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08 10: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鸟身线条简洁流畅,形态完美,静中富有动感……12月6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这个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栩栩如生的微型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据悉,这个评选结果由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Archaeology》杂志公布,称灵井鸟雕是“中国最早的雕刻艺术”,河南考古再次以昂扬自信的姿态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今年6月11日,一个来自中国、法国等的国际研究小组,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公布了灵井鸟雕这项重大考古成果。这个鸟雕具有1.35万年历史。研究者认为,它的发现将东亚雕塑艺术的起源提前了8000多年。从外形来看,灵井鸟雕像个头非常小,高1厘米多,宽仅0.5厘米。鸟的形体粗壮,短头,有圆形的喙及长尾,很可能属于雀形目。艺术家没有雕刻这只鸟的腿,而是削了一个可以让它站立的底座。

“将鸟放置于平整的面上,这表明1万多年前,人类已熟练掌握了重心平衡的原理。”发掘者、考古学家李占扬说,灵井鸟雕像是经过精心制作的,它用一块中等大小的哺乳动物肢骨残片雕刻而成,雕刻前骨头经过加热处理。艺术家使用了研磨、琢削、刮削、切割等4种技术,在较小的物体上实现惊人的平衡和美丽。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西部,是我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2007年,该遗址出土了距今约12.5万年至10.5万年的“许昌人”头骨化石,令世界瞩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