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各级责任落实 持续促进群众增收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23 1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群众长效增收不仅能提高人民群众自身的生活水平,而且更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环节,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市乡村振兴局从以下3个方面主动作为,强化各级责任落实,持续促进群众增收。

一是逐家逐户算好收入账。对收入下滑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建立到人到户台账,由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负责,逐家逐户与群众面对面,对收入再核准、再计算,确保收入真实、准确,群众认可认账。对二次核算收入确实存在下滑风险的,统筹用好产业帮扶、就业创业、金融帮扶、消费帮扶、村集体经济收益等多种举措,宜帮则帮、宜补则补,解决问题,促进增收。

二是足额落实政策补贴。对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农村低保、特困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教育补贴、危房改造资金、医疗报销费用等,已经预评估到年度收入中的资金,积极与相关部门和涉及群众认真核实落实,确保资金到户、发放到位。同时,发挥好“防贫保”兜底性帮扶的作用,对可能收入低于标准的脱贫人口,落实“防贫保”赔付。

三是精准有效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能够务工就业的,在积极组织转移就业的基础上,用好公益性岗位,确保2022年度公益岗位安置人数不低于去年;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按照“应贷尽贷”“能贷尽贷”的原则,落实金融贷款支持,确保小额信贷余额户贷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在产业发展方面,着力在培育帮带主体上下功夫,创新拓展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鼓励脱贫群众(监测对象)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共享产业发展收益。各地各相关部门用足用活政策措施,切实推动群众收入渠道畅通、收入持续增长。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