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防疫、复工“两手抓”——五千工人复工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6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9日13时,许继集团职工张振华突然接到所居住小区门卫的电话。门卫询问他是否在许继集团工作、是否要驻厂办公,随后表示上级已经作出安排,“三码”符合条件可随时出门。张振华非常意外:“我提交驻厂申请仅仅过了3个小时,就接到了小区门卫的主动来电通知。”

张振华之所以意外,是因为“太快了”。快从何来?时间倒回一天。

5月8日,许继集团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了关于实施最小化生产人员驻厂全力保障国家重大工程交付的请示,请求市政府同意协调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岗复工,从“居家封闭”转移到“驻厂封闭”,确保重大工程按计划顺利交付。

许继集团之所以如此急迫,是因为5月份该公司在手生产订单2979个,其中承担的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闽粤联网直流工程等40余项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的生产交付任务,当前本应处于紧张而繁忙的生产交付攻坚期。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按下了暂停键,许继集团3576名员工处于封控区或管控区,复工复产难度相当大。

在收到许继集团请示报告的半天内,市政府同意复工复产的批复就下达至该公司。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企业专班、交通专班、管控专班,联合市疫情期间保生产保建设工作专班,指导该公司制订驻厂闭环生产的详细可操作性方案,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实行驻厂闭环生产。

在收到许继集团提交的驻厂复工员工个人信息后,相关工作专班协调魏都区、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等地相关社区,为符合条件的返岗驻厂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半天内所有协调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5月9日当天,许继集团第一批返岗复工的988名工人到岗。5月14日,许继集团第二批返岗复工的1009名工人到岗。另外,52家本地配套企业186名员工驻厂复工。“自5月9日驻厂封闭生产以来,我们共完成产值1.84亿元,确保了湖北广水、南川工业园等重点工程的生产进度,顺利完成闽粤联网直流工程等项目交付发运。这多亏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回顾此次复工复产过程,许继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锋激动地说。

据统计,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我市通过协调中心城区及有关县(市)社区、各交通卡点,累计保障企业员工返岗复工5238名。

为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统筹调度、整合力量专班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努力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的企业专班、管控专班联合推进的同时,我市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保生产保建设工作专班,下设9个工作组,并将负责全市“万人助企”活动的工作专班人员整体并入企业专班开展工作。各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半日进行一次调度,听取进展情况,协调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专项工作组每日统计全市重点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情况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精准调度。

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我市根据疫情病例分布和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分区分类、闭环管理、点对点保障、专人负责等多项举措,分区域差别化推进以规模以上企业为主的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和省、市重点项目正常建设;指导复工复产企业闭环生产,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企业专班和管控专班与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市、县两级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145个,累计协调解决天昌烟草、德通智能等企业交通出行、人员返岗等问题129个;协调本地供应商做好物资供应,保障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切实保障重大工程、重点合同生产交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班负责人张廷山说。

截至5月15日,全市已复工规模以上企业1473家,复工率为96.4%;已复工市定百户重点企业95家,复工率为95%;已复工重点工业项目59个,复工率为80.8%。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