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力抓好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1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我市夏种夏管工作陆续展开。受近期全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块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近几天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天气,使旱情进一步发展,局部蔓延加重,严重影响秋作物播种、出苗。6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全力抓好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

《通知》指出,秋粮是我市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粮食总产的40%以上。抓好当前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对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至关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积极动员农民群众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秋粮面积只增不减,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三夏”生产进程、天气条件、土壤墒情,分类指导、广开水源,采用多种方式浇好水、浇关键水。要动员各乡(镇)、村“一长两员”对农田灌溉机井进行巡查,及时对问题机井进行维修,确保农田灌溉机井正常运行,满足农田灌溉需要。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尽快趁墒抢时播种;对墒情不足的地块,进行造墒播种或播后浇“蒙头水”,保苗早发快长;对没有灌溉条件的丘陵旱地,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采取干籽寄种、播后等雨等方式进行播种。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块,以造墒播种为主,以利于大豆出苗;部分大豆、玉米分两次播种的,在玉米播种后浇“蒙头水”,再趁墒播种大豆。

《通知》要求,要落实“种子落地、管字上马”要求,从播种开始,环环紧扣,指导农民分区分类分作物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尽早开展查苗补种,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确保苗齐、苗匀、苗壮。对已播秋作物出现旱象的,及时组织浇灌,保苗正常生长。要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开展应急防治;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秋作物生产水平。

《通知》强调,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切实组织好本地的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各级农业农村、水利、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强化协同配合,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调度水源,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顺利推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