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文明实践,打造崇德向善之城——我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3-27 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斑马线前,车主招手礼让,行人挥手点头致意;做客许昌,如您需要帮助,不论在火车站还是景区,都有“红马甲”主动迎来;社区街道,笃信“远亲不如近邻”的人们凡事有商有量、互帮互助……

在为人称道的高颜值之外,文明是许昌递出的又一张温暖名片。

3月25日中午,恰逢周六,中国好人、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宋红昌与往常一样,和他的队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香喷喷的炝锅面、馒头、新鲜的水果……12时许,80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爱心午餐,感受着浓浓的亲情。

正是这个由襄城县关爱老人志愿者协会实施的“爱心午餐1+1”社区老人爱心午餐项目,在河南省2022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创建路上,一个个像宋红昌这样的优秀许昌儿女,总是带给人一浪高过一浪的感动和激励。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许昌的各个角落,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这座城市暖流涌动、爱意充盈。

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时代楷模”1人、“最美奋斗者”2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8人、“中国好人”55人。

层出不穷的道德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不仅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而且是城市风尚的引领者。

俎书歌是许昌博爱儿童康健园园长,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十几年前,她投身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事业。办这样的康复机构非常辛苦,如果没有耐心和爱心,根本无法坚持下去。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经过康复训练学会了说简单的词语、走路、吃饭等,她的心里就充满了幸福感。

每当看到福利院的孩子张开手臂扑过来,家住建安区灵井镇史堂村的史晓勇就会感到一阵温暖。史晓勇是我市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帮助别人。他每年都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去市社会福利院为残障孤儿送生活用品。

这些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展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时代精神,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是大爱播撒者,虽力量微薄,但点滴汇聚,成为向善的洪流。

前两天,在许昌市立医院,一场特别的捐赠感动了许多人: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第三交通执勤大队交警韩宏宇及同事康烨等人,向75岁的漯河大爷王广甫和他正在医院住院的老伴儿捐赠1万元钱,这1万元现金是他们刚刚获得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的奖金。王广甫来许昌卖红薯救治老伴儿,许昌城管、交警接力救助,赢得满屏“点赞”,成为文明城里的美谈。

普通的人,简单的事,只因有爱,就引发了全城“共鸣”,这彰显了城市的价值追求和市民的价值认同。这也恰是我市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中,人与城共同进步的生动注脚。

一次次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一项项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犹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在志愿者精神的滋养下,许昌正成长为一座“志愿者之城”。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

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85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机构全覆盖;全市登记志愿者人数达到61.1万名。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许昌,志愿者精神已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内化为城市品格,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