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10月20日,我市第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五连冠”—— 六次“捧牌”鱼水情深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21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金秋时节,喜事连连。

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我市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一金字招牌。1992年,我市获得首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多年来,先后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8次荣获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先后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吴新芬、三十年如一日为子弟兵服务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等一大批双拥典型人物、先进集体,格外引人瞩目。

从全国仅有7个双拥模范城之一,到第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1992年1月16日,寒气袭人,对于许多上年纪的许昌市民而言,终生难忘:当日,在全国首届双拥模范城表彰大会上,我市被国家双拥办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也是河南省首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城市。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张道明回忆说,当年,全国仅有7家城市获得该项荣誉,我市榜上有名,非常不容易,“含金量”很高。经过20多年发展,今年,全国已有411个城市获得该项荣誉,这也充分证明,双拥工作得到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关注。

最初,全国双拥模范城每两年评选一次,再到三年评选一次,2004年,固定为每四年评选一次,成为惯例,沿袭至今。1992年,首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我市是全国仅有的7个双拥模范城之一。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市没有参评该项工作,出现了10多年“断档期”。

2004年,我市第二次获得该项荣誉;2008年,我市第三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12年,我市第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16年,我市第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20年,我市第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认真梳理我市获得该项荣誉称号的年份,惊喜地发现,16年来,我市连续五次获得该项荣誉称号,成为为数不多的“五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

“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口号率先叫响全国

杨根思,新中国首位特级战斗英雄,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三个原型之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杨根思连,杨根思双拥社区就在我市。

杨根思部队广大官兵积极参与许昌经济社会建设,主动承担城市建设、抗洪救灾等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市民群众更是打心眼儿喜欢这些可亲可敬的人民子弟兵,经常组织开展慰问官兵活动。

“因为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我市的双拥工作具有出经验,有典型的鲜明特色。”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称。

1992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叫响了“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的拥军口号,随后,驻许某部也以“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予以回应。此后,“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和“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拥军口号,闻名神州。

赵趁妮、吴新芬等拥军典型人物层出不穷

根深方可叶茂。几十年来,正是得益于深厚的拥军沃土,我市相继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全国的拥军模范,璀璨夺目。

在许昌军营中,“老妈妈拥军服务队”的名气很大。28年来,在队长袁雪云、陶翠罗带领下,老妈妈们的拥军足迹遍布莲城的每一座军营,热心服务官兵:缝补背包,浆洗衣物,表演节目……多年来,驻地官兵走了又来,老妈妈们的拥军热情犹如和煦春风,温暖人心。

“老妈妈拥军服务队”之外,近年来,我市还相继涌现出一大批“双拥”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双拥之花在莲城大地竞相绽放……

——“子弟兵的好妈妈”赵趁妮始终心系部队,她6个子女中3人当过兵,孙辈8人中4人当过兵。从1978年到2013年,每年八一前夕,赵趁妮都要在家人陪同下,到部队慰问官兵,成了子弟兵们共同的“妈妈”。她先后被授予 “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好军嫂吴新芬,与因故失去上肢的军人丈夫王俊景共用一双手,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丈夫饮食起居,感人事迹感动无数善良的人们。两人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还被改编为电视剧《今生共用一双手》,在全国引起轰动……

同时,近年来,我市还创新实施了家属就业工程、住房安置工程、困难救助工程,在服务部队建设上用真心、下真劲、见真效,军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和谐融洽的关系已经形成,浓浓的鱼水深情浸润着生机勃发的莲城大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