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0年大事记

2020年大事记第11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04 15: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领导活动

 

[省政协专题视察团到许昌视察]  11月17日,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带领省政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团到许昌市视察。在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刘瑞红的陪同下,视察团先后到襄城县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河南开炭新材料有限公司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炭新材料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黄河鲲鹏产业园进行视察。通过实地视察,视察团对许昌市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许昌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抓招商促进产业集聚,抓帮扶壮大产业规模,抓创新推动转型发展,抓项目增强产业后劲,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任正晓到许昌调研]  11月2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到许昌市建安区、魏都区进行调研。任正晓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要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懈怠保安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政务要闻

 

[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  11月2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赵文峰、王志宏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11月份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安排意见等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全市11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订学习方案,扎实开展宣讲,深入消化吸收,高质量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紧谋划明年重点项目,努力扩大有效投资。要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重点招商引资活动,持续落实前期签约和意向合作项目,提高招商针对性和工作成效。要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在国家、省脱贫成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最大限度争取更多优良天数;突出抓好政府债务化解、企业资金周转、农民工工资保障等重点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扎实做好保安全、抓信访、促稳定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要切实抓好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乡村振兴、郑许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筹备组织好各类会议活动,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1月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市领导马正兰、楚雷、董留民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部署全市下一步工作。胡五岳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许昌落地生根。二要落细落实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召开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新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专题协商会]  11月5日,市政协召开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新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情况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市政协副主席崔合荣出席会议。副市长李海峰应邀出席会议。刘保新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二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三要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四要有序推进基础教育提升“新三年攻坚计划”。五要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全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  11月5日,全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启传,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留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出席会议。柏启传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信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在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加强统筹、强化保障,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改革。市委政法委要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对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对账盘点、查漏补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许昌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  11月10日,许昌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史根治主持。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柏启传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全会和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提升许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保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功能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11月11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副市长赵淑红、李海峰、董留民、卢希望,市政府秘书长白红超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列席会议。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11月1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民营经济统战等工作。市委常委史根治、马正兰、方婷、丁同民、王志宏、柏启传、楚雷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刘保新,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副市长李海峰、汤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列席。

[省政府督查组到许昌督查]  11月17日,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带领省政府第十督查组到许昌市开展实地督查。市长史根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参加见面会。此次督查组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以及民生实事、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县域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省辖市和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等专题,开展实地督查。督查期间,督查组将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完善政策措施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住信阳市省政协委员考察团到许昌考察]  11月18日至20日,信阳市政协主席孙同占带领住信阳市省政协委员“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和水系连通工程”考察团到许昌市考察。考察团在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苏建涛陪同下,先后到鄢陵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葛市、建安区、禹州市等地的企业车间、河湖景点、花木产区、人工湿地等地实地考察。考察团表示要以此次来许考察学习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许昌在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面加快信阳市工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希望许昌和信阳两市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发展,努力为中原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省审计厅领导到许昌调研]  11月19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到鄢陵县望田镇孙寨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陪同下,汪中山与鄢陵县、望田镇、孙寨村及有关县直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汪中山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树立信心;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三要加强协调,主动作为。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  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关于许昌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许昌市市域范围内高铁(火车)站运营服务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11月25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平安中国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许昌市与“长三角”地区经济技术合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当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研究有关机构编制事项。市委常委史根治、马正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副市长赵淑红、卢希望,市政协副主席张巍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列席。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11月30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省政府集中督查第十督查组莅许督查有关情况的汇报;传达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9至2020年度许昌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和设立“许昌市质量管理创新奖”有关情况汇报等。

[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  11月30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赵文峰、王志宏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12月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意见等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全市12月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四次党组(扩大)会议]  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四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1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市人大常委会1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听取关于《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制定情况的报告、关于《许昌市城乡规划条例》修改情况的报告、关于1至11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课题落实情况的报告。

 

科学发展

 

[史根治到东城区调研人口普查工作]  11月1日,市长史根治到东城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府西社区调研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史根治要求,要认清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登记数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方婷调研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11月4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方婷先后到长葛市、魏都区调研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及企业经营情况。方婷强调,要保持“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和“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切实纾难解困,为企业保驾护航。企业要增强发展信心,加大科技投入,延链补链,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占有率。

[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召开]  11月4日,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赵文峰强调,一要加强学习,二要体现许昌特色,三要做好规划衔接,四要充分对接,五要解放思想。

[许昌市召开1至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  11月9日,许昌市召开1至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企业情况,听取了各市辖区汇报了本地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直有关单位承担的经济指标情况。赵文峰强调,一要吃透发展形势,二要切实加强统计,三要认真做好谋划。

[许昌市参加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集中评审]  11月26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河南省创建单位许昌市、鹤壁市、焦作市参加了集中评审。自2018年以来,许昌市通过两年时间创建,规划制定的103项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取得了显著效果。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目的是推动各地研究和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保障机制,为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2011年,国家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全省各地积极投入。许昌市于2018年4月正式获得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


脱贫攻坚

 

[许昌市“两不愁三保障”专场发布会举行]  11月3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许昌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两不愁三保障”专场发布会。2016年以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1.8万人次,资助资金9772多万元。全市累计投资1.84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2309户;“十三五”期间,许昌市累计投资5.59亿元,解决了5个县(市、区)102.9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等均达到100%。

[胡五岳到襄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月5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到襄城县汾陈镇朱堂村、大磨张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胡五岳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全市上下要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众志成城攻坚,确保决战决胜。

[许昌市兜底保障专场发布会举行]  11月5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许昌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兜底保障专场发布会。目前,全市共建立和设置兜底机构186个,其中,敬老院79个、精神病院7个、卫生院(重病救治点)53个、残疾人托养中心(专区)42个、褔利院5个;落实敬老院、精神病院、卫生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和福利院集中兜底2075人,居家分散兜底3035人;全市已对所有需要住院治疗的511名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了兜底救治;自2020年9月起,许昌市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由年初的每人每年4500元提高到4800元。

[马正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月9日、11日、12日、16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带领市扶贫办负责人先后到长葛市、鄢陵县、建安区、禹州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马正兰强调,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三要持续巩固成效。

[许昌市社会扶贫发布会举行]  11月10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许昌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扶贫发布会。许昌市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全市工会系统购买扶贫农产品331万元;组建产业扶贫青年服务队,开展活动30余次,惠及贫困群众近2000人;累计培育省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20家、市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站点)160家,培训贫困家庭妇女近3000人次;全市193个贫困村与258家民营企业实现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9亿元。

[胡五岳到禹州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月11日,市领导胡五岳、王志宏、汤超到禹州市苌庄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指出,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圆满收官。

[史根治到建安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月24日,市长史根治到建安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史根治强调,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要思想不能松、劲头不能减、工作不能虚、作风不能浮,严格对照标准,确保全面达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

 

[胡五岳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1月12日,市领导胡五岳、赵文峰、王志宏、李海峰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中原科技学院(筹)许昌新校区、河南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德高新技术产业园、郑许市域铁路项目体育站、德士堡生活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调研建设情况。市委书记胡五岳指出,当前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要抢抓时机赶工期,压茬推进抢进度,确保质量安全,加快向前推进。

[许昌在沪签约4个项目]  11月17日,沪豫合作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共有73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814.5亿元。其中,许昌市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37.5万元。此次许昌市签约的4个项目分别为市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的总投资35.3亿元的己二腈材料、工业互联网等系列合作项目,市政府与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的医疗合作项目,禹州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的总投资1.2亿元的中医药第三方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在建安区投资1亿元的药学科研孵化中心项目。

[许昌在苏签约2个项目]  11月19日,豫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共有29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504.8亿元。其中,许昌市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此次许昌市签约的2个项目分别为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长葛市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年产11万吨铝盐渣循环利用项目,南京辉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长葛市投资25亿元的中原高端激光设备制造基地项目。

[许昌市与浙签约1个项目]  11月21日,豫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共有31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431.5亿元。其中,许昌市签约1个项目,总投资76.8亿元。此次许昌市签约的项目是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鄢陵县投资的振海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建设项目。

 

环境创优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11月4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第九次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卢希望主持会议。会议通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赵文峰强调,一要加压奋进,二要精准发力,三要夯实责任。

[许昌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  11月10日,据天气预报,11月12日下午至14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许昌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指令,经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研究决定,自2020年11月10日2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

[史根治调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11月16日,市长史根治、副市长卢希望先后到市区供热企业、施工工地、交通要道等处调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史根治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合力攻坚,坚决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新动态

 

[史根治会见德国工商企业代表团]  11月11日,市长史根治会见德国工商企业代表团一行。史根治希望代表团一行在许昌多考察、多交流,抓住疫情背景下中德企业积极寻求合作的大好时机,用好中国特别是河南许昌这个巨大的发展市场,架起桥梁、互通有无,拓展领域、各彰优势,推动许昌对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迈上新台阶,推动双方合作开拓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副市长赵淑红,市政协副主席张巍巍参加会见时在座。

 

创业就业

 

[王堃到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二次创业”开展情况]  1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副主任韩国全到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二次创业”开展情况,并召开专题推进会。王堃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开发区今后发展思路;二是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突出抓好电梯产业园这一龙头项目,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史根治在沪会见平安建设董事长鲁贵卿]  11月4日,市长史根治在上海会见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鲁贵卿。双方就产业园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城市水务运营管理、物流配送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沟通洽谈。副市长赵淑红,市政协副主席张巍巍,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肇河,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执委、市场总监黄毅翔会见时在座。

[许昌代表团到上海参加进博会]  11月5日至6日,市领导史根治、张书杰、赵淑红、张巍巍带领全市83家企业280多人组成的许昌代表团到上海市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会期间,市长史根治带队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观展,先后参观了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和汽车展区等。观展期间,史根治指出,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开放举措。作为全国重要的开放平台之一,进博会参展行业众多,参展企业实力强,许昌要组织更多的企业参会,多放眼海外、拓宽视野,同国际同行开展技术合作交流,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产业发展特点,充分利用好进博会开放合作平台,有重点地开展贸易成交、文化交流、招商引资等工作,助推许昌市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

 

安全生产

 

[马正兰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11月6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带领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到东城区、建安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马正兰指出,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时消除重大风险隐患,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许昌亮点

 

[许继电源有限公司获“2020中国充电桩行业产品质量金奖”]  11月2日,2020年第四届深圳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许继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电源)携麒麟桩产品及充换电系统解决方案参展,获“2020中国充电桩行业产品质量金奖”。这是许继电源继斩获“中国充电设施行业十大竞争力品牌”“中国充电设施行业十大安全品牌”奖项之后的又一大奖。

[许昌市程旭江上榜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资助项目名单]  11月2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资助项目人选名单,河南省共有4人上榜,其中,许昌市程旭江上榜。

[《许昌晨报》作品首获赵超构新闻奖特等奖]  11月4日,《许昌晨报》收到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寄来的2019年度赵超构新闻奖获奖证书:《许昌晨报》参评的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记者黄双燕、孙学涛采写,王现科编辑的新闻特写《老支书两戴党徽》获特等奖。这是《许昌晨报》2018年加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以来首获特等奖。

[许昌在进博会期间的参会企业数量质量均居全省首位]  11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河南省政府与瑞士驻华大使馆在上海共同主办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河南省有70家企业107人参会,许昌市有13家企业24人参会,参会企业不仅数量居全省首位,而且质量也是第一。

[《河南日报》报道许昌市高质量发展态势]   11月6日,《河南日报》在一版重要位置以《创新赋能“智造”“宜居”彰显为民——从项目观摩看许昌高质量发展态势》为题,对许昌市10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2020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和深度解读。

[《经济日报》报道许昌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1月7日,《经济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以《向智造转变 向高端迈进——河南许昌加速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为题,对许昌市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的实践进行了重点报道。

[中国鄢陵鹤鸣湖摩托艇公开赛成功举办]  11月7日至8日,中国鄢陵鹤鸣湖摩托艇公开赛在鄢陵县鹤鸣湖成功举办。此次赛事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的支持,由鄢陵县人民政府和许昌市体育局共同主办,全国20多个省、30多个赛队、150名摩托艇运动员参加。

[许昌市老妈妈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殊荣]  11月9日,在国家应急管理部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许昌市老妈妈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许昌老妈妈志愿服务队是一支拥军爱军志愿服务队伍,发起人为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已87岁高龄、拥有70年党龄的袁雪云,目前共有40余名队员,多数为当地居委会退休老人和热心群众。自1990年至今的30年间,她们风雨无阻,每月定时拉着缝纫机、拿着针线盒、洗衣粉等赶往消防部队,上门为消防队员清洗衣物、缝缝补补,并在每年的“八一”等节日,为消防队员表演节目,和他们谈心交流,被消防队员亲切地称为“老妈妈”。

[许昌市新获批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11月9日,河南省同意建设“河南省储能材料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等3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许昌市依托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联合组建的河南省智能充电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省科技厅批复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打造先进充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大功率有线/无线快速充电智能控制与安全技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大力发展智能充电装备,支撑电动汽车、电动船舶、储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全省高端装备研制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

[河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许昌专场举办]  11月9日,河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许昌专场正式举办,10位巡讲记者运用多媒体技术,分享了“英雄的两张面孔”“疫区的35天”“马克思主义进社区”“一家三代‘镇河铁犀’”等众多采访事例,动情讲述了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精彩故事,也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许昌市建安区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  11月10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了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其中河南省有4家单位入选2020年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许昌市建安区成功入选。

[许昌2村入选全国亿元村名单]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其中,河南8镇4村入选。许昌市长葛市尚庄村委会和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入选亿元村名单。

[史根治谈食品安全省建设]  11月12日,《河南日报》第3版“党政‘一把手’谈食品安全省建设”栏目,以《落实党政同责 让食安创建利民惠民》为题刊发市长史根治的访谈文章。

[许昌市新增9家省知识产权强企]  11月13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0年度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名单出炉,许昌市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禹州市正玉钧窑有限公司、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河南华盛隆源电气有限公司、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0年,全市专利申请量4500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855件;专利授权量3909件,其中发明专利36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6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8件。在品牌建设方面,全市新增申请商标注册9620件,有效注册商标5816件,较2019年年底增长19%,全市累计拥有注册商标36165件。

[许昌市新增3家质量诚信AAA级企业]  11月13日,许昌市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河南瑞贝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通过河南省质量协会现场评审,获“河南省质量诚信AAA级企业”称号。截至目前,全市获得“省质量诚信企业”称号的企业共有104家,其中AAA级企业29家、AA级企业33家、A级企业42家,位居全省前列。

[长葛禹州再登“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襄城长葛禹州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创新百强县(市)”]  11月1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苏省江阴市开幕,并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0年)》。河南省共有10个县(市)登榜,长葛市和禹州市榜上有名。其中,长葛市列第44位,在全省入选的10个县(市)中排名第二;禹州市列第67位,在全省入选县(市)中排名第四。此次论坛还公布了“2020年中国工业创新百强县(市)”榜单,许昌市3个县(市)入选,襄城县、长葛市、禹州市分别列第52位、第67位、第91位,占全省四分之三。

[鄢陵县唐韵森林特色小镇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11月13日,在海南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鄢陵县唐韵森林特色小镇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国大赛喜获优异成绩]  11月15日,第四届“经世IUV杯”全国大学生通信网络部署与优化设计大赛“5G移动通信应用竞赛”圆满落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王万里获特等奖,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王硕涵获二等奖、张约翰获三等奖。

[钧瓷《泰和尊》被确定为2020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  11月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钧瓷《泰和尊》交接仪式上,产于禹州市孔家钧窑的钧瓷《泰和尊》被确定为国礼,将赠送给参加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国家领导人。

[鄢陵县登“2019年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60强县”榜单]  11月18日,据《许昌日报》报道,日前在京举行的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2020,发布了“2019年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60强县”榜单。河南省有3个县入选,其中,许昌市鄢陵县入选该榜单。

[许昌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位列全国第二]  11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河南优良天数同比增加幅度全国第一,全国优良天数增加最多的前三名城市均在河南。全国337个城市中优良天数增加最多的前10个省辖市中,许昌增加69天,位列全国第二。

[许昌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许昌在接受复核测评的前五届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全国第七名、河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唯一被中央文明办通报表彰的地级市。

[段巧玲家庭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表彰大会上,许昌市段巧玲家庭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卢鹏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表彰大会上,许昌高级中学学生工作中心主任卢鹏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胡五岳在《河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11月2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在《河南日报》一版以《羡鱼当结网 观潮更弄潮》为题发表署名文章。

[许昌市5人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许昌市5人受到表彰。其中,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维修班长、工程师、高级技师韩建夫,襄城县洪元实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代涛,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超硬材料事业部经理、工程师赵自勇,河南中航铁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华4人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许昌市建安医院院长(原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张秀珍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全国文明城市集中采访团到许昌采访创文工作]  11月26日至27日,全国文明城市集中采访团到许昌市,详细了解许昌市创文工作的亮点和成效。采访团成员先后到中央公园、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市科技馆、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体育场后街以及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白庙后街等处进行采访,记录、讲述许昌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胡五岳谈生态环保]  11月27日,《河南日报》第3版“书记(市长)谈生态环保”栏目,以《建设无废城市 促进绿色发展》为题刊发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就生态环保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度“施耐德电气杯”电气装置应用技术赛在许昌成功举办]  11月27日,2020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施耐德电气杯”电气装置应用技术赛项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许昌技师学院)成功举办。全国有10个省市18所职业院校的30支队伍参加。其中,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许昌技师学院)1队喜获一等奖、2队喜获二等奖。

[鄢陵县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11月27日,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全体会议暨省级森林城市授牌仪式上,省林业局授予鄢陵县等12个县(市)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鄢陵县也是许昌市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县(市、区)。


社情要事

 

[胡五岳史根治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11月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分别参加人口普查登记。这次普查采取电子化登记方式。登记现场,胡五岳、史根治按照普查登记要求,逐一回答了普查员的询问,普查员将信息输入到平板电脑中,顺利完成了普查登记。登记结束后,胡五岳、史根治向普查员详细了解普查流程、普查工作量等情况,并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此次人口普查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普查工作,确保各项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许昌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20年许昌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11月4日,2020年许昌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许都广场举行。活动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宣传月期间,许昌市将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全民消防大学习”“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消防安全大直播”等相关活动,持续掀起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热潮,全面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马正兰调研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  11月12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许继集团、许昌卷烟厂,调研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及劳模创新工作室。马正兰强调,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思路扎实推进,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市总工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做好产业工人的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支持保障和权益维护等工作。同时,要利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三批培训班开班]   11月17日,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三批培训班开班。市委副书记马正兰作动员讲话。马正兰要求,一是学习无止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二是实践出真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是万品德为首,要遵规守纪树形象。

[许昌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  11月18日,许昌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群喜出席会议。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马正兰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意义;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改革强大合力。

[全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1月18日,全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有关要求和全国、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审议讨论了《许昌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市纪委监委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丁同民强调,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重大意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重点任务;三要突出督在纪前,形成干部监督的整体合力。

[许昌市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增强“四力”培训会]   11月19日,许昌市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增强“四力”培训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主持培训会。会上,市委宣传部对全市媒体融合发展提出要求,一要坚定自觉推动媒体融合,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扣行业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二要积极稳妥推动媒体融合,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三要凝聚合力推动媒体融合,各地各单位要大力支持、主动参与,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保障,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市委党校新校区项目开工]  11月20日,市委党校新校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宣布项目开工令,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马正兰致辞,市领导王堃、刘保新、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出席开工仪式。为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干部教育培训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委党校整体迁建至建安区五女店镇。该项目占地面积193.68亩,建筑面积约55800平方米,计划投资4.39亿元,建有学术报告厅、行政办公楼、宿舍楼、文体中心、餐厅、后勤服务中心等主要建筑,能同时容纳500人培训,拟于2022年底建成投用。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新校区项目开工]  11月20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新校区项目正式开工。市长史根治宣布项目开工令。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赵文峰、王志宏、李海峰出席开工仪式。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30000余人。 该校以“园林中的校园、校园中的自然”为建设理念,采用“学部+书院”管理模式,致力营造叠山理水、兼济天下的校园文化空间,创造庄重典雅、中西合璧的百年校园建筑风格,共有包括五个学部在内的七个组团,分别是:理工学部、经管学部、文学学部、教育艺体学部、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学部,以及大学科技园组团、幼小初高组团,一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月24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马正兰、丁同民、张书杰、汤超出席会议。会议强调,一要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二要高质量推行“一肩挑”。三要全面落实程序要求。四要做实各项基础工作。

[史根治到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现场办公]  11月25日,市长史根治、副市长卢希望到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进行现场办公,并召开座谈会。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参加活动。双方就办学方向、学科设置、融资模式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史根治指出,河南农大作为一所有着深厚积淀的百年名校,与许昌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支持河南农大许昌校区发展壮大,是许昌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全力支持,二要创新思路,三要合作共赢。

[全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  11月25日,全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胡五岳在第153次市委常委会上听取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宣读了全市宣讲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并讲话。王自合要求,一要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科学严谨开展宣讲;三要增强宣讲实效,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许昌市宣讲报告会举行]  11月2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许昌市宣讲报告会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报告会。市领导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和其他市级领导参加报告会。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广泛宣讲宣传;三要搞好统筹结合,全面推动工作。报告会结束后,史秉锐与许昌市党员干部代表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互动交流。

[许昌市启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11月30日,许昌市启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采取“主场活动+主题活动”方式进行,将于12月6日结束。主场活动主要是收看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民法典赠阅仪式;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在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火车站等交通场站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移动数字电视、车载视频显示终端等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和微视频;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许昌电视台《莲城释法》栏目播放专题节目等。主题活动是指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

 

党的建设

 

[许昌市举行第三季度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活动]  11月4日至6日,许昌市举行第三季度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带领各县(市、区)组织部负责人,对全市各县(市、区)的8个园区和9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观摩。丁同民要求,一要组织架构系统化,建立各县(市、区)党委、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党务队伍专业化,注重培养能力强、业务精的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三要服务阵地实体化,通过建立会议室、阅览室、健身室等服务阵地,将党员及普通员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四要作用发挥显性化,督促指导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五要党建工作信息化,重点打造集政策宣传、党员教育、企业服务为一体的党员“网上家园”,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信息化水平。六要激励保障制度化,大大激发园区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确保园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和引擎。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座谈会在许昌举行]  11月27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在许昌举行。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夯基垒台、提供保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胡五岳致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忠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