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许昌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22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统计,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5%。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上涨8.4%,衣着上涨0.5%,居住下降3.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下降2.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9.6%。

2020年12月份当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7%。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2%;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1%。

据分析,影响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为食品烟酒类中的猪肉、鲜菜、白酒,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中的金饰品等。而抑制CPI快速上涨的主要为居住类中的自有住房、私房房租,交通和通信类中的汽油,以及食品烟酒类中的鸡蛋、鲜瓜果等。

在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商品中,2020年全市猪肉价格比上年上涨51.2%,影响CPI上涨2.05个百分点;鲜菜上涨8.1%,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白酒上涨7.1%,影响CPI上涨0.13个百分点;金饰品上涨25.2%,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仅此四项商品,合计影响CPI上涨2.51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中坚力量。在影响CPI上涨的服务项目中,教育服务比上年上涨2.8%,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美发上涨36.9%,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

在抑制CPI上涨的主要商品中,2020年全市鸡蛋价格比上年下降9.5%,影响CPI下降0.12个百分点;鲜瓜果下降14.2%,影响CPI下降0.23个百分点;汽油下降14.5%,影响CPI下降0.15个百分点。在抑制CPI上涨的服务项目中,自有住房价格比上年下降5.0%,影响CPI下降0.57个百分点;私房房租比上年下降4.0%,影响CPI下降0.04个百分点;旅行社收费比上年下降4.1%,影响CPI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自有住房指现住房产权为自有住房的住户,为自身提供住房服务消费的折算价值。

202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2.4%,低于3.5%的控制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