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社会福利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3 08: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按照《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期间,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及时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上级相关通知要求,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完善《许昌市社会福利院2022年安全生产管理月活动方案》,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实际,部署做好全国第21个安全管理月、河南民政安全教育宣传月、全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有关工作。

广泛宣传,提高认识。一是营造浓厚氛围。院安全保卫科、综合服务部结合2022年安全管理月“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整理安全知识宣传标语30余条,制作挂图2幅,宣传条幅2条,安全风险告知卡和岗位风险告知卡50余张,精选安全生产、火灾预防、事故警示教育案例20余部(条),在全院醒目位置集中展示。二是集中宣贯倡议。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全院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新安全生产法》通识教育宣贯活动,同时,在工作群中发布针对全院职工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倡议书》,号召大家强化“两个至上”理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院安全保卫科联合培智学校教职工、部分收养对象,采取分班培训、课后自学等形式,开展“微课堂”“大手拉小手”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分组讨论近年来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分批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学习,强化职工和收养对象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深入推进,长效落实。一是科学有效防范。针对6月以来的高温极端天气,院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院综合服务部、后勤保障部及时做好中央空调维护保养、防暑降温物资储备和日常膳食调理等工作,避免因极端天气引发安全事故;二是紧盯整治重点。在各部门自查互查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突出燃气安全、房屋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重点,完善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三是定期跟进维保。邀请专业消防维保人员对全院各楼层消防通道、消防设备进行统一维护保养,完善重点部门、场所风险隐患“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是优化应急预案。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各部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风险隐患应急预案,督促各部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五是严格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常态化做好每日场所环境消杀、收养对象及职工健康监测和“48小时一检”核酸采样等工作。

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发展”浓厚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和收养对象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福利院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