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抓重大项目 赢发展先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1 15: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潮涌动处,发展奋进时。昨日,许昌市2021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8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将为我市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增进群众福祉注入源源动力。

谋项目、抓项目,既是发展之需,又是时势之迫。

在一年多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中,我们对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当前,虽然我们在“疫”中突围、稳定运行中取得了喜人成绩,但全市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尚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们既要识困局之难,又要抓破局之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又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剖析“时与势”,危机之外见机遇。于大势而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给许昌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于趋势而言,市委、市政府今年深入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项目,一季度227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9.5亿元,更为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乃至全年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于环境而言,在新一轮产业链、供应链的系统重构中,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布局看中的是谁的配套能力强、谁的辐射范围广、谁的营商环境好,而这些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要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坚定信心决心,用今天的项目赢得明天的发展。

疾风正劲,湍流正急。当前,谋准项目、靶向发力尤为迫切。在产业图谱中,许昌优势十分突出:制造业家底厚实,工业竞争力长期保持全省前三名;差距也不可小觑:从2018年赴徐州深入考察,到2019年赴苏州对标学习,再到去年赴长三角集中招商,每一次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先进地区发展的大思路、改革的大突破。这就需要我们画好“产业版图”、规划好产业布局、谋划好施力重点、选准优势链条,从而达到精准投掷、优势更优的效果。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紧紧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再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