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以“六化”建设为抓手 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31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许昌市印发《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建设实施方案》,以“六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河湖长履职常态化。12月22日,石梁河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禹州市无梁镇政府召开。至此,全市15名市级河湖长全部完成巡河调研,并召开分包河道流域会议,听取县级河湖长述职,安排部署河湖长制工作。市级河湖长以上率下,县、乡、村三级河湖长积极履职,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做到了常巡查、常研究、常安排,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能力建设标准化。全市108个乡级河长办均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市、县两级河长办重要文件实施乡级第一总河湖长和总河湖长“双签制”,并建立电子档案。

三是基础工作规范化。市、县、乡三级河湖长实施“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管理,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河湖长制“十项工作制度”和追责奖惩制度得到完善健全。“河湖长+网格长”“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河湖长+监督员(民间河湖长)”实现市、县两级全面覆盖。

四是明察暗访实效化。实施“河湖长+对口协助单位双巡河”和“市、县两级河长办双暗访”机制。市河长办开展6轮74次暗访核查,市级河湖长对口协助单位按季度开展4轮62次巡河暗访。对发现问题整改实施限期整改通知单、整改不力催办单、移交追责通知单“三单制”督办,督办追责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五是宣传培训多样化。注重河湖长制基层宣传,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河湖长制进校园、进农村每年不低于6次,发挥学生在河湖管理保护中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作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将河湖管理保护教育持续推向深入。

六是样板河创建特色化。以乡(镇、办)为创建主体,按照“有方案、有投入、河面洁净、水质优良、岸景优美”等要求,积极开展样板河段创建。市河长办先后在长葛市、禹州市召开“六化”建设观摩会议,长葛市佛耳湖镇、董村镇、后河镇,鄢陵县陶城镇、柏梁镇、陈化店镇,禹州市郭连镇、顺店镇等22个乡镇样板河打造成效明显,农村河道渠系自净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六化”建设,全市基层河湖长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暗访核查得到进一步强化,河湖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一幅幅画卷依次展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