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大事记 > 2020年大事记

2020年大事记第8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18 10: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领导活动

 

[海南省政协调研组到许昌调研]  8月5日至6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吴岩峻带领调研组到许昌市,在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副主席苏建涛的陪同下,调研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等情况。调研组表示,将把许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产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开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同时,希望两地政协加强交流合作,为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戴柏华到许昌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8月19日,副省长戴柏华到许昌市调研卫生健康工作,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召开座谈会。副市长李海峰介绍了许昌市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戴柏华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省卫生健康大会部署,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落实好薪酬待遇等各项政策,改善执业环境,加强业务培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弘扬先进事迹,提升社会地位,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永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钻研医术、勇担重任,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到许昌调研]  8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到许昌市,围绕“六稳”“六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胡五岳参加调研。市领导史根治、王堃、王志宏、韩国全、楚雷先后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长葛市、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深入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森源集团、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黄河鲲鹏生产基地B区、许继新能源产业园、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2020年以来企业与党委、政府携手应对疫情冲击、推动复工复产、保障企业运行和居民就业等情况,对许昌市在“六稳”“六保”工作中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许期间,调研组还到城市中央公园、智慧阅读空间鹿鸣湖站、襄城县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察看,对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15分钟便民圈”打造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政务要闻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8月3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动员全市政府系统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副市长楚雷、赵淑红、李海峰、董留民,市政府秘书长白红超分别部署了分管、协管领域工作。市领导方婷、韩国全、刘瑞红应邀列席会议。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8月3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文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宏伟、张书杰、李光亚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为民列席。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节选内容,传达了市委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贡献人大代表力量》倡议书,以及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4日,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对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市长董留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8月4日,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市长史根治强调,要把整治工作作为加强耕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当务之急和政治责任,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副市长楚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参加会议。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8月5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副市长楚雷、赵淑红、李海峰、董留民,市政府秘书长白红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列席会议。

[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到许昌调研]  8月11日,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毕正义带领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到许昌市,就城市基层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陪同下,调研组先后到长葛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总商会、森源集团,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西关街道办事处许烟社区、西关街道办事处文会警苑小区、三鼎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许昌市城市基层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8月1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河长述职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许昌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史根治、马正兰、方婷、丁同民、冯奕、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副市长楚雷、赵淑红、李海峰、董留民列席。

[市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8月14日,市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会议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出席会议。胡五岳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二要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三要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

[许昌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8月18日,许昌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国家、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中共许昌市委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海峰主持会议。

[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召开]  8月18日,全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部分人才委成员单位和长葛市、魏都区等部分县(市、区)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就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举办]  8月19日-28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举办。轮训班共分两期进行。在第一期开班式上,市委书记胡五岳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坚强制度保证。在第二期开班式上,市长史根治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要注重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要深入学思践悟,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要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全会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在结业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作结业讲话。丁同民强调,作为领导干部,一要把握精神实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作表率。二要坚持知行合一,在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上作表率。三要注重自我革命,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作表率。四要突出结果导向,在推动治理能力转化上作表率。五要践行组织路线,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上作表率。

[2020年全市河长制述职视频会议召开]  8月20日,2020年全市河长制述职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市总河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马正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析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会议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鄢陵县、长葛市第一总河长现场视频述职,其他县(市、区)第一总河长作书面述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  8月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焦作军分区原司令员阚辉受邀以“世界安全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及军事应对策略”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报告会并强调,一要保持清醒忧患,二要加强练兵备战,三要当好坚强后盾。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王文杰、王志宏、王自合和其他市级领导聆听报告。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议召开]  8月27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精神,研究落实意见;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若干措施》,研究落实意见;研究全市《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  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应到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41人,实到36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关于我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关于我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表决稿)》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决议》《关于许可市公安局对市七届人大代表郑超群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许昌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和《关于终止李伟平市七届人大代表资格的报告》。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8月28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传达贯彻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许昌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研究《许昌市人民政府与建业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听取许昌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推进大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修订《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评选和奖励实施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

 

科学发展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15号文件]  8月4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许发〔2020〕15号)。文件包括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

[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调研组到许昌调研]  8月4日至6日,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俊勋带领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调研组到许昌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长史根治,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参加座谈会或参加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许昌的发展经验、存在短板、未来谋划及意见建议,并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许昌的经验做法,及时反映意见建议,完善提升“十四五”规划,使其真正成为引领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在许期间,调研组先后到许昌市规划展览馆、黄河鲲鹏生产基地、开普检测研究院、许继集团新能源产业园等地实地调研。

[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8月13日,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杰,副市长赵淑红出席会议。王文杰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二要迅速动员,三要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四要强化领导。

[省发改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到许昌调研]   8月18日,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带领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到许昌市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座谈会。郜义强调,要把握工作进度,倒排工期,明确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要强化衔接协调,加强与省直部门专项规划的对接,确保衔接一致,形成合力;要加强战略谋划,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对重大布局、重大任务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再研究再提升,为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脱贫攻坚

 

[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8月14日,市领导刘保新、楚雷、刘瑞红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慎终如始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

 

[史根治听取农发行许昌市分行中长期项目贷款汇报]   8月14日,市长史根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听取农发行许昌市分行中长期项目贷款专题汇报。史根治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政策机遇,突出谋划重点,在农发行政策支持范围内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为高质量发展强化资金保障。2020年6月,市政府与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农发行许昌市分行共营销储备全市中长期项目23个,拟融资金额118.9亿元,已进入办贷流程项目9个,融资额度42.15亿元。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收入形势分析会召开]  8月16日,全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收入形势分析会。会议听取全市重点项目进展和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赵文峰强调,一要提升站位,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做好统筹。三要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务求实效。

[平煤隆基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全面投资暨首山热能项目启动仪式在襄城举行]  8月18日,平煤隆基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全面投产暨河南平煤神马首山热能项目启动仪式在襄城县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新勇,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杜波,市领导赵文峰、王志宏出席仪式。平煤隆基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全线达产,现有15条3GW的生产线,年产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超5亿片;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共建成12条高效单晶硅电池生产线及3条为技术升级预留的试验线,生产的电池片转换效率可接近23.5%。首山热能项目是2020年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412亩,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9.3亿千瓦时,年供热量400万吨,为打造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电力和热力能源支撑。

[许昌市首个污泥蒸汽干化项目建成试运行]  8月18日,许昌市首个污泥蒸汽干化、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领先、技术先进的蒸汽干化新工艺。利用电厂产生的余热蒸汽将含水率80%以上的污泥干化至含水率40%左右,干化后的污泥与生活垃圾掺混后送入电厂锅炉,进行焚烧处理,在确保安全可靠、环保节能的条件下实现生活污泥的减量化、资源化、稳定化和无害化的处理目的。目前,该项目每日可处理湿污泥100吨。据估算,仅此一条生产线,每年可发电400万千瓦时,相当于2200吨的标准煤。

 

环境创优

 

[全市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8月12日,全市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启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等出席会议。柏启传强调,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心信心;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着力推动各项政法中心任务提质增效。

 

创新动态

 

[史根治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8月7日,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许昌市是会上唯一作交流发言的省辖市。市长史根治代表许昌市作题为《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市领导方婷、赵文峰、楚雷、李海峰在许昌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现场会在襄城召开]  8月10日,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现场会在襄城县召开。会议实地观摩襄城县烟叶烤房“电代煤”改造成效,听取省生态环境厅、省烟草公司、省财政厅、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发言,安排推进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省烟草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周恩海,市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王志宏、赵淑红参加会议或观摩活动。市长史根治介绍许昌市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情况。黄强强调,各有关市、县、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定力不动摇,切实增强做好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学习借鉴襄城县“电代煤”工作经验,加大推进力度,坚决完成《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确保全省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许昌市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8月10日,许昌市印发《许昌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着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重要支撑。按照《计划》,5G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是加快5G网络建设,打造5G研发创新基地,建设5G生产制造基地,拓展5G应用场景,强化5G安全保障。此外,《计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培育人才队伍、推动交流合作四个方面,为许昌市加快5G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措施。

[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许昌分赛开赛]  8月12日,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许昌分赛开赛。本届大赛秉持“围绕产业链 部署创新链 配置资金链”的主题,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核心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比赛中,来自许昌、平顶山、郑州、洛阳等地的22家优秀企业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

 

创业就业

 

[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8月4日,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市领导史根治、赵文峰、赵淑红、张巍巍出席会议。会议通报2019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长葛市、襄城县、建安区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市长史根治强调,要全力扩大开放,提升招商实效,迅速掀起新一轮大开放、大招商热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支撑。

[胡五岳会见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吴平安]  8月5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会见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平安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交流洽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会见时在座。

    [史根治会见上海中楷集团等机构客人]  8月6日,市长史根治会见上海客人一行,与上海中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荣、中英文化教育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申利侠、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徐庆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郝泳涛等开展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加强电力设备、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产业对接,进一步深化豫沪合作。副市长李海峰参加会见。

[胡五岳会见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张科和顾志强]  8月6日,市委书记胡五岳会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科和顾志强一行,就推进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交流洽谈。市领导王志宏、赵淑红、张巍巍会见时在座。

[史根治会见中铁七局董事长王珂平]  8月11日,市长史根治会见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珂平一行。双方就片区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黄河鲲鹏生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8月12日上午,许昌市举行黄河鲲鹏生态三方(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联通许昌分公司、河南产业互联网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副市长赵淑红出席。签约仪式上,赵淑红指出,许昌市作为河南省布局的鲲鹏产业生产基地,黄河鲲鹏项目被许昌市确定为“一号工程”,集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实现达产。目前,黄河鲲鹏计算产品的研发制造、对外合作、营销体系建设、供应链协同、发展规划等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此次黄河鲲鹏生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约,实现强强联手,必将有助于发挥三方的人才、产品、技术及市场等资源优势,加快Huanghe服务器和PC机的推广销售,推动黄河鲲鹏产业发展壮大。

[胡五岳史根治会见李振国等一行]  8月17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在郑州会见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新勇一行,并就进一步深化四方合作,加快推动硅碳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市领导赵文峰、王志宏、赵淑红会见时在座。

[光伏玻璃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襄城举行]  8月18日,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投资集团、许昌市人民政府光伏玻璃、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襄城县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新勇,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杜波,市领导赵文峰、王志宏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巩国顺,河南投资集团财务总监闫万鹏分别代表三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光伏玻璃、年产5GW光伏组件项目分别为许昌市千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项目、下游项目,均由河南投资集团、平煤神马集团、许昌市(襄城县)投资平台三方联合投资建设。其中,光伏玻璃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打造全省光伏玻璃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能900吨/天,年产值12亿元;年产5GW光伏组件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

 

安全生产

 

[市安委会全体(扩大)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召开]  8月27日,市安委会全体(扩大)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许昌市有关会议精神,对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留民出席。会上,长葛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马正兰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8月1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带领市公安、城管、交管等部门负责人到东城区、建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调研。马正兰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照修改后的测评体系,严格标准要求,逐条逐项再细化、再落实;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严格落实领导分包制度,搞好督导指导,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要营造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创建工作。

[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例会召开]  8月7日,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例会召开。市领导马正兰、王自合、李海峰出席会议。会议通报创文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强调,一是时间日益紧迫,务必全力冲刺。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务必全面达标。三是积极向上对接,务必落实落细。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务必形成合力。

[马正兰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8月8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安区,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调研。马正兰指出,为民惠民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要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大家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0日,市领导王堃、王自合、韩国全、周为民、张书杰带领部分驻许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对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许昌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实现“三连冠”的奋斗目标,是市委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既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1日,市领导刘保新、王自合、刘瑞红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对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强调,一要坚定信心不松懈,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劲懈怠思想,咬紧牙关,克难攻坚,尽最大努力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二要对照标准补短板,抓住重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测评体系认真查漏补缺,狠抓整改落实。三要凝聚共识促合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扎实做好各项创文工作。四要统筹兼顾展形象,把创文工作与经济发展、民生民本、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为全市创文工作献计出力。

[马正兰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8月15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市区向阳路农贸市场、魏源市场、桃园大酒店、毓秀路农贸市场等处,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马正兰要求,一要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二要明确责任互帮互助。三要加强沟通凝聚合力。

[马正兰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8月22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东城区、魏都区、建安区,调研文明创建工作。马正兰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提高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对标对表找差距,紧盯问题抓整改,持续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巡访团成立]  8月22日,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巡访团授旗仪式暨培训会举行。首批42名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受聘“上岗”。根据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市民文明巡访团将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面巡查全市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公益宣传、市民素质、志愿服务等创建工作。巡访团将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报送至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由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对于难点问题,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创文办,由市创文办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史根治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25日,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自合到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市场、社区、工地、游园等重点部位,就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史根治强调,创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已进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创测评的冲刺阶段,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确保高分拿牌,夺取“三连冠”。一要坚持宣传导向,二要坚持标准导向,三要坚持问题导向。

 

许昌亮点

 

[许昌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省辖市]  8月4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光荣榜”——许昌市获评“2019年度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长葛市、禹州市获评“先进县(市)”,长葛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禹州市产业集聚区、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等4个产业集聚区获评“优秀产业集聚区”,襄城县特色商业区获评“2019年度首次晋升当前星级的服务业‘两区’”。

[许昌市将建设2个区域物流枢纽]  8月5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开封等18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的通知》,许昌市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和长葛市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经过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等程序,正式入选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

[许昌市“脱贫谢党恩·小康忆农耕”主题展入选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推介名单]  8月6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许昌市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脱贫谢党恩·小康忆农耕”主题展入选推介名单。

[许昌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8月13日,全国爱卫会公布关于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乡镇(县域)复审结果的通报,许昌市以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是许昌市2008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后,连续3次通过复审。另外,许昌市10个乡镇(县城)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荣誉称号,实现了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零”的突破。

[《河南日报》刊发文章《“智造之都”正崛起》]  8月14日,《河南日报》刊发文章《“智造之都”正崛起》。文中,市委书记胡五岳接受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学文专访,就许昌市制造业发展有哪些基础优势,提出建设“智造之都”是基于什么考虑,许昌市采取了哪些“硬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等问题做出了回答。张学文在点评中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守住了“保”的底线、筑牢了“稳”的基础,又保持了“进”的态势,是许昌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谋胜的重大抉择。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许昌“智造之都”的金字招牌将会越擦越亮,“许君以昌”的美好寓意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许昌市四水同治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8月19日,在2019年度全省四水同治工作考核(含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效评估、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评估)中,许昌市位列优秀等次,获全省通报表扬。

[《河南日报》刊发文章《强化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8月24日,《河南日报》刊发文章《强化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文中以引领创新之路、挺起产业“脊梁”、助推企业发展三个部分报道了许继集团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工作综述。

[全市首宗弹性出让工业用地成交]  8月26日,全市首宗弹性出让工业用地成交。该宗地位于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南北大街西侧、工业大道北侧,土地总面积为45380平方米(约68.07亩),净面积39922平方米(约59.88亩),出让年限为20年。最终,禹州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1065万元的总价竞得。这是继鄢陵县集体经营土地入市、长葛市“标准地”出让后,许昌市推进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工程”的又一大亮点,意味着许昌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报道许昌市制造业涌现众多行业“隐形冠军”]  8月26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报道《河南许昌市制造业涌现众多行业“隐形冠军”》。文章从“做优存量、做大增量”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创新驱动、锻造许昌智造“金钥匙”,开放合作、借梯登高“更上一层楼”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许昌市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发展定位,持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党的建设

 

[许昌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  8月12日,许昌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西关街道办事处许烟社区、三鼎大厦党群服务中心,长葛市产业集聚区、长葛市总商会、森源集团等单位分别介绍的城市基层党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出席并讲话。

[许昌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8月27日,许昌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研究《关于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双网三治”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重点任务清单》,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及禹州市、长葛市、魏都区、建安区组织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丁同民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重点任务要进一步聚焦。三是推进路径要进一步精准。

[许昌城市基层党建学院揭牌成立]  8月31日,许昌城市基层党建学院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许烟社区揭牌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学院揭牌。该学院是许昌市扎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的重要实践,主要培训对象为本市及外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务工作者,重点围绕落实“上海会议”精神和许昌市城市基层党建“1+5”制度体系,针对城市基层党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办培训班、研讨交流活动等,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水平。

 

社情要事

 

[许昌市开展文明交通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集中行动]   8月14日,许昌市在举行文明交通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留民出席启动仪式。开展此次文明交通大宣传大劝导大整治集中行动,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合乎民心、顺应民意的民生实践,旨在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秩序,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胡五岳暗访检查基层公安工作]  8月17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到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暗访检查基层公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辅警。胡五岳指出,做好公安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关系社会稳定、群众安康的大事。全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实,努力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开始铺轨]  8月23日,中原地区第一条市域铁路——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以下简称“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取得新进展,许昌段开始铺轨。铺下的第一节钢轨,位于许昌市建安区尚集镇十王村附近新元大道到永昌大道区间。郑许市域铁路是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南端以京广高铁许昌东站为起点,贯穿中原城市群郑州至许昌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最终进入郑州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目前,全长33.7公里的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累计完成投资41.8亿元,土建工程完成77.6%。在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实现铺轨的同时,许昌市相关部门以落实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和空间“六大对接”为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发展,使郑许一体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许昌市4名选手在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获奖]   8月25日至27日,在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四届红色故事会决赛中,许昌市选派的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实现了许昌市红色讲解赛事的新突破。这4名选手分别是:许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徐甜被评为专业组二等奖并授予“河南省银牌专业讲解员”称号;长葛市融媒体中心詹惠、魏都区公安分局徐嘉被评为志愿组二等奖并授予“河南省银牌志愿讲解员”称号;许昌市博物馆张裕被评为专业组三等奖。

[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8月31日,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副市长李海峰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赵文峰强调,一要提升认识,二要突出重点,三要强化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