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第2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4-21 15: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特稿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8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根治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刘涛作工作部署。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史根治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许昌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史根治同志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许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我们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激励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市八次党代会,绘就许昌发展宏伟蓝图,吹响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军号角。这一年,面对汛情疫情叠加双重考验,全市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展现了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彰显速度、体现力度、充满温度的答卷。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具体成效。

全会强调,要突出政治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全会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市域一体发展,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深入推动郑许一体化,构建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加快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实行绿色低碳转型,优化提升发展载体,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加快建设创新强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实施创新载体平台跨越行动,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引进培育创新高端人才,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开放强市,加强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招商引资向高端化迈进,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公共文化建设赋能增效,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加快建设生态强市,发展更高质量的生态经济,建设文明宜居美丽家园,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建立更加完备的生态制度,营造积极向上生态文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全会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工作制度,更加注重通过法治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推动城市党建提质增效,加强其他各领域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实施“强梯补链”计划,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宽严相济监督管理干部。锻造过硬能力作风,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营造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尽责任、作贡献,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要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实市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力开创现代化许昌建设新局面

 春潮涌动千帆竞,接续奋斗启新程。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八次党代会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未来,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许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我们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市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既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与时俱进谋新篇,吹响了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军号角。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汛情疫情叠加的双重考验,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彰显速度、体现力度、充满温度的答卷。

今年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我们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形势变化。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看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每个地方都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既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决心,更要在展望未来中接续奋斗前行,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为任何困难所阻,一以贯之抓到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一往无前拼到底;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一鼓作气干到底,努力交出更有分量、更加出彩的新答卷!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尽责任、作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高攀则至,路远须疾行。今年第一个月,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们“停犁驻耙”,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对许昌而言,虎年新春可谓2022年“重启”。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立即行动,抓紧收心归位,迅速进入状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向前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补上去,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努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2月9日《许昌日报》社论)

 许昌亮点

 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业务总额突破亿元2月,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业务总额累计实现18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61万元),顺利突破亿元大关,成功实现2022年度首季“开门红”。

 许昌市获批首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月,河南省科技厅下发《关于认定2021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河南省现代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认定。这是该校获批的首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志着该校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市科技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月,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许昌市科学技术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入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莅许2月19日至2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许昌,围绕我市“万人助万企”和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深入采访。此次莅许采访的中央驻豫和省直主要新闻媒体记者有50余人,先后深入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森源集团、许继集团、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许昌德通振动搅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禹州市恒利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围绕“万人助万企”和“科技创新”这两大主题,深入探访许昌市重点企业和行业领域,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不同传播形式,报道我市各工业领域生产建设一线的火热场景,广泛宣传许昌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典型做法和积极成效,着力展示我市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牢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强烈意识。

 时  政

 ·上级领导活动·

王凯莅许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2月16日,省长王凯深入许昌市调研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情况。王凯先后到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许继集团实地调研。随后,王凯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万人助万企”工作组、许昌市和有关企业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要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稳增长、促创新、优环境的关键抓手,深入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丰富完善助企政策举措和方式方法,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堵点,有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产业转型发展。要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实现企地共享研发平台、共享人才资源,促进企地人才交流。要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央企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引领带动本地企业和产业提档升级。要抓好制度型开放,大力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支持优势企业扩大产品出口,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省军区副司令员习晓军莅许调研2月24日,省军区副司令员习晓军莅临许昌,就我市春季征兵工作进行调研。

 ·许昌领导活动·

刘涛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2月13日,市长刘涛深入部分街道、小区、智慧停车场建设和易积水路段治理现场,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城市建设为人民的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刘涛到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园调研2月13日,市长刘涛深入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园调研。他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突出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引领,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做优做强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产业。

 刘保新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2月16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禹州市、襄城县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刘保新一行先后来到禹州市神垕镇钧瓷文化主题公园、北方瓷产业直播基地、大宋官窑展厅、明山湖水库等处,详细了解当地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基本情况、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收集促进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刘涛会见天津医药集团董事长陈津竹2月23日,市长刘涛会见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津竹、副总经理张平一行,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

 刘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2月2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代表们分别从加快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

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月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许昌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根治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2月8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和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党组(扩大)会议2月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十八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关于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2月1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王凯省长莅许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研究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暨重点项目谋划安排、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会议2月1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长王凯莅许调研讲话精神,研究许昌市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和市重点项目谋划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等出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八次会议2月2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关于市政府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表决通过了关于许可对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郑山峰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并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议还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作出了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2月2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研究3月份重点工作。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了巡察等工作。 

 市政府常务会议2月2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乡村生态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加快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工作。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获评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省辖市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集体的通报》,许昌市获评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省辖市,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史根治代表许昌作典型发言2月7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代表许昌作典型发言。会后,史根治立即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强调要发挥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各项工作,更好地激发存量经济潜能、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自2021年6月河南省启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后,许昌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2021年共收集企业问题3129个,办结3126个,办结率99.9%,经回访核实,企业满意率99.9%。

 《河南日报》介绍许昌市拓展实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的经验和做法2月7日,《河南日报》整版刊登了许昌市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实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市四大班子领导到“万人助企联乡帮村”联系点调研2月10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调研,带头落实“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制度,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全面铺开。当天,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许昌市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加快澄清人居环境问题底数的紧急通知》2月,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加快澄清人居环境问题底数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增加对联系点的走访频次,专题听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查找短板弱项,理清工作思路,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要在联系点前期建立的“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问题清单基础上,加快帮助指导联系点列出表格式问题清单,彻底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要从人居环境问题“收集员”转变为解决问题“服务员”,按照“紧盯问题,直至清零”原则,增加下沉频次,实地督促指导,真正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开展专题视察2月22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就“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能力作风建设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一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2月15日,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一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原校委委员袁晓江,以《深圳改革创新及对许昌的借鉴》为题作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报告会。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二期) 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2月24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二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清华大学工学博士、交通银行总行投行部资本市场业务部总经理张浩翔,以《宏观经济与多元化融资》为题作专题报告。市领导史根治、王堃、刘保新等聆听了报告。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2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锻造实战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刘涛等参加会议。

 工作动态

 许昌市发布1号总林长令2月,许昌市发布1号总林长令,要求加快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总林长令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主体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建立健全林长责任体系、组织体系、目标体系、保障体系和配套制度,建立护林员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级林长要认真履行林草资源保护发展责任,积极开展巡林,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2月8日,许昌市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赴郑州考察学习2月9日,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赴郑州市考察学习郑州商城遗址、苑陵故城等在保护规划、开发利用、文化创意、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加快推动许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推进实施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利用提供参考。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王自合等参加考察。

 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2月10日,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召开。按照联防联控工作目标要求,许昌市空气质量在1月30日至2月20日不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7日,许昌市优良天数8天(其中1天优)、轻度污染天数1天,达到国家下达的阶段性空气质量保障目标要求。

 2022年度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暨线路推广座谈会2月11日,2022年度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暨线路推广座谈会召开,对2022年度全市乡村一日游线路进行谋划。会议提出将积极梳理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持续开展“美丽乡村我的家,大家一起游许昌”活动,不断满足市民近郊出游的需求,刺激旅游消费,拓展乡村旅游市场,努力把乡村旅游发展成为许昌旅游的新名片、文旅消费的新热点。

 省委改革办莅许开展专题调研2月14日,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带领调研组一行莅临许昌市,就开展共同富裕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俊勋、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史根治等参加座谈会。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2月17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长刘涛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许昌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要通过创建工作,巩固食品安全良好态势,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示范城市的引领带头作用和示范推广效应,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莅许调研2月17日至18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宋殿宇莅许,就我市“万人助万企”、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2月17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召开。2021年,我市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全面完成,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62天,超目标任务17天,再创近年来新高;PM10降至69微克/立方米,PM2.5降至44微克/立方米,分别低于目标任务11微克和8微克,综合改善率排名全省第四。在水土保护方面,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100%,国省控断面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和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部为100%,并列全省第一;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豫南片区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2月18日,豫南片区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在许昌召开。座谈会上,郑州、许昌等9个省辖市的司法局局长分别汇报了“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和“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项目建设

 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2月11日,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听取冬季清洁取暖、百城建设提质、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等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任务。市长刘涛强调,要坚持科学统筹,强化精细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用,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发展高质量。

 史根治听取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谋划2月1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专题听取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谋划情况。史根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今年项目谋划工作启动早、抓得紧、谋得实,要充分吸收相关部门和各区建议,抓紧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并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可行”原则,强化项目谋划,统筹推进实施,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

 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2月22日,鄢陵县政府与河南九域恩湃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在鄢陵举行。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主要建设电化学储能电站,一期建设规模为100MW/200MWh,建成后将对鄢陵县乃至整个许昌市电力体制改革和绿色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龙芯中科、航天科工二院七○六所、联想集团、达维多等企业一行莅许考察2月25日,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党委书记申世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俊杰、达维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带队,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莅许考察。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与考察团一行会谈交流,并就推进自主创新、打造信创产业等进行深入洽谈。

 社会事业

 2022年春节假期许昌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6亿元2022年春节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208.25万人次,同比增长32.2%;旅游综合收入达4.76亿元,同比增长25.9%。

 魏都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2月22日,魏都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这是许昌市成立的首家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魏都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由统战部门主管,以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四类人员为主,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民间性、联谊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载体,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许昌市传统建筑学会成立2月26日,许昌市传统建筑学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举行。许昌市传统建筑学会的成立,将为许昌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文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荣  誉

 许昌市两名高素质农民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2月,在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中,许昌市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孙溪烽、李伟鹏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许昌市11个村(社区)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2月,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情况的通报》,许昌市11个村(社区)通过复核,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分别是长葛市后河镇小辛庄村、坡胡镇水磨河村、长社路街道刘麻申社区、增福镇申店社区,禹州市磨街乡磨街村、颍川街道东关社区、钧台街道三里社区,襄城县城关镇东关社区,鄢陵县柏梁镇姚家村、安陵镇南街社区,建安区新元街道镜湖社区。

 万里运输集团获评道路货物运输特级企业2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全国道路运输企业等级第二轮首批企业评定结果公示名单,全国共有6家企业获评道路货物运输特级企业,许昌万里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运输集团)荣登榜单。这是目前全省第一家获得道路货物运输特级评定的企业。同时,万里运输集团还获评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

 许昌市教师在省级评选中获佳绩2月,河南省第十三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暨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结果公布,许昌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潘春敏、宋晓红,建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闫宜伟等3位教师荣获小学数学教师培训课程优质课一等奖,建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雷福霞获得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课程优质课一等奖。同时,我市有2人获优质课二等奖、6人获优质课三等奖;选送的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有2篇获二等奖、1篇获三等奖;市教育局和建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许昌市3人入选全省第二批“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基层宣讲员”2月,省委宣传部公布了33名全省第二批“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名单及21名全省第二批“基层宣讲员”名单,许昌市第六中学教师赵淑君、许昌市规划展览馆讲解员薛娇入选 “新时代百姓宣讲员”,许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温甜入选“基层宣讲员”。

 高丙建入选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2月2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日报主办的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河南省10位非遗传承人获得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称号,我市的钧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丙建名列其中。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