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蓝图励人心 奋进有力量——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3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隆冬时节,莲城大地,北风凛冽。

然而,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一场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辅导、专题解读、交流研讨热情如火……

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又将如何影响未来的生活?带着一系列问题,连日来,市委领导带头走进基层、走上讲台,市、县两级组建宣讲团,奔赴社区、企业、农村等一线宣讲,不断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每一场报告,都如一片阳光温暖心窝;每一次宣讲,都似一场春雨滋润心田。2020年,我市以“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为载体,先后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组织开展宣讲2100余场,覆盖受众50万人次。

高位统筹 周密部署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宣传思想战线来说,更是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全会闭幕后,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明确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市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宣讲。2020年12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胡五岳到许昌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广大师生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等不来、喊不来,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锤一锤钉钉子、脚踏实地抓落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胡五岳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2020年11月25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宣讲团成员,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宣讲工作中,让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随后,各县(市、区)委书记分别到分包联系贫困村开展宣讲,市直、各县(市、区)直单位负责同志在本系统本单位、乡镇、企业开展宣讲,乡(镇、办)党委书记到行政村(社区)进行宣讲……

同时,我市还组建了市、县两级“百姓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陆续开展大众化、分众化、网络化、互动化宣讲。

鲜活生动的语言、准确详实的数据、典型具体的事例、身边发生的变化……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校园,从城市到乡村,宣讲报告会一场接一场,在我市全面铺开,更多的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收听、收看……

干货满满 入脑入心

“责任在肩,重如泰山,一定完成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任务!”

2020年12月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刘顺兴以《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作辅导报告。

聆听完报告,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宏军说,市委宣讲团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对大家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020年12月17日,在襄城县城关镇北关社区,市委宣讲团成员、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与该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分享了她2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

2020年12月18日,市委“百姓宣讲团”成员宋红昌走进东城区祥瑞社区作专题报告,并就如何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

1月5日,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外事处处长李娜作宣讲报告。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升听完报告后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会精神指示切实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企业发展整体由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转变。

1月7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许昌市委宣讲团长葛市报告会开讲。市委宣讲团成员赵献东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

……

一场场报告会及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党员群众,干货满满,入脑入心,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

形式创新 连天接地

怎么才能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动工作呢?一直以来,这样的问题是缠绕理论宣讲的最大困扰。如今,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组建了许昌市基层理论宣讲专家库,公布了62名理论宣讲专家的个人姓名、联系电话、擅长领域,并以通知的形式发到各地各单位,各单位可以主动与宣讲员对接,邀请不同层次的宣讲员,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开展宣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晓飞告诉记者。

除了“菜单式”宣讲,理论宣讲还有走上云端的“党课课堂”。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红色网络课堂”直播活动,组织市委宣讲团成员走进网络直播课堂,利用“主会场网络直播+分会场收看”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还有微党课进基层,也赢得众人点赞。2020年12月2日,许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党课宣讲团走进建安区委党校党员骨干示范培训班(第一期),不同岗位的宣讲团成员们通过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为参加培训的150名学员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微型党课。

此外,我市理论宣讲专家、许昌学院文史与传媒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副主任黄杰带领团队录制完成《习近平扶贫故事》系列有声作品,并在拥有6亿多用户的喜马拉雅有声平台陆续推出。“把文字变成声音,是我市理论宣讲工作者准确把握新形势,探索分众化、大众化、对象化理论宣讲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孙晓飞表示。

台上精彩宣讲、台下聆听记录、会后交流互动,现场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当下我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现场的简笔勾勒。蓝图励人心,奋进有力量。如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书写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