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在“烟叶王国”挥洒火热青春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2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6日,烈日当空,记者走进“烟叶王国”襄城县,看到十里铺镇万亩烟叶绿意盎然。该镇东姚村返乡创业种烟大学生周世栋,正在指导村民为烟叶浇水、追肥、治虫。他对一起干活儿的烟农姚正要说:“烟草烟草,种成是烟,种不成是草。我们要下功夫种出金叶!”

周世栋今年32岁。2020年,他放弃在郑州的稳定工作,回村种烟。在镇里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下,周世栋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2亩,开始了他的种烟生涯。

2021年春节刚过,周世栋不顾寒冷破冰、整地、打畦,一切按规范种植,实行配方施肥。2021年4月初,他和村民在烟田起埂、张膜、移栽烟苗。他参加镇里举办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班,还跟着父亲学习烟叶管理技术。通过科学管理,周世栋种的烟叶赛着长,四野飘香。烟叶采收、烘烤方面,他将过去的七一成采收,改为十成收烤,熟一片采一片,烤烟由过去的用土炕、火炕,改为用电气炕。

去年烟叶成熟、采收烘烤时,连遭3场狂风暴雨,周世栋种的32亩中原100品种烟倾倒在泥浆里。面对惨景,他跳进烟田扶烟培土,连续作战,烟叶终于全被扶起来,又开始茁壮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他种的32亩烟叶收入18万多元,他被乡亲们称为“烟叶状元”。

战胜困难后的喜悦,更加坚定了周世栋种烟的信心。今年,他扩种烟叶50亩,并带动本村17户农民种植烟叶600余亩。

茫茫烟海,绿浪重重,烟海深处,回荡着青春的歌声。每天傍晚,周世栋领着村民们来到镇里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班学习烤烟技术。今年,在周世栋的带领下,48岁的农民姚军民种烟80亩。为了尽快让姚军民掌握种烟技术,周世栋找来规范种烟的资料,并买了许多书,现场指导他施肥,严把烟苗移栽密度关。“世栋有文化、有技术,有了他的指导和帮助,俺种的烟叶质量很好。”姚军民动情地说。

“‘烟叶王国’的希望在青年身上,伴随着越来越多像周世栋这样有文化、有技术、有抱负的大学生返乡种植烟叶,‘烟叶王国’定会越来越好。”十里铺镇党委书记任晓磊充满自信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