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精准管控 保通保畅——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守护路畅民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5 09: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交通线就是生命线,交通运输行业承担着服务市民出行、保障货物流通的重要职责。

“为确保疫断其路、货畅其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工作指南,对场地设置、人员组成、查验标准、个人防护等进行了规范,既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又确保民生物资、白名单企业生产物资顺畅运行。对群众反映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我们及时查处纠正,为实现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提供坚强保障。”11月24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尚志说。

高尚志介绍,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疫情发生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处置各项措施,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物流畅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的影响;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和动态监测,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在做好行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医护人员、公共服务人员、老弱病残孕等各类重点人员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市场保供。为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非必要不阻断”原则,严禁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对车辆进行限行或劝返,坚持精准管控,对运煤、运LNG和运蔬菜、水果、粮食等物资的车辆予以重点通行保障,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进出市域交通卡口,是做好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卡。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站,过往货运车辆顺畅通行,司乘人员排队查验,秩序井然。“我们严格落实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对所有来(返)许人员查验‘两码一证’,做到快速查验、快速放行,确保货运车辆畅行无阻。”建安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延伟说,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赋“红码”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的可疑患者,他们立即将其就地临时隔离,并通知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配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供“落地检”场所,做好引导服务,方便跨省车辆开展“落地检”工作。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车辆卫生和消毒尤为重要。“我们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疫情防控车长负责制,做好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工作;运营期间每趟次进出场站均要测温,严格做到对车辆车厢趟趟通风、消杀;严格落实乘客佩戴口罩、查验‘场所码’等措施。”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书记、工会主席郭振伟介绍,目前,该公司所有运营车辆均已实现“卡码合一”和“两码合一”功能,语音播报“绿码通行”才能乘车。

每天上路营运之前,出租车司机廖师傅会先给车做全面消毒,车门把手、车厢地面、座椅,角角落落都必须消毒到位。

“我们通过‘线上巡查’+‘线下检查’方式,筑牢中心城区出租车行业‘防疫墙’,线上通过后台系统实时监控、语音播报对运营出车的驾驶员进行不定时抽查,线下对高铁许昌东站等重点区域人员集散地派专人进行逐一检查,督促出租车驾驶员做好核酸检测、通风消杀、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舒适的乘车环境。”城发莲城出租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伟介绍。

许昌市金利石油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的油品保供企业,该公司现有车辆13台,每日要为70余座加油站配送300余吨成品油。“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油品保供,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要求员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的良好习惯。车辆每次进入油库要全部消杀,严格管控出车、收车流程,形成有效闭环管理。合理调配运力,专人进行协调,最短时间内进行车次调整,确保油品不断供,保障我市成品油市场的正常供给。”许昌市金利石油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鑫介绍。

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民出行,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杨杰提醒,乘坐公交车时,要有序排队,不拥挤,配合车长,做好扫码工作;乘车途中,全程戴好口罩,在车上保持自然通风,减少与车辆公共设施的接触;在出租车后排乘坐。有发热腹泻症状就医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加强员工管理,要求员工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到单位和家庭,两点一线;指导员工规范开展个人消杀,做好技能培训,增强防护意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