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二百八十三名机关干部下沉,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共建美好家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17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0日,星期五,是市直单位下沉干部联系点开展“手拉手”活动的日子。

这一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郝刚强带领部分党员干部深入魏都区西关街道三高家属院、防疫站家属院、医疗器械修配所家属院开展“手拉手”活动;

作为单位下沉干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科科长张海涌、秘书科科长刘昶来到魏都区西关街道中心医院家属院东院走访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市委宣传部与魏都区北大街道建立帮联机制,46名干部深入街道辖区庭院,为街道、社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文明城创建等工作出谋划策……

市直各单位机关干部纷纷到联系点开展“手拉手”工作,是我市进一步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切实提升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基础的实际行动。

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居民住宅小区,被称为“三无”小区。这类小区,往往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老旧、环境脏乱,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四改一增”等工作深入实施,部分小区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中心城区仍存在一定数量的“三无”小区。

为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基础上,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

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对全市“三无”老旧小区分布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摸底排查,并结合前期调研情况,6月初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机关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手拉手”下沉干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强化规范管理,巩固创文成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试验区,打造“五个强市”,实现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具体而言,就是在建强基层组织上,帮助建立小区党支部,探索楼栋“党员中心户”模式,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维护好小区居民共同利益;在推动规范化管理上,引进专业物业管理,推动创建“无疫小区”,强化应急处置举措,不断提升小区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巩固创文成果上,配合做好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和文明风尚建设,为民解忧纾困,以实际行动彰显帮联温度和机制优势。

就扎实开展好“手拉手”工作,《通知》要求,各级下沉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下沉基层,认真研究谋划“帮什么、怎么帮、达到怎样的效果”,设身处地为联系点办实事、办好事。要把“手拉手”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载体和抓手,在帮联过程中实现“接地气、增才干、转作风”。

市委有部署,基层有落实。连日来,市直各单位下沉干部纷纷奔赴全市各“三无”小区开展帮联活动。在魏都区文峰街道河西社区,市委办公室7名同志一行深入了解小区现状、遗留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建立了“手拉手”工作联络群。

市委组织部4名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分别对联系小区的户数、居民数、党员人数进行了摸底调查,认真查看了小区的物业运转、人防技防和“四改一增”落实情况,并先后与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魏都区下沉干部、小区“院长”“楼栋长”和部分小区党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目前,全市82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部分驻许单位选派283名干部(其中,县处级111人、科级172人)主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有疫抗疫,无疫推进其他创建活动,覆盖中心城区49个社区283个“三无”小区。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通过建立定期督导、走访、宣传、考核“四项机制”,确保下沉干部在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真正帮助基层理思路、定措施、想办法、解难题,推动“三无”小区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