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1年大事记

2021年大事记第9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3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咬定青山不放松 奋勇争先更出彩——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于昨天上午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市八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抱着对全市人民、对许昌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报告和市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并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和市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圆满成功,开启了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许昌市委员会,是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我市现代化建设和驾驭复杂情况能力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坚信,新一届市委必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未来五年,是许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实现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这就要求我们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立足“三期”叠加的机遇与挑战,理清许昌当下的短板与优势,既要谋划好长远发展,又要努力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市八次党代会集思广益、深入谋划,明确了“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总定位,鲜明提出了“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这不仅为我们勾画出了“更上层楼、更加出彩”的美好蓝图,更展现了我们不畏艰难挑战、坚定奋进前行的发展信心,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蓝图落地,离不开“四梁八柱”的有力支撑。市委坚持解放思想看许昌、纵深对比看许昌、跳出许昌看许昌,梳理凝练出了许昌的“看家本领”和“发展要诀”——以“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为发展支撑,坚持“党建为纲、工业为重、创新为先、项目为王、环境为上、人民为本、安全为基、落实为要”八条路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的发展。这些支撑与路径,是许昌多年来跨越曲折沟坎的宝贵经验,更是未来克难制胜、实现愿景的重要法宝。

蓝图落地,更离不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保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确保许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贯彻落实好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让我们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不辜负省委重托,不辜负群众期盼,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自《 许昌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初心和使命始终激励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毅然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冒着生命危险建立先进组织、进行艰苦斗争,为的正是民族解放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等无数先烈以铮铮铁骨、流血牺牲守初心、担使命。和平年代,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张桂梅等先锋模范以赤子情怀、无私奉献守初心、担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精神,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奋斗赞歌。中华民族从曾经的积贫积弱到今日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国人民从曾经被剥削被压迫到今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过上殷实幸福的生活,正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懈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把对初心使命的守护体现到一以贯之的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奋斗实践中。80多年前,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回顾历史,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无论处在哪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我们党永远年轻、永远朝气蓬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展现,也让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缔造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熠熠生辉。为人民利益奋斗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不渝。因为坚守初心使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才能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今天,中国共产党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更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作为宝贵财富继承好、弘扬好,为解答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而不懈奋斗。(转自《 人民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准确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会议还研究了《许昌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9月7日,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学习贯彻,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  9月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会议还研究了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完善“十四五”规划有关建议、灾后重建和防灾减灾项目谋划等工作。 

许昌市录制展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宣讲微视频  9月10日,《许昌信息》消息,许昌市录制展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宣讲微视频,主要包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等五个专题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该系列微视频在“许昌时刻”视频号、“许昌发布”、“精彩许昌”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许昌平台、“理论面对面@许昌”抖音号等市级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布,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发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会议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许昌亮点

许昌6个县(市、区)入选省级试点名单  9月1日,在全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启动会议暨集中签约仪式上,全省共有66个县(市、区)开展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许昌市的襄城县、鄢陵县、长葛市、魏都区、建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县(市、区)入选试点名单。

魏都区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9月6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下文公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河南省有2家单位入选,其中魏都区被评选为全国社区治理特色基地。

史根治接受《河南新闻联播》栏目组采访  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引起许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市委书记史根治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栏目组采访,表示将努力把许昌建成先进制造业标杆城市。

许昌宜居度蝉联全省第一  9月8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发布,2020年许昌城市宜居度再次名列全省首位,蝉联冠军,公共服务、营商环境排名也位居全省前列。

许昌市绿视率全国排名第四  9月22日,《许昌时刻》消息,目前,许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绿视率达到27.56%,人均公园面积14.85平方米,全国排名第四,超过三亚。

禹州长葛上榜全国百强  9月28日,《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其中,禹州市、长葛市上榜2021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分别位居第72名、第88名;上榜2021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分别位居第63名、第36名;上榜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分别位居第14名、第39名;上榜2021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分别位居第56名、第60名。此外,许昌市建安区尚集镇、长葛市大周镇上榜2021年全国千强镇,分别位居第139名、第336名。


创新动态

许昌移动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决赛多项荣誉  9月10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决赛获奖项目正式揭晓,中国移动许昌分公司(简称许昌移动)的“5G赋能,负压救护车更安全,移动方舱更安全”项目获二等奖,“胖东来5G智慧商业综合体”项目获三等奖,“5G云MES助推传动轴行业‘柔性’升级”项目获优秀奖。此外,许昌移动的“5G在智能电网差动保护的应用”等项目成功进入全国决赛,涉及工业制造、电力、应急救援、商贸、城市管理服务等多个领域。

许昌市2个项目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9月13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落幕,许昌市河南万里路桥海绵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海绵城市生态功能型透水铺装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和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配电综测装置的研发及生产”两个项目入围全国比赛。

许昌市一企业典型经验入选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  9月17日,中国质量协会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的通知》,许昌市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申报的“实施基于云平台电梯安全运维管理的经验”成功入选。


时政

上级领导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许调研  9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调研组莅临许昌市,检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并对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参加相关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莅许调研  9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领省政协调研组莅临许昌市,就统筹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调研。

省政协调研组莅许调研  9月22日至23日,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带领省政协调研组莅临许昌市,就《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市政协主席刘保新陪同调研。


许昌领导活动

刘保新到示范区、魏都区督办重点提案  9月2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前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魏都区,就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进行调研督办,并就做好全市养老工作和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史根治到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调研  9月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调研,强调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

史根治会见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张健  9月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会见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健一行,双方就深化政银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

刘涛会见阿里巴巴集团客商  9月10日,市长刘涛会见阿里巴巴集团数字产业事业群行业总监韩启微、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政府事业群总监叶航一行,就加快产业互联网发展、加强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洽谈。

刘涛会见河南水投集团董事长王森  9月14日,市长刘涛会见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一行,就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洽谈。

刘涛会见中原科技学院理事长李香枝  9月15日,市长刘涛会见中原科技学院理事长李香枝一行,就进一步推进中原科技学院校区建设、深化校地战略合作进行交流洽谈。

史根治调研中心城区民生项目  9月1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先后到魏都区、建安区、东城区实地调研中心城区民生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史根治刘涛参加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见面会  9月17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员潘冰带领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五督察办公室一行莅临许昌市调研指导,并召开见面会。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市长刘涛介绍许昌市相关工作。

史根治刘涛会见中建七局董事长方胜利一行  9月1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会见中建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一行,就推进城市更新运营、产业投资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许昌市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9月30日,许昌市各界2021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许昌烈士陵园举行。市党政军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和学生、驻许部队官兵等2300多名各界群众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


会议

市委财经委第二次会议  9月1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二次会议,分析研究财税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政策,规范征减税费,深化体制改革,大抓项目建设,厚植发展后劲,把财税基础建设得更加稳固,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涛参加会议。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第一次调度会  9月1日,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第一次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市调研指导发现问题,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全市山丘区地质灾害专题视频调度会议  9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山丘区地质灾害专题视频调度会议后,市长刘涛召开许昌市相关会议贯彻落实,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9月8日,许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表彰许昌市教育战线先进典型,部署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会议。

全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动员会  9月8日,许昌市召开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动员会。市长刘涛强调,要把清洁取暖项目建设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摆上重要位置,科学谋划实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顺利完成,推动环境质量和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  9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为全市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市长刘涛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1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许昌市“十四五”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9月10日,许昌市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市长刘涛强调,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对照新的创建标准和测评要求,加压奋进,持续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9月14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韩玉芬辞去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决定、关于接受张桂平辞去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决定和《关于提请补选陈舜、胡战坤、李刚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报告》。会议还表决人事任免事宜,任命周志刚为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赵艺林为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为新任职人员颁发任命书,随后举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许昌市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工作汇报会  9月14日,许昌市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工作汇报会召开,汇报许昌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情况。许昌市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8届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近年来,投资1.9亿元,建成或扩建各类国防教育场所1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主题公园35处;为300余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发放奖金80余万元;举办爱国拥军固长城专项救助活动,连续8年为100名驻许部队困难现役军人每人每年发放3000元慰问金。

许昌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9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一要持续抓好三季度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落实。二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三要以督促检查推动问题隐患整改。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9月15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强调要提升站位、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会议审议通过《许昌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涛提出要求。

许昌市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反馈会  9月17日,许昌市创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反馈会召开,考评组就做好下一步双拥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双拥工作的认识,把服务强军实践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持续围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双拥创建工作,用力解决双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省打造样板。

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9月17日,在收听收看全省“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收好秋,确保颗粒归仓;要种好麦,确保种足种优;要禁好烧,确保零火点。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  9月22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并讨论市政府《关于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报告》,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代表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市政府常务会议  9月23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研究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问题整改、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禹州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结对帮扶淅川县等工作。

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观摩调研推进会  9月23日,许昌市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观摩调研推进会。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市长刘涛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细化任务,凝聚合力,持续攻坚,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  9月24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市八次党代会筹备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七届市纪委工作报告,酝酿通过八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按照党章规定并经省委批准,经过认真筹备,市八次党代会将于9月26日正式开幕。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24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灾后重建、市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许昌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部署会议  9月24日,在收听收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后,许昌市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思想高度重视,紧盯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工作,全面压实责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9月24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就《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详细说明。与会人员审议通过该工作报告(讨论稿),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  9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史根治代表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 拉高标杆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委员59名、市委候补委员12名、市纪委委员35名,许昌市出席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32名。

中共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史根治、刘涛、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为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史根治为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书记,刘涛、马正兰为副书记。全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新当选的市委书记史根治代表新一届市委在全会上讲话。

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2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对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信访安全稳定、10月份重点工作等事项。

中共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会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经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通过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方婷在市纪委一次全会讲话。

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9月3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安全稳定的国庆节日氛围,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全指数”。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9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决议,通过关于接受王文杰辞去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和李光亚辞去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决定。会议还表决通过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和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人事任免事宜,王堃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实现融资3亿元  9月3日,《许昌日报》消息,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金融部门(市、县两级)共收到383家企业、391个需帮扶问题,其中,融资类问题370个。截至目前,已办结224个,帮助企业实现融资3.02亿元,达成融资意向4.57亿元。

刘保新调研“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  9月9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鄢陵县,深入鄢陵县中原花木博览园、鼎恒纺织有限公司、广威生物质材料产业园,调研“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

许昌市“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9月10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活动办)举办“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市直单位联络员培训会,邀请“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技术人员对市直各单位联络员进行操作培训。许昌市“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于9月6日投入使用。该平台包括PC(电脑)端、App(手机)端、大屏指挥端等,实现了电脑、手机、大屏使用全覆盖;使用对象包括企业用户、助企干部、市(县)活动办、助企服务工作组、问题承办单位等。该平台开辟了12个功能区栏目,可以为不同使用者提供针对性和操作性兼备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防汛救灾

会议

许昌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9月1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许昌市迅速召开相关会议贯彻落实,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汛”而动、加强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涛提出要求。

许昌市防汛工作会议  9月2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贯彻落实,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史根治,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参加会议。


灾后重建

许昌市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9月6日,在收听收看推进全省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对做好许昌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成立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9月13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成立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主要包括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工作规程、主要职责及分工等方面。

省纪委书记曲孝丽到长葛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9月2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先后到长葛市佛耳岗水库、大周镇小河董村、小谢庄变电站等地,调研灾后重建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周密实施合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刘涛到襄城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在9月21日襄城县发现1例境外输入复阳病例后,9月22日,市长刘涛到襄城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安全生产

许昌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9月2日,许昌市印发《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重点涉及用火用电用气、电缆井等10个方面的问题。

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航拍核查验收启动  9月11日,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航拍核查验收工作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启动。为汲取外地火灾事故惨痛教训,7月初,许昌市启动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拆除工作已基本结束,魏都区、建安区、东城区任务较重,拆除工作均已完成80%以上。

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考核验收工作培训会  9月16日,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考核验收工作培训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考核验收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此次考核验收分为地面验收、航拍验收和行业部门验收,仅地面验收组和航拍验收组就由200余人组成,确保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一律”和房屋安全隐患“一风吹、一遍净”要求组织验收。

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现场会  9月30日,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现场会在魏都区召开,魏都区介绍整治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通报整治验收情况,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就后续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住建、消防、公安、供电等部门汇报行业执法大检查开展情况。会议还就下阶段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工作动态

许昌消防救援支队获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9月1日至4日,2021年度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在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顺利完成。来自19支参赛队的148名队员在4天之内,共进行7个比武科目的激烈角逐,最终许昌消防救援支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创造了许昌消防史上最好成绩。

许昌市商会中心暨广深许商联合会驻许办事处成立  9月6日,许昌市商会中心暨广深许商联合会驻许办事处成立大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广深许商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等情况和商会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 新联会、欧美同学会恳谈会  9月6日,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恳谈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听取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河南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许昌开赛  9月15日,河南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许昌开赛。此次竞赛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主办,是省内首次、规格最高、社会参与、体现特色的一次行业盛会。参赛队员面对社会选拔,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员、民间消防救援组织成员、消防控制室从业人员等300余人齐聚许昌,角逐赛场。

许昌市节约型机关建成率提前超额实现2021年工作目标  9月17日,《许昌日报》消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公布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名单,许昌市委办公室、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中心等38家市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县(市、区)126家党政机关上榜。许昌市节约型机关建成率达到55%,提前超额实现2021年工作目标。

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  9月22日,市委党校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典礼。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共3个班次,分别为第37期县级干部进修班、第3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9期正科级公务员进修班。

首届中原花商交流大会在鄢陵举办  9月25日至26日,由许昌市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花商分会承办、河南森卉科技花木森林协办的首届中原花商交流大会在鄢陵举办。交流大会期间举办精品示范园展示、鄢陵秋季苗交会、中原花商交流论坛等。来自浙江、新疆、江苏、山东、安徽、山西、河北等地主要花木产区的协会组织、知名企业、知名苗木经纪人等,齐聚花都鄢陵,共商发展大计。交流大会专门邀请全国知名花木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授课。


乡村振兴

许昌市启动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  9月7日,市人社局决定,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此次行动时间为9月至11月,旨在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加强就业帮扶、提升职业技能,全面促进3.4万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2021年转移就业务工人员与省定目标完成占比超过全省平均值;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坚决守住巩固拓展人社扶贫成果底线,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许昌市召开2021年选派专家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培训会  9月13日,许昌市召开2021年选派专家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培训动员会,选派35名专家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6人,中级以上职称28人,主要涉及农业、林业、畜牧、规划、医疗、经济、法律等领域。到岗后,乡镇科技副职将主要协助做好科技帮扶和“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许昌市建安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  9月22日,许昌市建安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此次丰收节,以文艺演出、摄影书画展、农产品展销等形式,全面展示许昌市建安区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经济

8月份全市CPI环比上涨0.5%  9月9日,市统计局消息,8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年同月持平,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涨二降”,其中,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交通和通信上涨3.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0.8%,食品烟酒下降2.8%,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2.3%。

许昌市1—8月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9月18日,市人民政府网消息,受汛情、疫情及电力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冲击,8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整体运行基本平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增速居全省第8位,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3.1%。1—8月,全市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7位,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从1-8月累计情况看,全市工业生产保持基本平稳。

郑许市域铁路郑州段全线轨通  9月21日,郑许市域铁路新郑机场站至遵大路站区间,中铁五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个钢轨接头成功焊接,标志着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全线轨道贯通,这为2022年底郑许市域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条件。

许昌3个项目将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  9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公示河南省2022—202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农村建设储备项目,许昌市大豆育种创新能力提升、许昌市农作物品种测试评价能力提升项目、河南世纪香食用菌育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3个项目在列。

8月全市纳税百强企业缴纳地方税收40.7亿元  9月30日,市人民政府网消息,2021年8月,全市纳税100强企业缴纳地方税收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0亿元,增长58.4%,占全市税收收入87.3亿元的46.6%,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8亿元的30.9%。


和谐社会建设

许昌市开展欺诈瞒报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工作  9月3日,《许昌日报》消息,近日从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了解到,即日起至11月底,许昌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欺诈瞒报冒领社会养老保险金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欺诈、瞒报、冒领社会养老保险金行为,在专项整治期间,对逾期不报、拒不配合的,许昌市将依法依规移交人社行政部门或者劳动监察部门处理,特别是对存在明显故意、态度恶劣、涉及金额较大的案件要移交当地司法部门严肃处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许昌市2021年“99公益日”慈善活动启动  9月7日,许昌市2021年“99公益日”慈善活动启动仪式在许都公园举行。截至9月8日,全市慈善会系统线下募捐总额已有3700多万元。

许昌市2021年“情系学子  寄望未来”福彩慈善公益助学活动圆满结束  9月10日,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许昌市2021年“情系学子  寄望未来”福彩慈善公益助学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公益助学活动自7月6日启动以来,最终确定资助115名应届困难大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共发放助学款57.5万元。

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9月17日,《许昌日报》消息,许昌市成功打掉以柴长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冻结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依法对该犯罪团伙进行审判,并召开集中退赔大会,向23名被害人和一家受害公司发放赔偿款。三年来,许昌市先后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7个,抓获嫌疑人811人。许昌市一大批黑恶势力被彻底铲除,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达95.94%。

许昌市6万余名贫困师生获资助金4510.05万元  9月28日,《许昌日报》消息,2021年前三季度,许昌市共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师生近65000人,资助金额为4510.05万元;向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检测户的12466名学生发放资助金1125.55万元。截至9月23日,许昌市共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14156份,贷款金额达1.12亿元。


社会事业

科技

许昌获得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奖励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经费2100万元  9月3日,市人民政府网消息,根据《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安排2021年第二批省重大科技专项经费预算的通知》,许昌市2018年以来立项的1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厅奖励,7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1项揭榜攻关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共获得验收后补助经费和奖励资金2100万元,本批次获得资金数位居省辖市第1位。

许昌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5日,许昌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科技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主办单位组织“科技创新辉煌成就”“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特色展览和多项科普便民活动,形式内容丰富、科技体验性强。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代表授牌,为许昌市首届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为许昌市“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教育

东城区与河南枫杨教育集团举行东枫外国语学校项目签约仪式  9月2日,东城区与河南枫杨教育集团举行东枫外国语学校项目签约仪式。河南枫杨教育集团将在东城区投资建设东枫外国语学校,学校建成后,将有效填补许东新城高中教育阶段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东城区教育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许昌2学校德育工作方案入选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9月6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选出河南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其中,许昌实验小学和许昌市建设路小学德育工作方案入选。


文化 旅游

上合组织18个成员国获赠《上合樽》  9月3日,为庆祝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与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人文与工业展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禹州神垕金鼎钧窑烧制的钧瓷珍品《上合樽》被主办方指定为官方礼品,赠送给18个成员国。

许昌2项考古发现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9月17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发起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结果揭晓,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其中许昌白沙宋墓和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2项入围。

全市中秋节旅游收入1.57亿元  9月22日,市文广旅局消息,中秋节期间,许昌市共接待游客47.3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57亿元。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许昌三国访古》出版发行  9月22日,市文广旅局消息,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编著的《许昌三国访古》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为向公众系统性展示介绍许昌现存的三国文物古迹,许昌市文广旅局于2020年成立编纂委员会,将32篇关于许昌三国文物古迹的文章汇编成书。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许昌三国文化的深入研究发展,提升许昌三国文化知名度。

许昌市5位参赛选手获河南唐宋名窑陶瓷烧制技艺大赛佳绩  9月23日,市文广旅局消息,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日前公布“名师出高徒”——河南唐宋名窑陶瓷烧制技艺大赛结果,许昌市参赛选手卫寒兵获大赛一等奖,李向垒、黄华忠获大赛二等奖,田彦文、王鹏举获大赛三等奖。


生态环保

2021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将覆盖15万户居民  9月26日、28日、29日,东城区、建安区、魏都区相继举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许昌市中心城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15号文件  9月30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许昌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许发〔2021〕15号)。文件包括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总体目标、整改措施、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


荣誉

禹州市王变变靳塬统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称号  9月9日,“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名单发布,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教师王变变、靳塬统名列其中。

许昌一集体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9月22日,《许昌时刻》消息,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许昌联通魏文路营业厅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是此次评选中许昌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市统计局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称号  9月23日,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会议上,市统计局获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称号,禹州市统计局局长、人普办主任侯志远,鄢陵县统计局副局长、人普办副主任张宁被评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


史志动态

市地方史志编纂室赴市档案馆开展交流观摩和支部共建活动  9月23日,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市档案馆开展交流观摩和支部共建活动,捐赠最新编辑出版的《许昌年鉴》2020卷,简要介绍该书的编纂和获奖情况,希望赠书可以在丰富馆藏和为大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赠书之后,大家共同参观档案馆近期制作完成的党史主题实物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