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精心谋划 务虚求实 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17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4日,市信访局利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局党组务虚会议,围绕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理清思路、谋划工作。局全体县级干部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同志主持。

会议逐一听取了各科(室)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情况汇报,局全体县级干部对各科(室)工作逐一进行分析点评、讨论发言,与会同志畅所欲言,碰撞思想,集思广益,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和解决路径。对赴京到省走访量大、重复信访率高的突出问题,明确要解放思想、站位全局,组织开展赴京到省访专项治理,一案一案研判,一案一案化解,进而实现全市赴京到省上访量大幅下降、信访形势根本好转。要树立信、访、网并重理念,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规范网上办理流程,做到快接快办快反馈,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办理质效,最大程度将信访群众吸附在网上,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一天的讨论中,大家坚持站位全市工作大局进行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行工作谋划,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即以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把2022年作为“信访积案化解年”,切实抓好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持续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京省访专项治理、落实“双向规范”、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七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和“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实现“三个不发生”和“信访总量继续下降、信访秩序继续好转、群众满意度继续提升”的工作目标,为许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打造“五个强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宝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同志对本次务虚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思考深入,围绕解决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大家收获都很大。吕宝华同志强调,务虚是为了更好的务实,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正视在思想、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立“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作风,围绕谋划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升“七种能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凡事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解决问题,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提升业务工作能力。要找准工作中与实战要求、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存在的差距,正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新形势、新任务下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弄准职责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掌握政策法规,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做到术业有专攻,以信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信访群众的满意指数。

三是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当前全市信访工作存在着信访总量高位运行、重复信访率高和部分领域信访问题突出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改革创新不够。要结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方法,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信访难题。

四是要提升创先争优能力。要牢固树立位次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克服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做到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先进。要坚持“干就干好、干就干出成绩”,奋勇争先,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体现出信访干部的价值。

五是要提升解决问题能力。要按照市委史根治书记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的要求,理清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破解信访难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信访群众的小事当作各级信访干部的大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信访群众的“急难愁盼”,在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中收获成就感。要立足岗位,在接访、办信等业务工作中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跟踪督办,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要站位全局,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全市方方面面力量,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整体合力。

六是要提升自我革新能力。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局党员干部都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要经得住批评,对组织和他人指出的问题,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多从自身找原因,并认真加以改正。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七是要提升团结协作能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补台,打造一支“坚如磐石、亲如手足”的团结集体。要抓班子、带队伍,做到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维护好单位形象和班子团结。要密切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跳起来摘桃子”,实现信访工作更加出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