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1年大事记

2021年大事记第1-2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01 10: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大家好!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我们还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到13个省区市考察时欣喜看到,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此时此刻,华灯初上,万家团圆。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2020年12月31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王沪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军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等参加会议。

 

许昌亮点

 

[长葛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1月6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了命名,长葛市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许昌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全省排名第三位]  1月15日,在《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出版暨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源研讨会上,蓝皮书中的《河南城市创新评价报告》从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效益和创新环境5个维度,对河南城市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许昌的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全省排名第三位。

[许昌市在全省智能制造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2月3日,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工作考核结果,许昌市是被评为“优秀”的五个省辖市之一。

[许昌获得2020年度国家和省级荣誉90余项]  2月1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读了《许昌市2020年度市直单位光荣榜》。许昌已获得2020年度国家、省级荣誉90余项。

[许昌市被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  2月22日,在郑州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许昌市是被表彰的先进省辖市之一。

 

创新动态

 

[许昌市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月30日,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由许昌市投资总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整体规划为300P AI算力,总投资15亿元,拟分两期建设。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学院与许昌元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月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学院与许昌元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中医药大学是河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龙头和中心。许昌元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将本着“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构建以技术创新需求和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典范。

 

时 政

 

    上级领导活动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周霁莅许调研]  1月12日,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周霁莅临许昌市,就黄河鲲鹏产业、工业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调研。市长史根治陪同调研。周霁指出,许昌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已形成了较好基础,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引进培育走在前沿的主导企业,搭建完备的配套体系,构建有机融合的综合产业生态体。周霁一行还前往市规划展览馆、许继智能电网产业园、开普检测研究院、许昌卷烟厂、中央公园等处实地调研,对许昌市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提出要求。

[副省长武国定到许昌开展联系群众工作]  1月14日,副省长武国定到禹州市颍川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武国定强调,要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作用,听民意、呼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参加活动。

[习晓军到禹州检查指导征兵体检工作]  1月26日,省军区副司令员习晓军到禹州市检查指导征兵体检工作,并看望慰问应征青年和体检医务人员。习晓军强调,体检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征兵体检程序和标准,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莅许调研] 2月28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莅临许昌市,就冬小麦生长情况开展调研和座谈。副省长武国定、市长史根治陪同。

 

    许昌领导活动

    [胡五岳与华为公司董事会常务董事汪涛会谈]  1月9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在郑州与华为公司董事会常务董事汪涛会谈,双方就深化合作,携手推进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城市智能体等事宜进行交流洽谈。

[许昌代表团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1月18日至21日,市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等9人组成的许昌代表团参加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认真审议省长尹弘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五岳与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会谈

1月26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与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会谈,就推进百菲萨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项目和铝灰回收利用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交流洽谈。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项目目前土建施工已完成75%,预计4月份设备进场安装,9月份建成投产。百菲萨—长葛汇金通铝灰回收利用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计划7月份开工建设。

[胡五岳到长葛市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月2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和尚桥镇卓越社区,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调研。胡五岳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已经进入冲刺收官阶段,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扛稳政治责任,加强领导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胡五岳到禹州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月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神垕镇槐树湾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胡五岳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凝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胡五岳到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月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襄城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树牢大抓项目鲜明导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拉长产业链条,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

[史根治接待群众来访]  2月3日,市长史根治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实抓细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2月4日,市四大班子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王堃、刘保新分别带队看望慰问困难劳模、困难残疾人、城镇低保户、优抚对象、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给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和诚挚的新春祝福。

[胡五岳调研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等保障工作]  2月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魏都区部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许昌火车站,就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进行调研。胡五岳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调度,抓好物资储备调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确保平安祥和过年。

[胡五岳史根治分别走访慰问市(厅)级离退休干部]  2月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分别走访慰问了党国典、唐聚圈等市(厅)级离退休干部,为他们送去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新春佳节的祝福。

[市委书记胡五岳慰问节日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2月1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消防队员、环卫工人、疾控人员等,调研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

[胡五岳与中原科技学院理事长李香枝会谈]  2月2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与中原科技学院理事长李香枝会谈,就加快推进中原科技学院许昌新校区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洽谈。

[史根治会见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杜予斌一行]  2月23日,市长史根治会见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杜予斌一行,双方就企地联合共同开发建设氢能源等新型能源合作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胡五岳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  2月2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建安区、鄢陵县,就乡村振兴、春耕生产和林业生态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胡五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新内涵,扛稳政治责任,担起历史使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四大班子领导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四大班子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王堃、刘保新和其他市级领导,与市四大班子机关干部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市领导胡五岳等参加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2月28日,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央巡视机构“讲师团”成员、中央巡视组组长薛利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专题培训辅导。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市领导胡五岳等在许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1月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事宜,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

[市委书记专题会]  1月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市一月份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一月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意见等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全市1月份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许昌市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  1月5日,许昌市召开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维护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此次换届是省委统筹全局,推动全省各地市统一进行的重要工作,是河南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大事,直接关系到全市未来五至十年内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效发挥,以及下步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1月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胡五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市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胡五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市政府常务会议]  1月7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许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传达《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了《许昌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等工作。

[许昌市新乡贤工作现场会]  1月7日,许昌市新乡贤工作现场会在禹州市方山镇召开。禹州市、方山镇、方山村新乡贤代表,长葛市大周镇、建安区小召乡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部署。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月8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禹州市介绍了经验做法,其他县(市、区)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许昌市选调生工作座谈会]  1月8日,许昌市召开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对9名优秀选调生代表进行表彰。2名优秀选调生代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作交流发言,6个县(市、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  1月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决议》。

[胡五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月1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

[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  1月13日,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汇报了“十三五”时期、2020年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谋划安排情况。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市长史根治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落细防疫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2021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月21日,许昌市召开2021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2021年征兵工作。会议通报了2020年许昌市征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为8名市级廉洁征兵监督员发放聘书。

[许昌市冬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1月22日,许昌市召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许昌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严格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按照“四早”防控原则,细化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稳控有力的良好局面。截至2021年1月,许昌市已连续11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向好。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月23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抓实安全措施,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许昌市党建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1月26日,许昌市党建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审议通过许昌市党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许昌市党建研究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丁同民当选市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许昌市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和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 1月26日,许昌市召开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和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宣读并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许昌市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常委会会议]  1月27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1月2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河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凯受邀作《学懂、弄通、悟透、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报告会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许昌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努力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市的具体实践。

[市政府常务会议]  1月28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两会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工作。会议还研究了许昌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安全生产等工作。

[许昌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推进会议]  1月28日,许昌市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2021年第一次电视电话推进会议。会议通报相关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短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1月29日,许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就城市生活垃圾、住院护理扶助、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等5项重点民生实施的落实和成效进行公布。2020年,许昌市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小区132个,达到187个,覆盖15.24万户居民;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3万个,中心城区2所中小学投用,农村教师周转房已投用300套;为全市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特殊家庭住院期间提供护理扶助,实施3年来,支付扶助金3455.46万元;“雪亮工程”已正式立项,共投资1.72亿元,已完成招标,工期为6个月,预计5月底建成;全市打造45个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项目,筹集资金165万元,用于增设电动车充电设施,补植补栽绿化树木,完善小区配套设施。

[市委书记专题会]  2月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市2月份重点工作。市领导史根治、王堃、刘保新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2月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意见等情况汇报,并就做好全市2月份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全市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2月2日,全市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对过去一年全市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评议,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

[市文联五届二次全委会]  2月3日,市文联五届二次全委会召开,传达市委书记胡五岳对《市文联五次文代会以来重点工作汇报》的批示,表彰2020年度全市文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对2021年全市文艺工作进行部署。

[市政府常务会议]  2月5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筹备及市直单位荣誉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许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听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二期工程投资合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  2月5日,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召开,听取襄城县、建安区人民武装党委第一书记,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情况,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专班调度会]  2月5日,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专班调度会,传达学习近期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市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专班7个工作组组长、各群团工作组副组长的工作汇报,就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常委会会议]  2月8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中共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2月9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胡五岳讲话。市长史根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2月1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读《许昌市2020年度市直单位光荣榜》,通报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情况和招商引资考核情况,点评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2021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建安区、襄城县作典型发言。市委书记胡五岳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决定、关于接受何东亚辞去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为新任职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

[市政府常务会议]  2月24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常委会会议]  2月26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会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2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市长史根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参加。

 

工作动态

 

[许昌市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被授予优秀星级]  1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授予许昌市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称号。分别是禹州市颍川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长葛市后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鄢陵县花木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襄城县城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魏都区文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安区五女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截至2021年1月,许昌市已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300多个,所有活动阵地均已投入运行。

[许昌市实现全省首家“一网通办”]  1月5日,许昌市率先成功对接河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主题集成服务。许昌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与其他事项“一网通办”的城市。河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整合了企业开办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员工参保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服务事项。根据省住建厅落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工作部署,许昌市作为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接入服务专区试点城市先行接入,取得成功后将向全省推广。

[市公安局开展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  1月8日,许昌市公安局开展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表彰大会上,市公安局对荣获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及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标兵”“命案攻坚工作标兵”“禁毒工作标兵”“打击跨境赌博工作标兵”“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标兵”“‘昆仑行动’工作标兵”称号的62名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

[市公安局开展“110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  1月10日,许昌市公安局在许都公园开展“110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市公安局14个警种部门及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20个联动单位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共展出各类宣传展板1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印发各类宣传手册1万余本、宣传页2万余份、宣传春联3000余份、宣传台历2000余本。

[许昌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  1月17日,许昌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此次村委换届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书记2497名,平均年龄48.7岁,较上届下降3岁;大专以上学历1025人,占比41.1%,较上届提升0.9%;35岁以下183人,占比7.3%,较上届提升4.8%;60岁以上57人,占比2.3%,较上届下降11.1%;女性222人,占比8.9%,较上届提升3.2%。

[长葛禹州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最新提名城市]  1月28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长葛市、禹州市入围。

[全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产融对接活动]  1月29日,全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题产融对接活动在长葛市举办,进一步深化“四个一百”“一联三帮”两个行动,强化“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度污染防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2月4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消息,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度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根据年度考核结果,许昌市交通运输局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度污染防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许昌市5家企业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获殊荣]  2月9日,《许昌日报》消息,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公布了2020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等名单。许昌市5家企业上榜,分别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0万至15万元。其中,许昌市的河南省卓宇蜂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长兴蜂业有限公司、许昌市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禹州市鑫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禹州市农信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

[许昌又添6家“河南老字号”]  2月12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了第七批河南老字号名单,许昌市卓宇、杨石头、钧飨、三合永、周家造、尹记厚生堂榜上有名。

[许昌市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月18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249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法定程序全部实现“一肩挑”。此次换届,全市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较大幅度地“一降一升”,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干部、一名女性干部的目标,换出了新活力、新气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了有力支撑。

[许昌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连续3年获得司法部表彰]  2月19日,许昌市司法局消息,司法部近日印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决定》,许昌市司法局榜上有名。这是自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实施以来,连续第3年因此获司法部通报表扬。许昌市司法局郭红霞获评“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称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许昌日报社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  2月20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许昌日报社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这次新闻行动将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在许昌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现广大党员在许昌浴血奋战、顽强斗争的革命历程,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聚焦报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特别是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带动全市人民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襄城县获“河南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称号]  2月26日,在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襄城县被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河南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称号,并奖励100万元。

 

乡村振兴

 

[许昌市组织“乡村光荣榜”人物颁奖到家活动]  1月22日,许昌市组织“乡村光荣榜”人物颁奖到家活动,为他们送去荣誉证书、奖牌、大红灯笼、春联、台历。2020年6月以来,市文明办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许昌市“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许昌市“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9个类别206名先进个人。其中,建安区陈曹乡岗黄村王兰等7名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成功入选河南省“乡村光荣榜”。

[许昌市农村敬老院三年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1月25日,市民政局消息,许昌市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完成。截至目前,全市承担提升改造任务的79所敬老院均已改造完成,共投入资金2.5亿元,新增床位3118张。

[2020年许昌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8536公里]  1月31日,据许昌电视台许昌新闻报道,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8536公里,其中县道1355公里、乡道2214公里、村道4967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县县畅、乡乡联、农村骨干路网等级化”。2020年许昌市农村公路完成投资7.5亿元,投资总额位于全省第五,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10公里、桥梁15座共746延米,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0%;自然村通硬化路完成340个,完成里程420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03%。

[许昌市首批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出炉]  2月8日,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的许昌市首批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结果揭晓,建安区张潘镇谢庄村等15个村的村规民约、长葛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沟李社区等10个社区的居民公约光荣上榜。

[许昌市3个社区上榜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2月26日,从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上获悉,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许昌市建安区新元街道镜湖社区、禹州市钧台街道三里社区、长葛市增福镇申店社区榜上有名。

 

经 济

 

[许昌市三处内容被列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  1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三处内容直接或明确点到许昌,分别涉及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城乡融合发展、郑许一体化。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国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1月14日,河南日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发布了“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名单,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许继仪表有限公司上榜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1月14日,工业与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许继仪表有限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技术试点示范项目,入选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平台集成创新应用。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1号文件]  1月15日,中共许昌市委印发《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制定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通知(许发〔2021〕1号)。

[许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基地)名单公布]  1月21日,许昌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许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名单”。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长葛市万山商贸有限公司、许昌市至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许昌纪年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中华电气网)、许昌美锦发制品有限公司、许昌县申氏发业有限公司、许昌福贤豆制品有限公司、许昌红秀发制品有限公司为许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许昌全媒体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为许昌市直播电商示范基地。

[许昌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  1月22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0年,许昌市跨境电商交易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

[许昌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测试成功]  1月25日,许昌市一企业一批价值13.6万美元的化纤发条在许昌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完成清单申报,并通过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通关手续,将从青岛前湾口岸离境至尼日利亚。这意味着许昌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测试成功。

[许昌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方案获通过]  2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河南许昌等11个试验区方案。许昌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试验区。

[市委规委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  2月3日,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规委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评审许昌市玉皇岭纪念园(一期)、殡仪服务中心、京港澳高速公路永兴东路出入口互通、德星路变电站等20个规划项目。

[许昌市4条高速公路被列入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第二批切块项目]  2月8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消息,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下达高速公路“13445工程”第二批切块项目的通知》,许昌市绕城高速公路、郑州至南阳高速公路郑州至许昌段、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新密至襄城段、周口至平顶山高速公路临颍至襄城段4条高速公路被列入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第二批切块项目。

[许昌市71个项目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项目]  2月18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河南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计1371个项目,总投资达4.4万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12万亿元。其中,许昌市被确定为单列省重点项目71个,较2020年增加12个,分领域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新型城镇化项目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53个、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1个、生态环保项目3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1个。71个项目总投资1720.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89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额度均居全省第五位。

[许昌市2021年市重点项目单公布]  2月19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1年许昌市安排市级重点项目共227个,总投资346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8.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18个,总投资142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1.1亿元;续建项目109个(含47个竣工项目),总投资20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7.3亿元。

[2021年河南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许昌市分会场)活动举行]  2月20日,2021年河南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许昌市分会场)活动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宣布开工令,市长史根治致辞。当日,全市共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7个,项目总投资达6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2亿元,涉及产业转型、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

[许昌市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繁荣]  2月20日,据《许昌日报》报道,春节假期期间,全市61家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揽金1.13亿元,同比增长31.25%。其中,重点餐饮样本企业实现营业额80.67万元,同比增长28.64%。全市共接待游客1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8亿元。

[许昌市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推进会在襄城县召开]  2月20日,许昌市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推进会在襄城县召开,就进一步推进许昌市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投资集团三方战略合作进行对接洽谈。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许昌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2月23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0年,许昌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7%,位居全省第三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6.2%,位居全省第四位。

[1至2月全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0.7%] 1至2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上涨2.2%,衣着上涨0.3%,居住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交通和通信下降2.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7%,医疗保健上涨0.9%,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1%。1月份和2月份,全市CPI环比涨幅分别为1.1%和0.3%;同比涨幅均为0.7%。

 

和谐社会建设

 

[许昌市超额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1月13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0年,许昌市承担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任务为31141户;截至2020年底,全市实际完成39993户,占年度目标的128.4%,超额完成全年改造任务。

[许昌市为2635人追薪2980万元]  1月26日,河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自上年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许昌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各成员单位深入企业开展欠薪排查,累计排查各类用人单位569家,办理案件259件,为263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980万元。

[许昌市7部门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2月2日,市人社局联合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印发通知,即日起至3月底,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稳岗留工工作。主要工作有:1.倡导就地过年,实现务工人员劳动权益有保障;2.组织专项劳务对接,实现务工人员安心在外有温度;3.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重点服务对象稳定脱贫有收入;4.实行“点对点”就业服务,实现农村劳动力节后外出有岗位;5.推进“一条龙”用工服务,实现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有支撑;6.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2020年许昌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名单公布]  2月18日,为充分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丰硕成果,许昌市文明委正式公布韦虎安等51名志愿者为许昌市“优秀志愿者”;许昌市委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等11个团体为许昌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许昌“i科普”馆校结合志愿行等10个项目为许昌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禹州市韩城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等5个社区为许昌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社会事业

 

教育

[许昌3所学校1人获“黄河教育奖”]  1月12日,河南日报公布“黄河教育奖”(第六届河南基础教育榜样)推选活动获奖名单。许昌市许昌高级中学、禹州市高级中学、许昌实验小学3所学校分获2020年度十大榜样品牌学校(中学)、2020年度十大榜样示范学校(中学)、2020年度十大榜样品牌学校(小学)称号,许昌高级中学校长田建伟获评2020年度十大黄河教育人物(河南基础教育榜样突出贡献人物)。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两个“国字头”大赛中获骄人成绩

2月19日,据《许昌晨报》报道,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喜获2项全国铜奖,占据河南省高职院校获得奖牌总数的1/5;在第十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3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文化 旅游

[许昌市元旦假期接待游客33万余人次]  1月1日至3日,许昌市共接待游客33.8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7784亿元,文化旅游市场安定有序,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势头明显,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市政协书画院院长书画精品展开幕]  1月22日,“翰墨同心歌盛世 丹青流韵迎新春”——市政协书画院院长书画精品展精彩开幕。此次书画精品展的展出时间为1月22日至3月22日,展出书画作品30余幅,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加强书画艺术交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艺术修养,为许昌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许昌市本土院线电影《春的记忆》开机在即]  1月23日,电影《春的记忆》剧本座谈会在市区艾美西湖酒店举行。作为2021年许昌市本土首部致敬医者的励志电影,《春的记忆》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审读、指导,许昌明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河南霄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红蜂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侠客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范秀明导演,谢昀杉、丹琳等主演。该影片以医护人员的一系列营救过程为故事主线,勾画出医者的英雄形象,以点带面地赞颂了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彰显中国抗疫精神。

[《许昌市标准地名录》编纂印制完成]  2月17日,市民政局消息,《许昌市标准地名录》已完成编纂印制。《许昌市标准地名录》全书汇集了许昌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后市、县、乡、村四级九类标准地名9916条,共25.5万余字,时间下限断至2014年12月31日,是以地名标准名称、拼写方式、地名类型、地理坐标、文化内涵为主要记述内容的地名工具书,也是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数据有针对性的转化与应用。

[许昌14个项目入选河南非遗推荐名单]  2月2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许昌共有14个项目入选。分别为许昌市的张氏古法手工制香技艺、李氏正骨、豆腐制作技艺,禹州市的粉条制作技艺、扒村瓷烧制技艺、九天阿胶制作技艺、十三碗,长葛市的巢础制作技艺,鄢陵县的吊(高)炉烧饼制作技艺、彭祖传说、陈化店茶饮习俗,襄城县的欧营铜器制作技艺,魏都区的张氏根艺以及建安区丈地特色羊肉汤制作技艺。

 

生态环保

 

[许昌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获得全省通报表扬]  1月19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办公室印发通报,对许昌市在燃煤散烧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表扬。通报对许昌市在2020年为打赢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并希望许昌市在2021年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许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入选“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  2月8日,据《许昌日报》报道,在中国环境报社组织开展的“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活动中,许昌垃圾焚烧发电(许昌天健易地改建)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

 

 

荣 誉

 

[张振利李亚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许昌市大张过滤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振利、河南叁点壹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亚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王胜伟师二帅获评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1月7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禹州市褚河镇巴庄村村医王胜伟、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灞陵河附近勇救工友的师二帅,荣获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许昌4户家庭上榜全国五好和最美家庭]  1月14日,据《许昌日报》报道,在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上,许昌市推荐的于红霞家庭、段巧玲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曹银霞家庭、刘建伟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许昌市妇联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郑文青等6名民营企业家上榜“出彩河南人”标兵和年度人物榜单]  2月1日,河南省首届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和年度人物榜单出炉,许昌市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青获“出彩河南人”年度人物称号;河南易和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建、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杰、许昌恒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冰、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和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获“出彩河南人”标兵人物称号。

[韩冰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2月5日,在2020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许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韩冰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许昌8人上榜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单]  2月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单,许昌学院王德国、许昌市中心医院邢亚恒、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李滨、许昌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李留振、许昌市第二中学高晓勇、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刘洋、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李宝伟、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光献榜上有名。

[许昌5人2集体获评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称号]  2月8日,团省委消息,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其中,许昌市冯午阳、石宝杰、杨鹏飞、司可、杨美霞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许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许昌学院中牟籍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许昌2名公务员和1个集体获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表彰]  2月23日,在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许昌市魏都区文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兵、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李孝获第四届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许昌市委办公室获第四届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许昌市2人2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表彰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许昌市襄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亚伟,许昌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科科长、淅川县西簧乡党委副书记(挂职)胡义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许昌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鄢陵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