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挖新渠 解旱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2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日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鄢陵县只乐镇后杜村村民杜中田在刚刚开挖的沟渠里引水灌溉田地。

“我正发愁天气高温少雨,庄稼缺水怎么办呢,没想到不到十天时间,政府就挖了一条新渠,让我们取到了水。感谢政府为老百姓着想,今年还会是好收成。”6月18日,杜中田望着自家茁壮成长的20亩小辣椒,眼中充满希望。

今年5月份以来,只乐镇持续干旱少雨,其中5月份降雨量仅为5.5毫米,较多年平均降雨量偏少92%;6月份截至目前降雨量为16.8毫米,较多年平均降雨量偏少80%,田地普遍缺水。

只乐镇是小辣椒、烟叶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大镇,农作物需水量大,缺水形势更加严峻。如何切实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为全镇农田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只乐镇给出了答案:在今年旱情到来之前,镇党委、镇政府放弃了等靠要思想,及早科学谋划,努力改变“靠天吃饭”局面;5月下旬以来,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抓好水利设施建设,筑牢防汛抗旱屏障”作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防汛抗旱人员、物资准备,形成全镇上下共同参与格局。

此外,该镇还把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作为重点工作,也将其作为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重要保障措施。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之后,该镇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水毁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重建工作,投资15万元,在吕屯村北边的清流河上修建水闸和拦河坝,自中兴路边沟向南引水,途经小营、大营、塔庄、袁庄等村庄,既能在旱季保证田地有水可用,又能在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洪涝灾害发生。

今年进入夏季后持续干旱少雨,只乐镇自6月10日开始实施引水补源工程,从引黄干渠引水,修建河道3.6公里,总投资10余万元,旱季可自南向北流动,补充地下水,雨季可自北向南流动,防洪排涝,进一步提升沿线桥北、后杜、陈庄、河张、东店、寺东张等村的灌排能力,可有效节水节电,有力保障只乐镇小辣椒、烟叶增产丰收。

“只乐镇作为农业镇,只有建设和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才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确保每块农田的旱情都得到缓解。”只乐镇副镇长王继恩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