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劈波斩浪这一年——回眸极不平凡的2020年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1-06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500万许昌人民一起走过了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2020年。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难关,搅乱了经济正常运转的链条:国内“战疫”、国外“喧嚣”,供给中断、需求萎缩……

起初,我们也许有点“蒙”、有点“慌”:隔离在家后的收入怎么办?生产停摆后的企业怎么办?城市停转后的经济怎么搞?多重冲击下,困难可谓前所未有。

所幸,在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打了一场漂亮仗——在全省“较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率先出台复工复产惠企举措”“较早实现经济增长扭负为正”,实现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预定目标……

乘骥以驰,只争朝夕。奋进不息的2020年,我们交出了一张充满艰辛却振奋人心的“经济答卷”,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抢出一个身位谋发展

“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供应紧张,我们果断将目光投向了医疗救护专用车领域,最早一批复工的就是我们的研发团队。”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西山告诉记者,他们还聚焦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短板,陆续研发了医疗救护保障系列科技产品。

还有更多的许昌企业,像森源重工一样主动应变、“疫”中突围。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阶段,广大企业保一线、保大局,有的转产口罩,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抢抓生产,不仅为阻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还为经济复苏创造了难得基础——

疫情压力下,许继集团依托“新基建”的强劲东风,研究开发了有序充电、大功率、无线充电等40余款充换电产品,在提高充电灵活性、便捷性、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轻的“少掌门”李祥超,面对疫情的全球蔓延,主动寻求海外药用蜂制品的国内替代,成为国内一些著名药企的供货商,去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加了35%……

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许昌“一路小跑”式地主动服务、惠企帮扶——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8条措施;开展网上招聘、推出“留人计划”;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简化手续,加快复工进度。一项项惠企政策的落地,也是毫不含糊——

我市降低了企业水、电、气成本,对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工商业用户统一减免5%的电费,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和用水价格,阶段性减少企业支出2.14亿元;

积极争取企业信贷支持,筛选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440个,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准我市发行15亿元额度的小微企业债,并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累计有139家企业列入国家和省信贷支持名单,56家生产型企业获得税收优惠;

做好惠企政策梳理评估,全面梳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文件84个,向企业重点发布,并进行跟踪落实。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难问题,我市将企业复工复产由事前核准审批制变更为承诺制,利用“i许昌”手机App通过网上申请复工复产,有效加快了企业有序全面复工。

抢出一个身位,谋得发展主动。在惠企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市百户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复工率、复产率100%。广大企业不仅抢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还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化危为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了经济复苏的加速度。

围绕新发展格局谋突破

2020年5月12日,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成为许昌优化开放发展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节点。

2020年6月15日,在曹魏古城南城门的中德跨境体验中心里,几名美妆产品销售员正对着架在面前的手机屏幕,忙着“直播带货”,开始了她们自己的“销售转型”;

2020年11月19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沪、苏、浙期间,德国百菲萨在许昌投资15亿元的铝灰处理项目正式签约,与此同时,百菲萨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的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也正稳步建设;

2020年11月24日,在建安区五女店镇扶桥村的许昌红绮工艺品公司里,80多名周边村民正在制作发制品。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他们已经走出了疫情期间造成的产销困境,现在的国内和出口订单恢复常态,产品供不应求;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第一票市场采购出口货物——许昌远鼎实业有限公司出口至韩国的化纤假发顺利申报放行,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标志着我市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外向型经济方面再上新台阶”……

在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多重影响下,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这一新格局,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际市场为延伸,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于困境中突围。

“突围”的路,并不好走。这条路上,有主做出口的企业家,有及时转型的生产商,有紧跟潮流的售卖员,有支撑物流的快递员,还有坚守岗位的“大多数”……

就是这些平平凡凡的“大多数”,他们面对困难从不言弃,转型求变、化危为机,积极寻找市场中的“新蓝海”“新机遇”,为许昌经济的复苏回暖贡献了平凡却重要的力量。

围绕“收官”“开局”谋长远

2020年7月15日,天天与数字打交道的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李逸良,收到了一组统计数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居全省第三位”,这让他欣喜不已。

因为,在2020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全省GDP同比下降6.7%、全市GDP同比下降8.4%的情况下,这个“转正”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付出极大努力争取到的最好结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转正”,离不开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努力。2020年,我市按照“突破二季度、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力在上半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工作思路,出台并实施《许昌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企稳回暖的步伐,在继续加快——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494亿元、增长1.8%,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全省1.3个百分点;

1至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2.1亿元、增长0.4%,主要指标延续了二季度由负转正、三季度以来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持续加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0%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42家、实现翻番;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前11个月,101个新兴产业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4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7.2%……

数字告诉我们: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而我们凭借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经济回暖向好的“微笑曲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前,我们面对的挑战依然艰巨,但我们相信,只要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抢抓机遇,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