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稳中求进谋发展 服务民生谱新篇 许昌市召开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2 17: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0日,许昌市召开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社保经办工作会议、全市人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交流先进工作经验,部署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社保经办机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岭对全市社保经办工作的批示,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先进科室、个人,建安区、长葛市社会保险中心,魏都区、建安区企业养老保险中心等4个社保经办机构作经验交流。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民生代表局党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保中心主任和青锋总结2023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稳中求进谋发展,服务民生谱新篇,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的工作要求,顺利实现了社保经办机构整合,圆满完成了各项省定目标任务,保障了全市全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和社保基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社保便民服务合作网点建设稳中求进,社保政策宣传渠道持续拓宽。

2023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44.3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38.1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8.47万人。支出养老保险基金103.76亿元,失业保险基金2.20亿元,工伤保险基金1.20亿元。参保扩面、“中人”待遇核算、基金管理、数据治理、欠费治理等重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保障了全市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为稳定社会,保障民生贡献了力量。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社保经办机构要总结运用2023年先进工作经验,分析当下社保经办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排查工作中的不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做好四项重点工作,狠抓参保扩面,确保待遇发放,稳步提升待遇,推进欠费治理;突出党建引领,促进融合发展。落实组织生活,压实党建责任,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增强做好社保经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工作落实。加强与政策部门、信息部门、监督部门、合作机构的协同,建立定期会商、沟通机制,形成促进社保经办工作的强大合力;深化制度改革,提升工作质效。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会同税务部门稳妥推进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改革,加大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力度,提升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质效;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便民利民。要积极推行主动服务,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加强社保服务宣传,推进电子档案管理和应用,在各个经办服务领域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抓好能力提升,打造过硬队伍。加强能力培养,强化法纪警示教育,强化正面激励,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思想觉悟高,经办能力强,服务水平优”的社保经办队伍;维护群众利益,防范风险隐患。要全力解决群众诉求,严格依法办事,防范化解经办风险,维护好参保群众利益,保证社会保险平稳运行;监管多措并举,守牢基金安全。要常态化开展数据稽核,持续深化社保数据治理,严格落实要情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年活动,多措并举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市社保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社保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企业养老保险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受表扬单位和先进工作个人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