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监管督导 守牢防疫环境安全底线 5月3日至11日,我市317.7吨医疗废物 全部实现安全、及时、无害化处置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3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涉疫医疗废物”规范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部门,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强化涉疫环境监管,切实做好全市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检测点等集中场所的医疗废物及废水安全处置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5月3日至11日,我市累计收集转运医疗废物317.7吨,并全部实现安全、及时、无害化处置。

我市中心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后,市生态环境局深入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指导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并安排专人实时调度该公司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情况;同时,指导协调森源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开展应急收运。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废物应急收运能力和效率,5月5日,经市政府同意,我市正式启用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并安排专人加强工作指导,做到专线、专道、专区、专炉、专人、专班“六专”,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及时、规范、有序、高效。

此外,为做好隔离点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制定了《全市集中隔离点医废废水处置指南》,印发了《致隔离点医废废水处置的一封信》,督促落实好垃圾双层袋装袋、消杀、密封等措施,规范转运处置,并每日调度汇总处置情况,为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专门抽调189名相关技术人员,组成46个小组,深入全市各个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现场督导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工作,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和全封闭管理;围绕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及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杀菌消杀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涉疫污水水质“一日两测”制度,现场开展涉疫污水处理技术培训,确保消杀处置到位。

“我们将继续紧盯涉疫废物安全处置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助力全市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