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织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障网” 筑牢防止因疫返贫“防火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3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要求,充分发挥联乡帮村机制优势,动员各级联乡帮村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转段。

网格化管理。成立工作专班。面对疫情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多次召开全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调整“一办九专班”,明确由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健、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信息调度工作专班。抓好统筹调度。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以上率下、下沉一线,春节前后带领32名厅级干部下沉联乡帮村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了解疫情态势。以省委部署开展的“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行动为载体,制定印发《许昌市“关爱企业”“温暖乡村”工作方案》,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关于迅速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全面动员2737名联乡帮村干部和1549名驻村帮扶干部参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召开座谈会3772场(次),建立工作台账2656本,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825个,有效降低疫情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健全完善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机制。春节假期期间实行市县两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到人,确保假期期间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落实快速响应机制。常态化调度巩固脱贫成果指标,发现因疫情对群众发展、帮扶车间、项目建设等造成影响的,或导致产生致贫返贫风险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事事有人管。落实协调联动机制。农村地区疫情工作专班定期汇总工作进度,实时研究问题隐患,以各部门协调发力有效维护农村地区疫情稳定大局。

信息化支撑。把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利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重点做好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情况的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底数清晰。目前,全市农村地区重点人员信息全部采集录入完毕,排查农村地区新冠感染康复人员194.93万人,排查春节期间返乡人员309111人;全面摸清各村(社区)药品供应储备、防控物资配备等情况,全市农村地区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药品供应和防控物资充足完备,可保障群众日常医疗所需。另一方面,抓紧抓实防止因疫返贫监测排查,帮扶责任人每周开展跟踪回访,及时掌握脱贫户、监测对象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每周研判疫情形势,通报重点群体生产生活状况;乡村振兴、卫健、医保、民政等部门加大沟通对接力度,实时反馈农村重点对象医疗报销、救助申请等情况,落实帮扶举措,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暖心化服务。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服务保障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需求。落实“分色管理”。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和家庭签约医生作用,全面强化健康咨询、用药、就医转诊等指导工作,创新“红、黄、绿”分色管理,对红色重点人群每周不少于3次、黄色重点人群每周不少于2次开展巡诊咨询服务,强化重点人群动态监测。赠送“爱心小药包”。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做好农村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监测对象等重点群体人员信息梳理;医疗卫生部门负责指导包含感冒药、退烧药、中药包、中药饮片和酒精、口罩等药品物品的“爱心小药包”配置;各地村(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家庭签约医生负责指导群众对症、合理用药;1月份以来,向全市农村困难群众赠送“爱心小药包”11.9万份。加强医疗物资配备。春节假期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9216个,多措并举守牢农村防控工作底线,全市未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

精准化帮扶。紧盯农村低保、分散供养、脱贫、监测对象等群体,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强化稳定增收,让群众放心过节。持续推进“抗疫情、助万企、帮就业”招聘会,扎实开展就业培训、岗位推介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开展金融帮扶上门服务,对受疫情影还款困难的,落实还本续贷政策,持续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开展“河南省消费帮扶助农增收集中行动”,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362.96万元,推进“2022年河南省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线上、线下采购163.238万元,有效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371元、11213.49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15.4%、11.15%。开展走访慰问,让群众温暖过节。聚焦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残疾户,及受疫情影响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困难党员等群体,开展走访慰问113071人(次),送去各类物资67331件,发放慰问金165.95万元;建立工作台账2656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825个,其中,帮助12724名困难群众落实低保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抓好安全稳定,让群众平安过节。持续抓好信访稳定,依法依规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1059个,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开展商场超市、养老机构、工厂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6600个,整改6343个,整改率96%,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度过春节。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