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商务局组织开展老字号企业现场观摩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4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市“老字号”企业保护与发展,做好“老字号”品牌的评审和认定工作,6月22日-23日,市商务局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到禹州市调研观摩老字号企业培育运营情况。

观摩组一行先后到禹州市7家老字号品牌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为各县市区进一步挖掘老字号企业积累了经验,丰富了培育路径。

厚生堂大药房作为观摩首站,凸显了“工艺独特”、“货真价实”、“质优价廉”的品牌质量。据悉,厚生堂大药房初创于1912年,系原禹县当地的知名药堂,经过禹州市政府保护和培育,已良好运作了110年历史,见证并带动了当地中药材生产加工行业的蓬勃发展。

观摩组一行随后来到了河南百缘康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禹州市产业集聚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的明星企业。“百缘康”品牌源自禹州中医药世家——胡氏,胡氏以诗书传家、以制举为业,将清代嘉庆年间禹州名医胡凤鸣医德高尚之遗风传承至今。

在禹州范坡镇龙跃牧业有限公司,观摩组一行认真了解了“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餐饮服务”为一体的融合闭环发展链条。作为一家现代畜牧企业,龙跃牧业传统的“钧飨”牛肉制作工艺追溯至今已有117年的生产历史,历经了四代传人。公司注册商标“钧飨”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第七批河南老字号,“钧飨”牛肉制作技艺被禹州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名录,是河南省知名农业企业品牌。

位于禹州神垕古镇的禹州市周家钧窑有限公司创办于1979年,观摩组一行在公司展区考察了市级文物保护对象“明清时期周家古瓷窑”,赏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恢复的钧窑研究所最早的煤烧窑炉。周家钧窑创始人周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钧窑生产老艺人之一,也是钧瓷特大件的奠基人,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馆收藏。

禹州市卢窑钧艺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钧瓷恢复发展后的创始企业。钧瓷始于唐、兴于宋,距今1300年的发展历史中,神垕镇卢家连续五代人基于传承不断创新,为钧瓷传统艺术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创办于1916年的河南省青山药业有限公司,是创始人朱瑞昌、朱海昌、朱新昌兄弟三人共同经营,得名“三合永”,取“兄弟齐心、合作共赢、永葆基业”寓意。青山药业秉承“为人类健康合作共赢”企业宗旨,发展河南省内地、市级医院客户100多家,药类产品得到了广大患者和医疗系统的一致认可。

观摩组一行在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结束了观摩学习。盛田农业创始于2006年,是一家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和都市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河南省红薯制品产业集聚区核心企业。公司创始人孙继周是“药王”孙思邈的四十七代嫡孙,是禹州粉条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致力于中国火锅专用粉研究十余年,实现了禹州农产品走出国门的零突破,是海底捞、永辉超市、胖东来集团等知名大型连锁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企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