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 黄河鲲鹏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我市将加快培育形成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打造国内重要的信创产业核心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20 09: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8日,记者从市工信部门获悉,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前在福建福州举行。在本届峰会上,河南与山东、海南一起受邀作为主宾省,推介数字建设最新成果。来自许昌黄河鲲鹏生产基地的台式机和服务器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我们按照‘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要求,大力发展黄河鲲鹏计算产业。”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说,面对计算产业的“大航海时代”,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携手华为共建的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从选址、建厂到投产仅用58天。首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去年年底投产,并交付首批产品。许昌成为华为鲲鹏服务器在国内的重要生产基地。该项目今年形成年产10万台自主可控服务器、60万台自主可控PC机的生产能力,3年内达到年产30万台服务器、500万台PC机的规模。

“黄河鲲鹏服务器和PC机均采用鲲鹏路线,整机国产化。PC机的计算能力更强,主要应用在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领域。”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果炤宇说,黄河鲲鹏品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产计算机从过去不好用到基本可用,再到高效好用的转变,已在阿里飞天云、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重大项目中商业化应用。

黄河鲲鹏服务器完全实现了国产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其核心部分就是这个CPU,纯粹的中国芯。在性能上,它完全可以比肩Intel的最强芯片。黄河给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国产化产品。”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部售前经理高强说。

按照黄河鲲鹏生产基地的发展规划,到2021年,该生产基地将进一步规范完善企业制度,增加研发投入,建立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完成相应的设备升级和研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引入整机集成合作伙伴,初步构建以国产CPU等核心技术部件和主板、结构件等关键零部件为依托的整机制造硬件生态体系。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

2025年,黄河鲲鹏生产基地将形成年产服务器80万台、PC机135万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各100万台的能力;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力争实施1至2个国家级专项(工程)、3至5个省级示范项目。全市规模以上信创企业达到300家,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000家,培育1至2家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百亿元量级龙头企业。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带动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信创企业,全市信创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