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加强困难群众冬季安全管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07 12: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寒冬已至,许昌市民政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困难群众冬季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把困难群众冬季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得力措施,妥善安排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指导各地加强主动排查,以防“漏保”为重点,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在动态管理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城乡低保等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二是为市区城市低保家庭发放取暖补贴。为使许昌市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由市财政承担,对魏都区、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建安区目前所有的城市低保家庭6375户发放取暖补贴,按照每户160元的标准,发放取暖补贴102万元。取暖补贴近日即可全部发放到位。

三是开展冬春期间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呈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至2021年冬春期间全市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开展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

四是加强低保和分散特困人员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和排查。结合低保复核、特困人员排查等工作,进村入户,加强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对困难群众冬季取暖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困难群众冬季取暖安全。督促各地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对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鼓励各地创新社会救助方式,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积极动员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积极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普及冬季取暖等安全防护知识,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