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举办许昌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0 1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0日,许昌市教育局举办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会。市教育局副局长代廷安出席并讲话。会议特邀河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红玉老师和首届河南最具影响力班主任杨卫平老师到会做专题报告。全市省基本功选拔大赛选手和拟参评2021年市级优秀班主任人员,参评市级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以及省、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共计6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代廷安强调,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帮着学生立大志、成大才,充分激发每个学生为梦想奋斗的热情。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关爱每位学生。要对学生个性差异满怀激情,真正落实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包容缺点和不足,发现长处和闪光点,让每一个个体生命充满无限可能。

三是抓好团队建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定要重视班主任素质的提升,扎实修炼好班主任工作基本功,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批优秀班主任,打造一个个卓越班级,成就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四是争当好老师。全市教师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红玉老师结合自己并联系三次河南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情况,从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课设计,班级管理故事演讲,才艺展示,班级管理案例答辩五个环节给全体参会老师生动展示了如何积极准备、从容应对比赛,要把比赛的过程作为自己专业成长的过程和平台,为今后个人发展奠定充实的基础。

杨卫平老师从了解学生体质情况、精神风貌、学习态度、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青春梦想、困惑苦恼、恐惧担心,了解班级故事、师生关系、同伴关系、活动参与方面全方位解读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明白了班主任基本功的要素,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充满了勇气和动力。此次培训,将有力推动我市班主任工作的质量提升,强化班主任工作的智慧生成,进一步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