河调研,检查指导夏季防汛、防溺水及清潩河两岸水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

国家广电总局领导莅许检查  8月3日至4日,国家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局长黄晓兵带队到许昌市督导检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分别到许昌电视台、中国广电河南网络公司许昌分公司和禹州市等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逐项核对、全面检查,详细了解我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重要环节和重要设备、值班值守、信号传输、电力保障、消防设施设备配置、应急预案设置及机房核心技术系统保障能力、应急处置预案及隐患整改落实等情况。省广电局一级巡视员杨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及副市长赵鹏陪同。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8月6日,许昌市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暨“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五期)精神,学习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所作的“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胜利”专题辅导报告,分析研判当前环境形势,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五星”支部创建现场观摩暨工作专班推进会  8月9日,全市“五星”支部创建现场观摩暨工作专班推进会召开,市领导马正兰、黄旭东一行前往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金桥路街道办事处金河社区、佛耳湖镇岗李村、大周镇后吴社区,实地观摩“五星”支部创建情况。黄旭东对现场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分析农村、城市社区创建“五星”支部的重点、难点,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

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  8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对许昌市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莅许调研  8月9日,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莅许调研慈善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王树山先后来到禹州市、襄城县,详细听取2022年许昌市“99公益日”专场活动和“幸福家园”工程进展情况、禹州市和襄城县“99公益日”活动筹备情况。还前往禹州市褚河街道办吴湾社区、襄城县茨沟乡茨东村、河南硅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地,就基层党建、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副市长汤超,市慈善总会会长郑传德、常务副会长张国栋陪同调研。

全市“双减”工作推进会  8月11日,许昌市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并讲话。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双减”工作重大意义;要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双减”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夯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双减”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学校安全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认真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筑牢学生安全防护防线。副市长赵鹏出席会议并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题会议  8月16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及近期重点工作。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完成年度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参加会议。

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  8月19日,许昌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召开。市长刘涛、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奎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刘涛指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有效应对区域发展竞争的必然选择,是维护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形势,以示范市创建为载体、平台、抓手,建立形成高效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胡奎阐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意义,肯定许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张飞宣读《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禹州市、鄢陵县、市市场监管局、市政数局分别发言。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莅许调研  8月19日,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到许昌市调研抗旱工作。孙运锋前往建安区南水北调东部水厂项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完成联调联试并实现通水,让更多农村群众用上“安全水”“放心水”。要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支撑乡村振兴发展。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李军一同调研,副市长汤超、市政协副主席马浩先后陪同。

全市抗旱保秋工作视频调度会  8月2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抗旱保秋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许昌市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市长刘涛强调,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出现连续性高温天气,降雨普遍偏少,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减少五成左右。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抗旱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抗旱保秋攻坚战。副市长汤超参加会议。

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8月24日,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许昌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选举产生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2名。黄旭东当选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  8月25日,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经排查,全市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7个,主要涉及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平安建设、为民服务等方面问题。为整顿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选派118名人到村听意见、找问题、建台账、抓整改,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并讲话。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督导组莅许  8月24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传健带队,就许昌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行督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出席座谈会。

许昌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  8月25日,许昌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研讨会期间,来自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团市委等代表分别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并讲话。

许昌市对前6个月全市乡(镇、街道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落后单位进行公开约谈  8月25日,根据今年前6个月全市乡(镇、街道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会议,对落后单位进行公开约谈。会上,按照《许昌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排名暨奖惩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问责的通知》规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1—6月各月乡(镇、街道办)空气质量排后5名的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鄢陵县、魏都区、建安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24个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作表态发言,并在谈话提醒记录表上签字。会议还通报了全市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情况。 

全市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缓解旱情  8月25日至28日,市气象局紧抓多降雨天气的有利时机,在全市同时启动12个人工增雨作业站点,参与人影指挥和作业人员40余人,累计申请增雨作业空域近60站次,成功实施增雨作业29站次。省气象局协调的新舟60增雨飞机飞赴许昌上空,同时开展高空增雨作业。截至8月28日11时,全市乡镇累积降雨量10至25毫米站点16个、25至50毫米站点87个、50毫米以上站点6个,最大降水量为襄城县范湖乡,达60.0毫米,有效缓解农业旱情。

交通运输部专家组莅许验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  8月29日,以北京准点公共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巩丽媛为组长的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验收专家组莅许,并召开许昌市公交都市验收汇报会。市长刘涛致辞。省交通厅总工程师魏金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参加会议。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5个综合交通枢纽,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公共汽电车进场率、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均达到100%。

2022年许昌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8月29日,2022年许昌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宣传周活动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自8月29日至9月4日举办。其间,食安委成员单位将举办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图片展、快速检测进社区进商超、实验室开放日、食品安全校园行、食品安全科普行等活动。 

全市创建“五星”支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第一期示范培训班开班  8月29日,全市创建“五星”支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第一期示范培训班在鄢陵县委党校开班。培训班3期,每期培训5天,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和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共培训创建“三星”及以上农村、城市社区支部书记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350人左右。

许昌市宗教团体观摩活动  8月31日,许昌市举行市级宗教团体观摩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庆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成参加。 

许昌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工作情况反馈会  8月31日,许昌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工作情况反馈会召开。北京准点公共交通研究院副院长、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验收专家组组长巩丽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魏金立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作表态发言。 

文明城市创建 

《许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8月,为加强中心城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许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

二十户家庭获评许昌市“最美家庭”  8月,由市妇联联合市纪委、市文明办、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和许昌广播电视台,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马瑞萍家庭、王彪家庭、朱凯霞家庭、刘书慧家庭、李书娟家庭、李保振家庭、李艳霞家庭、余胜凯家庭、张定会家庭、陈伟明家庭、尚文帅家庭、胡均洪家庭、胡宝磊家庭、徐晓娟家庭、郭培娟家庭、曹晓杰家庭、崔梅玲家庭、梁松鹤家庭、鲁亚非家庭、蔡兰英家庭等20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许昌市“最美家庭”(第一、二季度)。 

许昌市7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大奖  8月,在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许昌市参选的7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2个项目荣获一等奖、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4个项目执行团队代表在交流展示中展现了许昌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

许昌市3个县(市)获批全省无障碍环境试点市县  8月,经省复核组现场复核,省住建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许昌市的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成功获批全省无障碍环境试点市县。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8月8日,许昌市召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

王自合督导创文工作  8月1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东城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陈庄社区、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处,实地察看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督导中发现的个别场所卫生不达标、公益广告破损陈旧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到位。

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莅许调研  8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率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组莅许,调研“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许昌获批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后,市县两级定期会商,全力推进建设试点工作,运用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个手段,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55项目标指标、59项体系建设任务、33项工程项目,打造“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文化”传承链四大典型示范,探索出一条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新路径。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座谈会。

刘涛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8月24日,市长、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刘涛深入社区庭院、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场所,实地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一同督导。

许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班长专题会  8月26日,许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班长专题会召开,进一步聚焦重点、补齐短板,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市领导马正兰、王自合、韩国全、赵鹏、刘瑞红出席会议。 

荣  誉 

许昌市在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中获佳绩  8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获奖名单》。许昌市共14名选手获得文华表演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荣获组织工作奖。许昌市获奖总数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居第二,在省辖市及省直院团综合排名中位居第四。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获佳绩  8月,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审结果,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一体化教研室主任张婧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称号,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建工(1)班马莫言、园林与食品工程2020级园林技术(1)班李政隆获得“河南省文明学生”称号,人文学院桃园12号楼303宿舍获得“河南省文明宿舍”称号。

许昌市钧瓷界再添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8月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许昌市钧瓷界苗长强、杨晓峰两位钧瓷大师位列其中。至此,许昌钧瓷界共有7位钧瓷大师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分别是第二届入选的刘富安(已故),第五届入选的孔相卿和杨志,第六届入选的杨国政,第七届入选的任星航,第八届入选的苗长强、杨晓锋。 

许昌日报社记者在全省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获奖  8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广播电视、报社、新媒体、县级融媒体等新闻单位的45名新闻工作者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许昌日报社记者孙江锋获得“最佳选手”奖。

许昌市在河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上获9金1银5铜  8月18日,2022年“中国体育彩票杯”河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落幕,许昌市体育健儿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9金、1银、5铜,5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5个第七名,5个第八名的好成绩。

钧瓷大师刘志军24件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  8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刘志军钧窑瓷器作品启运仪式在禹州市钧官窑遗址博物馆举行。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刘志军复烧的《出戟尊》《鼓钉洗》《海棠式水仙盆》等14种器物24件钧窑瓷器入藏国家博物馆。

 社情要事

许昌市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2235.9万元  8月,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许昌市已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2235.9万元。

许昌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成绩显著  截至8月底,全市更换井盖13131套,更换防沉降井盖4754套,安装防坠网19679套,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22年许昌市“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  8月8日,2022年许昌市“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鹿鸣湖体育公园举行。启动仪式上,进行太极拳、五禽戏、武术、健步走、自行车等体育健身项目展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宣布活动启动,副市长赵鹏致辞。

襄城县发现北宋名臣范镇家族墓  8月21日,经专家现场勘查初步确定,襄城县王洛镇观音寺村发现的一处墓葬遗址,为宋代名臣范镇的家族墓葬群。

许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二等功荣立者免费体检  8月22日,许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许昌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开展许昌市二等功荣立者免费体检活动,全市173位二等功荣立者在该中心享受到“高规格”体检服务。

河南中州书画院许昌分院正式成立  8月26日,河南中州书画院许昌分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河南中州书画院在全省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

许昌往事

地方志里的许昌故事(三)

一本校志,让人们记起乡音乡愁

核心提示:或许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高中生活都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因为我们的青春在那时留下最浓重的一笔,快乐、痛苦、挫折、叛逆或紧张……

可谁曾想,一所农村高中停办27年后,在老校长朱春和的坚持下,编委会人员经过4年走访、编纂,四易其稿后,《王洛高中志》终于出版了。

一本校志,让一届又一届王洛高中的毕业生记住王洛精神;一本校志,成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充满激情、热泪盈眶的理由……

《王洛高中志》,搭建了一架特殊的“桥梁”,成了连接无数王洛高中毕业生的情感纽带。7月6日,记者来到襄城县,对《王洛高中志》的编纂过程及意义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本校志】 记录王洛高中辉煌过往

大家还记得敦厚亲切的朱春和校长吗?还记得富有创新精神的韩国旺校长吗?还有运动场上的李海水老师,严肃不失幽默的王襄枢老师……

当“王洛高中”四个字眼映入眼帘时,你是否回忆起咸菜、黑面馍、油印的讲义等陪伴我们成长的具有时代特色的物品。

“1969年2月,在原襄城县第七中学的基础上成立了襄城县王洛高中,同年3月,两个教学班的新生入学就读。”当日上午,87岁的老校长朱春和向记者讲述王洛高中的办学历史。

王洛高中从事高中教育教学工作26年,共招收25届学生,75个教学班,培养5000名高中毕业生。这些毕业生进入社会后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其中有300多名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成为行业的骨干。同时,王洛高中培养出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多名国际、国家健将级运动员,以及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为国家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地方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作出贡献。

“1978年,师生们一起动手,找来废旧的车轮子,把拖拉机园盘耙制成杠铃,从水泥厂找来球磨机里的废铅球代替铅球,用木棍制成标枪……”朱春和说,为了发展学校的体育特色,师生们靠自己的双手,制成了11种体育器材。

1978年以来,王洛高中一直是襄城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总分第一名。1981年,王洛高中被命名为省体育传统项目田径重点学校。1985年,王洛高中学生柳占涛代表河南,在全国田径传统项目重点学校运动会上,获1500米第二名。

1986年,王洛高中左晓会,代表河南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荣获女子甲组3000米竞走银牌;1988年7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中学生第八届运动会上,左晓会夺得女子3000米竞走冠军,荣获了金牌。

王洛高中体育教师李海水被国家教委、中宣部、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命名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荣获“人民教师奖章”。

1987年12月,国家体委、国家教委向朱春和校长颁发由李鹏总理题写的“优秀工作者”奖牌。

【四年风雨】 校志编写背后的坚守与情怀

《王洛高中志》是在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关于“有条件的学校厂矿可以编写厂矿学校志”的精神的情况下,被启动编纂工作的。

襄城县地方史志编纂室主任宋惊涛和杨丽霞副主任秉承盛世修志的传统,主持《王洛高中志》的编修,成立了以朱春和校长为首的编纂委员会,为三年教育提升和更好地发挥志书的资政、存史、教化作用开展工作。

4年来,编纂委员会成员多次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归纳汇总资料收集。

“由于学校已经停办多年,很多资料、照片都没有了,我们通过‘人海战术’征集资料。”参与《王洛高中志》编纂的段红亮告诉记者,搜寻资料的过程是艰辛的。他们经常冒着严寒酷暑走村访户,寻找相关人员查找资料,多次往返郑州、许昌、平顶山、漯河等地。

“2020年寒冬,我和段红亮前往平顶山收集资料。车辆行驶到平顶山市区涵洞时,由于涵洞积水,人和车被困在水中。”宋惊涛说,最后,他们跳入刺骨的水中,在一辆出租车的配合下,将车拖了出来,如愿完成材料收集。

87岁高龄的朱春和也跟着大家东奔西走,组织师生座谈会,常常忙碌到深夜才回家。

在这种严谨精神的支配下,《王洛高中志》四易其稿,历经4年艰辛,终于出版发行。

【纽带桥梁】 让人们记起乡音乡愁

《王洛高中志》出版发行后,立即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在外工作的“游子”相约回到曾经熟悉的校园,寻找青春的记忆。

其中,王洛高中师生回忆录《远去的铃声》也已出版,里边收集了40多篇文章,记录了一些往事,也记录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王洛高中。

“光阴无情似流水,转眼就是数十年。离开王洛高中已经30多年了,可在那里学习、训练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郑振法老师上课中规中矩、有条不紊、板书整齐、逻辑清新,至今记忆尤深。”

每一篇文章都记叙着往事,让人们记起乡音乡愁。

“一本校志,让多年没有回去的家乡更亲切,让多年没有联系的同学有了新的联系。”朱春和说,《王洛高中志》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社会反响巨大。

“乡土文化是一种传统的地域性文化,是乡土最真实的表达。”宋惊涛说,《王洛高中志》编修成功,弘扬了乡土文化,挖掘乡土文化优秀基因,建立乡土志编纂、使用体系,构筑起乡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的桥梁,是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注入新活力的最佳途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鼓励乡村史志编修”。

因此,修编乡土志不仅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记载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农村发展变革的重要途径。

“《王洛高中志》编纂完成,丰富了我市志书编修的领域,帮助人们记住乡音、乡愁,是地方志工作对保护乡村传统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市地方史志编纂室主任郭汶青说,《王洛高中志》编纂成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和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

(摘自2022年7月15日《许昌晨报》 张铮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